向IT靠拢,大屏系统没有选择的方向
2016/4/19 09:19   投影时代      关键字:大屏,视听系统,可视化      浏览量:
2016 Infocomm China展会,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大家谈论互联网更多、且话题更为深入。整个大屏视听视讯行业已经感受到来自一张无形的信息大网的诱惑和压力。对于大屏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不谈云莫上infocomm:以云拼接、云服务、云管理和IP化的显示单元与全交换式信号处理器为核心,2016年infocomm China展会,居然更像IT展。

是视听网络,更是互联网

传统的大屏视讯行业可谓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门类:就如同电力与通信的差异一样,视听系统早期的存在完全是孤岛网。但是,这种生存局面早已打破。作为传统独立视听工程网络的破坏者就是“互联网”。

向IT靠拢,大屏系统没有选择的方向

小鸟科技DMIS可视化协作系统

“广电网作为最大的视听独立网络都在谈‘三网融合’,我们这些‘小’应用系统怎可能独善其身呢?”某DLP拼接厂商这般表示。

威创首推的IP DLP拼接单元,DEPULL德普视讯MCS云拼接方案,台达第二代DVCS分布式图像显示控制系统,小鸟科技基于云架构设计的DMIS系统(可视化交互式管理系统),Creator快捷与云概念、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实时信息网络等前沿科技完美融合的分布式数据交互系统,GQY视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超高分GIS可视化应用综合显示平台……这些新产品、新概念无一不具有IT标签、使用IT技术、能够融入IT化的互联网系统:“互联网+的本质虽然是应用+,但是应用依然需要以硬件体系为基础——没有硬件的互联网化就不会有应用端的互联网+”!

甚至有厂商已经提出,“现在已经没有视听工程这样的概念,大家做的都是信息工程。只不过,浪潮擅长服务器、苹果擅长终端和内容,我们则擅长工程显示而已。——没准大家的产品正在为一个目的或者项目而协同运转”

从传输到处理,数据化的视听呼唤互联网

“安防系统,最早的价值就是把视频录下来,放在录影带上。如果没有案件,三个月后这些数据就会销毁。但是,现在计算机能即时分析这些数据的内涵,并把有效的行为、身份的信息规律统计和储存——正是后者,要求安防必须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威创把这种应用需求的变化叫做“可视化”:可视化就是把更多的隐藏的价值明确出来。北京小鸟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厚鹏先生在Infocomm 2016高峰会议演讲中认为“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化协作”将是专业视听未来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

向IT靠拢,大屏系统没有选择的方向

德普视讯展出的MCS云拼接大屏幕显示系统

在大屏行业,最先感受到互联网和IT魅力的还不是“信息如何处理”,而是崭新的存储机制:利用云实现存储的资源化和集约化,并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性。同时,在信息传输上,IT化的脚步还要更早:视听网络的覆盖越是广阔,光纤传输的应用比例越是巨大:如何完成数据点众多、数据链路冗长、调度复杂、传输技术一致且标准化的内容管理,显然直接采用IP化的互联网结构最为直接和有效。

某种意义上,三网融合的概念已经在大屏视讯产业成为现实:传输、存储、处理,这三个环节都应实现互联网化和IT化——即便其中一些设备是经过优化和改造的视听网络专用产品,但是在输入输出接口上,能够直接联通互联网和标准IT产品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行业标准。

对于这一点,IFCOMM2016展会表现得淋漓尽致——几乎每一个显示产品企业、信号处理系统供应者,都有围绕云、互联网+的产品展出。

互联网和视听工程相加,大屏厂商也在谋变

大屏工程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基于IT基础技术、共享IT基础设施,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大屏企业,特别是集成商面临新选择。

向IT靠拢,大屏系统没有选择的方向

Creator展出的可视化分布式拼接和协作管理系统

“必须去了解更多的视听技术之外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在互联网+时代生存”,德普的一位工程师如此表示。用网络管理大屏系统、大屏系统运行在网络支持之下、大屏系统内部的连接IP互联网化——这是一件事情的三个方面,他们都需要视听工程师成为网络专家。“你看现在,买一台电视,安装师傅都要会接网络,何况我们的高端大屏呢?”

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视听工程师要玩转网络,网络工程师们则直接以他们的传统技术,获得进入纯IP网络化大屏市场的可能。或者说,竞争者出现了。未来,IT工程集成商和视听工程集成商的区别在哪里?会不会技术性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最终完全由二者主要的客户和业务方向决定呢?既然网络交换机能够代替矩阵切换器,IT工程师也能代替视听工程师。

向IT靠拢,大屏系统没有选择的方向

台达第二代DVCS分布式图像显示控制系统

或者说,三网融合、互联网+下的大屏,带来的不仅是产品变化、也包括企业自身的能力结构转变、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三网融合,亦是企业业务的融合。我们看到以小鸟科技、德普视讯、台达、威创、Creator等这些能够把握AV和IT融合大势的企业都已走在了时代前沿,并且大幅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2016 Infocomm China展会,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大家谈论互联网更多、且话题更为深入。整个大屏视听视讯行业已经感受到来自一张无形的信息大网的诱惑和压力。对于大屏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