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CL智能家庭战略 智能家居渐行渐近
2016/4/18 09:13   前瞻网      关键字:TCL,智能家庭,智能家居      浏览量:
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各路资本加入。不过智能家居领域面临的尴尬是,资本市场一片看好、普通群体却并不感兴趣的局面。

近日,在TCL春季新品发布会上,TCL集团推出了以智能网关、各类智能单品组成的智能家庭解决方案,以“产品+服务”的方式践行着其“智能家庭战略”。在此之前,TCL集团就曾发布新一代冰洗产品,宣称解决了污水洗衣难题,黑电企业不惜跨界,自然是意在智能家居,以抢得市场先机。


2014年号称智能家居元年,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出手布局。这一年阿里云推出针对智能家居领域的家庭生态链系统,腾讯启动智能硬件开发平台QQ物联,百度推出智能家庭软件平台百度family,京东推出“京东+计划”……传统企业苏宁、海尔、康佳等厂商同样参与争夺。

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各路资本加入。不过智能家居领域面临的尴尬是,资本市场一片看好、普通群体却并不感兴趣的局面。

企业、资本竞相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却仍未能做到完全普及,很多人只是听过智能家居概念,并不知道具体设备,直至今日,还没有一款产品真正做到颠覆,都只是停留在表面智能或片面智能,仍需要消费者参与其中,这与智能家居产品的涉及初衷相违背。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蓝海项目,面临困难与挑战是在所难免的。随着技术完善、市场成熟,未来几年内或将迎来真正的发展腾飞。

智能家居发展现状

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推广困难、价格高昂等问题突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智能家居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这从智能家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数量便可以看出一二,从2009年开始,我国智能家居行业专业申请数量才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根据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适合工薪阶层个人理财技巧]机会分析报告》分析指出,专利申请数量明显增多是开始于2009年,到2012年申请数量大幅增长至490件,而2014年申请数量则高达783项,说明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开始向高速发展阶段迈进,技术日趋成熟。

2005-2014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数量(单位:项)

资料来源:整理

从全球范围来看,依然是美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美国由于居住环境多以别墅、独体式房屋为主,所以智能家居一发展就更侧重信息网络的联通,家庭娱乐的控制等方面。同时由于美国经济较我国发达,家庭能够承担较多的冗余设备,这也为美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创新创造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智能家居的技术不断创新与推广使得智能家居的单价有所下降,有效促进了智能家居设备的推广。

美国的智能家居市场主要以安防、娱乐类产品为主。根据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就有34亿美元,到2012年时,有150万个家庭安装职能家居系统,预计今年美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5亿美元。

2010-2016年美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整理

推广和价格成阻碍

智能家居概念在近几年的普及已经相当充分,但生产、发展、消费速度未能及时跟上。我国智能家居发展缓慢,原因除了自身产品缺陷外,推广和价格则是另外两个重要原因。智能家居对于企业和消费者都不新鲜,但事实上,双方都不清楚到底需要什么设备、需要哪些功能,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

同时,价格过高也是智能家居发展的一大阻碍,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动辄数千上万,家居智能化费用更超过十万,这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是难以接受的价格。价格高昂导致很多产品只能在展览馆里体验,而未能走进千家万户。

但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推广普及,价格不会成为智能家居的发展阻碍,并且相关企业在经过深入的用户研究,解决掉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培育用户使用习惯,让智能家居产品真正做到智能。智能家居前景仍十分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发展前景依然向好

未来要实现智能化的产品,还需要真正回归用户的需求,如果只是实现简单的智能控制,如远程操控等,或只是在产品上加入屏幕显示,很容易变为市场营销的噱头,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对消费者而言意义不大。

此外,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加快了智能家居发展步伐,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代表企业先后进军家电硬件市场,通过电商渠道减少中间环节,依托自身内容和服务,加剧竞争并改变着市场份额的变化,智能家居行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

目前我国拥有至少4亿户家庭,智能家居潜在市场存量就达12万亿元左右,是个典型的新兴蓝海市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尽管目前市场消费观念还未能形成,但随着推广加大、价格趋于合理,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

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还没有出现一个真正的领导品牌,市场分散广,标准未能统一,对于初创者来说这是一个发展机遇,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树立起品牌,成长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而且,智能家居只是应用平台,可以衍生出无数的商业需求,新进入者或者中小型智能家居设备企业大可以绕开竞争激烈领域在细分市场里掘金。综上,挑战与机遇并存,智能家居行业的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