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民用安防市场 保障消费者权益才能抓住人心
2016/3/7 09:31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安防,民用市场,消费者权益      浏览量:
作为对民用市场“虎视眈眈”已久的传统安防企业,又将如何抢占千亿级民用市场?如何保障民用安防消费者权益成为关键。

  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民用市场开始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对民用市场“虎视眈眈”已久的传统安防企业,又将如何抢占千亿级民用市场?


  民用安防市场有潜力

  据权威数据显示,美国作为国际领先的安防市场,民用市场产值占总产值的50%以上,而我国民用安防市场仅占安防市场总产值的6%,从国外的民用安防市场态势来看,国内民用安防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据了解,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大约2亿户,未来5年如果有四分之一的城镇居民家庭购买安防产品系统的话,预期购买总量将达到5000万套,按每套1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平均每年也有100亿元的市场需求,而小型企业、超市等机构的轻型、小型安防设备,更将扩大这一市场的需求。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家庭对安防产品系统的需求猛增,预计2016年国内民用安防市场的规模将达千亿级。其实,民用安防的概念早已提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是由于当时民用安防产品成本高,而且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接受度不高,因此发展受到限制。最近两年,安防产业整体仍为向上发展,网络技术的成熟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民用市场终于迎来了春天,已成为各企业的“围攻之地”。

  民用安防市场呈现新面貌

  我国民用安防市场自“十二五”以来,随着视频监控与入侵报警技术的融合发展和三网合一及无线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民用安防市场越来越热。报警运营服务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态势,尤其是沿街商铺、ATM机等用户增长较快,初步统计目前市场规模已达到200多亿元,增长率达到了20%左右,超过了安防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居民家庭等用户也增长较快,许多安防旗舰企业基本上都推出了家居安防产品品牌,并纷纷与IT巨头、电信运营商握手联合拓展,利用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快速推进民用安防市场,使这一安防领域凸显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近期,国家提出开放式住宅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安防需求,民用安防也会随之广泛普及,楼道、客厅、卧室等地都可以安装简易小巧的无线版摄像机,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随时观看家中情况。

  2016年,民用摄像机产品正呈现出新的面貌:首先,从有线真正进入无线。在CES上已经有国外厂商推出了真正无线的产品,利用5号电池代替电源,无独有偶,海康威视旗下萤石产品近期也推出了无线摄像机,摆脱线的束缚,摄像机将更加自由;其次,摄像机理念的外延。这样的延伸目前有两种类型,一种为横向延伸,如民用摄像机厂商已经开始从单纯的家庭用户与中小型商铺中逐渐延伸到个人运动以及视频直播上,另一种为垂直延伸,将摄像机的技术赋予民用机器人等智能硬件上,实现产品的互补,拓展新的市场。无论前者或是后者,新的发展理念都给视频监控带来新的元素,但其本质无外乎立足音视频综合技术实力,实现视频的采集、存储、分发的能力,甚至可以理解为视频监控技术的成熟表现;第三,万物感知,物联网与视频监控的结合。如果前两者仍然具有之前3年的影子,那么万物感知可谓之为新的民用视频监控新的特征,通过传感器的联动,真正实现防盗、防火、防漏水等突发情况,实现整体解决方案,换句话说那便是支持智能传感器设备的接入,让摄像头不再仅仅是冰冷的设备。

  平台与服务保障民用安防市场

  随着民用安防市场的打开,如何保障民用安防消费者权益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目前国内品牌众多,品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些小品牌产品售后服务基本一片空白。对于民用消费安防产品尤其是家庭监控、报警这种电子设备较于机械设备来说,更容易出现故障,而且一旦出现故障,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维修。如果售后服务不到位,这也给用户带来一些不便。家庭监控产品要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努力为用户提供及时、完备的售后服务,用富有竞争力的售后服务去赢得用户的满意和忠诚。因此,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将成为民用消费安防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家用领域,推动市场越来越快速的发展。在市场的自行调节洗牌下,最后经过市场洗礼的公司其技术将会为未来的标准制定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后通过主导单位的引导,以及强势企业的推广,标准才逐步走向成熟。

  对于用户来说,理性的判断自己的需求,客观的审视产品的特点,不盲目追新,不轻易改变自己的关注,对于民用监控市场,探索出多种多样的发展新模式,用来满足越来越丰富多样的市场选择,同时民用监控还需要新的规范制度的到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