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事故频发 校园安防市场逐渐升温
2016/3/4 09:07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校园安全,安防,市场      浏览量:
校园事故的频发,突显了学生安全问题还存在很大漏洞,校园安防还需加强。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扬帆小学校门口发生惨案,一中年男子持刀行凶,致10名学生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随后行凶男子自杀身亡。无独有偶,河南省近日也发生了一起越野车冲撞学生事件,事件造成11名学生受伤,其中1名因伤势过重身亡。

  校园事故的频发,突显了学生安全问题还存在很大漏洞,校园安防还需加强。目前国内校园安防的总体状况并不容乐观,各类校园事故发生率高达5.5%。学生在社会群体中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均较低,而且群体数量庞大,校园安防要时刻绷紧神经,预先做好安全防患工作。


  校园安防需求分析

  由于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都在不断扩招、扩建、扩容,导致校园与社会的分界变得模糊,外来人员流动性增大,巡检范围加大。一旦发生意外,预警机制不健全、反应时间较长、处理不及时等潜在问题就纷纷涌现。

  大多数校园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都是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加大投入,如增加安保人员、筑高校园围墙、安装钢筋护栏等,而技防反而并不重视。事实上,学校建立技防系统,如安装监控设施等,再结合人防、物防,才能增强安全系数。

  所以安防各系统的资金投入不可少,但受限于各阶段学校、每所学校的经济条件,安防项目的投入并不相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一般而言,幼儿园安防资金投入范围在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

  校园安防产品潜在需求预测(单位:所,亿元)

  按照各阶段学校的安防项目资金投入,结合教育部公布统计的学校数量计算可知,国内安防项目的最低潜在需求超过500亿元,最高可达2297亿元。所以国内的校园安防市场需求非常可观,安防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

  校园安防趋势分析

  校园安全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各级政府也纷纷推出政策打造“平安校园”。校园安防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结合的方式成为校园安防体系的标配,高科技防范手段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今后学校的安全监控将采用高科技防范手段,并实现多级联网,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各类校园的联网监控趋势。在实现多级联网后,还可以对视频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应用,避免事件进一步升级。同时,整合安防各类系统,或集成到安防监控平台,提高反应处理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