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平板拼接市场实现高增长、品牌业绩分化明显
2016/3/1 17: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文/奥维云网(AVC) 刘欣欣   关键字:2015年,平板拼接,市场      浏览量:
2015年四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2015年全年增速6.8%,创出近年来的新低。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液晶拼接仍实现了逆市高增长,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2015年四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2015年全年增速6.8%,创出近年来的新低。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液晶拼接仍实现了逆市高增长,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一、平板拼接市场2015年发展概况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 2015年拼接市场呈现量、额齐增长态势,销量334.2千台,销额3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7%和21.0%。销额增幅低于销量增幅,主要原因是15‘Q1-Q4整体均价逐季下滑,液晶拼接开启薄利时代。

  2015年平板拼接市场高速冲量的背后,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1.品牌业绩分化,外资份额下降明显

  2015年 B2B 拼接市场中,TOP3品牌Hikvision、Dahua、Skyworth的销量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实现高增长,各品牌的业绩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总体来看,传统安防企业发展迅猛,以海康、大华、创维、保千里等品牌为主,全年的增幅基本都超越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外资品牌的整体市场份额下滑明显。

  2. 大尺寸的应用份额明显上升

  2015年B2B 拼接市场中,45-49“仍为主销尺寸,占比69.3%,(其中,46”在总体中占比60.6%),份额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50-59“占比29.2%,份额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应用尺寸有上移趋势。销额方面, 45-49”占比超过50%, 50-59“占比高达44.7%,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60”的销额份额下降明显。

  3. 低端产品为主,拼缝收窄趋势明显

  2015年拼接市场中,5.3-5.5mm仍为主销拼缝,销量占到整体的71.9%;3.5mm拼缝产品的销量占比18.3%,比前三季度的比重略有上升。分亮度来看,拼接市场仍以低亮产品为主,占比达81.5%,大尺寸的高亮份额较高,55“的高亮份额达到27.9%,49”下半年出货均为低亮产品。

  4. 政府行业份额上升,能源行业份额下降

  2015年拼接市场TOP5行业分别为政府、交通、能源、金融和制造业(量MS:74.0%),行业集中度较高。2015年TOP10行业中,政府行业份额上升明显(+2.9%),能源及资源份额下降明显(-1.8%);预计后期政府行业比重仍然较高。

  二、B2B 拼接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宏观环境喜忧参半

  1)2015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未来增速趋缓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全年GDP增长6.9%。

  2)发改委第二批PPP推介项目总投资高达2.26万亿元。2015年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了第二批PPP推介项目,共1488个项目,涵盖农业、水利、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高达2.26万亿元。同时,第一批推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有329个项目已经签约,签约率为31.5%。

  2.行业相关投资不断

  未来五年行业相关投资不断。如“十三五”中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万达投资山东1300亿元新建39个万达广场及文旅项目;京滨京唐城际铁路预计明年下半年全线开工;北京9条地铁新线月底开工 预计2019年通车等事件,均会刺激拼板拼接产品的销量。

  3.拼缝技术频繁升级,行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5年10月,LG推出1.8mm拼缝液晶拼接产品,2016年伊始,三星在CES2016推出拼缝更小的1.4mm液晶产品。液晶拼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跨三破二的飞跃性发展。可见,单纯的技术创新已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行业领先地位,需要解决方案创新的能力,这就呼应了整个行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潮流。传统的液晶拼接企业如果想要依托于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脱颖而出,就不能是简单的方案整合,而是要注重定制化的创新,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凸显自身的能力。同时,安装服务和后续维护也非常重要。

  作者简介:刘欣欣,就职于奥维云网(AVC)B2B部,任高级分析师职,研究方向平板拼接。

    关于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奥维云网(AVC):

  奥维云网(证券代码831101),是一家专注于家电、消费电子、显示及数字内容、商用系统等智慧家庭领域大数据应用服务商。公司利用自有大数据平台和技术,整合全产业链数据体系,满足客户在战略决策、产品研发、市场预测、营销管理、用户洞察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企业提前把握用户的消费需求,洞察市场先机,为企业的精准营销和商业决策提供可落地和有实效的大数据应用服务。

  更多详情,敬请登陆www.avc-mr.com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