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智能家居兴起带来新机会
2016/1/22 9:07:00   方正证券      关键字:智能家居,智能卫浴,感应器      浏览量:
智能家居在中国市场兴起,能够给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机会。

摘要:智能家居是建立在家庭环境下的智能系统,在该系统内各类家居设备通过统一标准协议实现互联互通,并借助自我学习能力掌握用户日常生活习惯,最终基于用户习惯或用户的特殊设定自动完成单一或一系列连锁动作,以达到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家居生活质量的目的。虽然智能家居目前还属于新兴领域,但智能家居技术的应用已经由来已久。智能家居行业目前发展迅速,其下游行业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受益良多。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作为电子元器件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应用领域在智能卫浴行业。智能家居在中国市场兴起,能够给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机会。


一、我国智能卫浴感应器的发展概况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电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如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子器件的总称。常见的有二极管等。电子元器件包括:电阻、电容器、电位器、电子管、散热器、机电元件、连接器、半导体分立器件、电声器件、激光器件、电子显示器件、光电器件、传感器、电源、开关、微特电机、电子变压器、继电器、印制电路板、集成电路、各类电路、压电、晶体、石英、陶瓷磁性材料、印刷电路用基材基板、电子功能工艺专用材料、电子胶(带)制品、电子化学材料及部品等。

智能感应器是电子元器件的一个重要分支,智能感应器也是智能卫浴的重要配件,智能卫浴的发展对整个智能感应器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智能卫浴产品的终端消费市场主要是商品住宅、办公楼以及商业经营性用房等房地产开发、建筑行业,按照终端客户类别划分,智能卫浴市场还可细分为公共(办公楼及商业经营性用房)智能卫浴市场、个人家装智能卫浴市场。

虽然智能家居目前还属于新兴领域,但智能家居技术的应用已经由来已久。早在1984年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对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一座旧金融大厦进行改造,使之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大厦。改造完成后,该大厦配备了先进的设备管理系统、通信系统、自动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办公系统,并因此成为智能建筑领域标志性的产品。在随后的1985年和1988年,在日本和英国又分别出现了智能建筑的身影。到1989年,欧洲各国智能建筑的渗透率在5%-10%之间,同时智能建筑在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实现相对较快的发展速度。而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智能家居经典范例则来自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豪宅。这个首例符合现代智能家居标准的建筑总计耗时7年时间完成,花费9700万美元,配有多个高性能的Windows NT服务器作为系统管理后台,通过电脑实现对建筑内重要设施包括门窗、家电、灯具等的控制,并根据用户习惯对家电设备进行自动调节。但受到设备铺设成本偏高、通讯技术相对落后、产品实用性较差等因素的影响,智能家居在过去30年间没有得到长足发展,直到2014年谷歌收购初创公司Nest Labs,智能家居行业才重新得到广泛关注。

二、智能家居在中国兴起有利于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的发展

1、行业发展有利因素

(1)智能家居促进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发展

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家居产业链可以分为硬件产品和增值服务两个部分,其中硬件产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上游零部件:主要为中游和下游厂商提供生产所需各类原材料包括芯片、无源器件、电路板、智能感应器等。

中游中间品:主要为下游终端产品提供各类功能模块包括传感器模块、数据传输模块、数据处理模块等,或是用于各类终端产品的智能控制器包括定时器、温度控制器、显示控制器等,以及一些组装完成的配件产品等。

下游终端产品:可直接出售给消费者的产成品包括家用电器、智能卫浴产品、安防产品、小型智能单品等。

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消费者需求为其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服务包括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施工布线、产品购买和安装、系统调试、售后维护等。由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连接方式趋于无线化,因此智能家居系统安装的工程强度将大幅缩小,所以除传统系统集成商外,包括家电厂商、安防厂商、电信运营商、大型IT厂商等都可以扮演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

增值服务方面,当智能硬件设备铺设完成,智能家居系统建立之后,以智能家居系统为核心的增值服务市场将开始启动。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可以通过对接智能家居系统为不同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其中不乏传统行业企业包括商贸零售企业、餐饮公司、服装厂商等,以及新兴行业企业包括IT厂商和文化娱乐公司等。

在中国,目前电信运营商和公用事业企业介入智能家居市场速度较慢,因此在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影响力有限。所以我国智能家居行业主要参与者类别少于美国,共包含四类企业,分别为智能硬件公司、家电企业、IT厂商和安防厂商。这四类参与者所扮演的市场角色与美国同类企业相同,但行业地位有所不同。在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主导者为家电企业和IT厂商,高质量的智能硬件公司数量较少且目前没有推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未来来智能卫浴也将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主要力量之一。

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8亿元,增长率达到26.32%。预计在2016年与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能达到62亿元与80亿元,增长率将近30%。智能卫浴作为智能家居重要的的分支,预计将在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作为智能家居核心部件的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也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三、影响该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1)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战略。“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电子技术和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我国新型元器件的发展,智能感应器作为电子行业的重要分支,是用途最为广泛的电子组件之一。智能卫浴感应器设备行业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被动元件行业,是电子行业的核心子行业,属于国家鼓励的产业。

(2)全球水资源匮乏,公众节水意识增强。

根据2012年公布的《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披露,地球表面超过70%的面积为海洋所覆盖,全球淡水资源十分有限,仅有不到2.5%的淡水资源能够公人类、动植物使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第六届世界水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多水少,且分布不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及用水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资源我国经济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经过多年努力,全球各国通过制定节水责任机制、建立健全的节水法规体系、加大科技节水与节水器具的使用推广力度、提高节水产品的质量认证标准等措施,切实调动和提高全社会节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中国为例,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已明文要求普及节水性器具,强制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如今,节约用水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公德,这将继续推动节水型智能卫浴产品的需求与发展,智能卫浴感应器作为智能卫浴的关键配件,市场对其需求也会快速增长。

(3)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经济近十年以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拉动了GDP 总量、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居民整体生活水平尤其是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为提升,居民消费呈现结构性的升级趋势。在此过程中,人们对于卫生洁具产品的需求早已超越了传统的概念,开始追求突出多功能、时尚安全、节能环保、智能化、个性化概念的卫浴产品,中高档类智能卫浴产品已初步呈现取代传统卫浴产品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主流的趋势。同时,我国城市化建设近十年以来持续向前推进,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城市人口比例的上升带动了住房、公共建筑(如写字楼、商住楼、商业中心等)、餐饮娱乐场所、公共基础设施等的建设,为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4)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适应电子产品多功能、小型化、便携性等需要,电子元件制造企业需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产品成本,开发新型产品。技术领先的厂商通过产品成本的下降和新产品的研制,可以取得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保证对研发和设备的持续投入,保持优势地位;同时,技术含量的提升,也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避免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2、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自主研发能力不足。

与知名外资企业相比,本土智能卫浴感应器厂商大都处于简单的模仿设计、拼装阶段,在新材料应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设计以及公共智能卫浴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意识较为薄弱,每年研发费用投入较少,自主研发能力尚待提高。行业整体自主研发能力、设计投入不足,成为制约我国行业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发展速度的主要障碍之一。

(2)行业集中度低。

我国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中企业众多,除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在国内合资或独资设立的企业及少部分本土知名品牌企业外,成规模的生产企业较少,且其主要市场核心产品依旧以传统产品为主,其他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核心竞争力等特点,低价格竞争是大多厂商获取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粗放的生产及无序化的竞争对智能卫浴感应器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制约。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