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安防综合管理平台的智能化发展
2015/12/2 16:59   中安网      关键字:大学校园,安防,综合管理平台      浏览量:
校园安防管理平台系统对消防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及LED信息发布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统一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系统整体价值,实现多个系统业务的综合管理,同时预留接口,与校园安防管理其他子系统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其中包括消防系统集成、报警系统集成、门禁系统集成、LED信息发布系统集成。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教育行业的建设,各地高校也在不断地扩招和扩建。校区的扩建导致校园与社会的分界逐渐拉小,造成校园的周边环境更加复杂。高校的学生安全问题是各高校安保人员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百姓的关注重点。

  目前,各地大部分学校都掀起了校园安防的建设热潮,校园安防管理也在不断地发展,现阶段在校园监控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足和挑战:信息孤岛、智能化不够、设备多样化、大数据查询慢、设备维护难、脱节考务监考、系统稳定性低。

  校园安防系统系统应该以视频监控为核心,同时集成入侵报警、停车场、门禁、巡更、应急指挥等系统,并能够实现联动和系统融合,构建起统一的校园安防信息化平台,有效解决高校目前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

  一体化集成,互联互通

  校园安防管理平台系统对消防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及LED信息发布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统一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系统整体价值,实现多个系统业务的综合管理,同时预留接口,与校园安防管理其他子系统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其中包括消防系统集成、报警系统集成、门禁系统集成、LED信息发布系统集成。

  智能应用,轻松管理

  针对监控点位数量增多,以及管理人员面临的监看难和取证难两个难题,特别制定了智慧地看、智慧地查两个智能化应用,有效解决以上难题。

  (1)智慧看。

  针对监看难,智能入侵视频检测、自动跟踪、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以变被动监控为主动监控,帮助管理人员主动识别异常情况,及时报警,有效降低值班人员的日常工作量,让安防保卫工作“更轻松”。

  (2)智慧查。

  针对取证难,可以采用多种智能方式查找目标视频,通过智能分析视频录像,提取录像中的关键信息,包括异常行为类(如区域入侵、越界检测等)、关键特征提取(人脸、车牌号)等技术,实现快速录像定位,大大提升事后查证效率,视频智能检索效率大幅度提升。

  强大兼容,简易管理

  就目前校园安防系统设备种类繁多、品牌不一的现状,校园安防管理平台将提供高标准开放的前端接口协议和平台二次开发协议,确保能够兼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视频服务器。

  视频浓缩,高速查询

  通过视频浓缩技术,可以快速筛查录像资料,帮助安保人员快速收集案件线索、定位嫌疑人,大大提高了查询的效率。以下分别从视频静态浓缩和视频动态浓缩两方面进行阐述。

  视频静态浓缩,校园大人流方式的视频浓缩,浓缩不同目标主体显示于静态图片中,同时标记所有目标的轨迹和时间信息,大大方便了操作。

  视频动态浓缩,集中不同目标的出现过程显示于一段连续的视频中,使得信息的集合大大提高,大大节省了查询录像资料的时间。

  智能巡检,及时处理

  系统支持定时对前端设备在线状态、前端设备硬盘工作状态、前端摄像机视频信号状态进行巡检,并在界面上对异常情况进行统计显示;可以列出所有工作异常的前端设备的详细信息,并能导出形成表;可对系统中的所有服务模块进行在线状态进行监测;同时实时监测前端监控设备工作状态,帮助用户及时发现问题,从而采取快速有效的处理办法。

  网上巡考,公正监考

  考务管理系统可以快速定位作弊考生,提高监考老师效率,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同时系统采用SIP网关、流媒体、RTP/RTCP等先进技术,实现同上级网上监考巡查系统间的无缝联接,对监控与巡查系统的前端和后端设备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

  云管理云调度,高稳定高性能

  校园安防管理平台系统通过对总控管理,录像存储,智能分析,数据库和流媒体进行云调度和云管理,对各模块进行合理化使用,将原来不同服务器差别较大的使用率经过云调度后对服务器实现均等的利用率,最大地发挥了每个模块的作用,降低了每个模块的故障率,实现了系统的高性能和系统的高度稳定,维护起来也更加便利。

  结束语

  随着对校园安防的愈发重视,校园安防平台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各地大部分学校都掀起了校园安防的建设热潮。虽然现阶段校园安防仍处于不完全成熟的阶段,但是校园安防技术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而进步,是无止境的,校园安防技术的进步将朝着云平台、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有效解决高校目前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