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防企业如何抢占手机终端市场
2015/12/9 9:00:00   chinacps.info      关键字:手机终端,安防,市场      浏览量:
慧聪自从3G和4G网络的成功应用,移动终端的发展逐渐加快,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如果没有移动终端产品,似乎就不能称为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都清楚,目前很多手机终端软件是从PC端移植而来,然而,对于手机终端而言,很多安防企业认为:终端产品无非是从PC上往手机上移植,功能照搬就是了。但对于软件开发商来说,手机

自从3G和4G网络的成功应用,移动终端的发展逐渐加快,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如果没有移动终端产品,似乎就不能称为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都清楚,目前很多手机终端软件是从PC端移植而来,然而,对于手机终端而言,很多安防企业认为:终端产品无非是从PC上往手机上移植,功能照搬就是了。但对于软件开发商来说,手机端并不等同于PC端!

    百花齐发的系统平台

从PC端而言,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系统就是微软系统,其次是苹果的MacOSX系统,而在微软系统中,由于其开放性和兼容性,基本上可以运行市面上所有软件。而在手机端,IOS和Android系统已经成为主流,而WP系统由于其强大的背景和稳定性,依然存在部分市场。对于IOS和WP系统而言,由于企业对该系统下的软件管控较为严格,IT企业研发的软件必须准时相关规定和准则才能上架软件产品,以供用户使用,而Android系统作为开放性系统,对于软件的管控基本为零,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可作为开发者发布相关软件产品。

由于Android系统并未申请专利等保护措施,任何企业都可以根据Android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形成自己的风格,例如MIUI(小米)、SmartisanOS(锤子)、Flyme(魅族)等深度定制的系统,而这类企业在修改Android源代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影响其他设置,造成软件兼容性要求,导致部分软件开发商必须针对该深度定制化系统进行相关的研发与投入,以适应该类企业的系统标准。

遵循硬件配置

随着科技的发展,PC的组成架构并未改变,通常是由主板、内存条、CPU、硬盘、电源、显示器、键盘、鼠标等设备组成,这些硬件设备通常能够进行大范围的跟换。而对于手机终端而言,由于体型限制,主板通常是由多条线路集中在一块PCB板中,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器、RAM(运行内存)、ROM(存储内存)、电源等硬件设备只能固定在主板中,其次,由于手机端硬件和其他硬件相互之间的兼容性较低,非专业用户私下更换设备,通常会导致手机无法开机等问题,普通用户无法对手机进行扩容性调整。由此可见,PC端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硬件的大范围调整,而手机端一旦成型,硬件配置不可能也无法进行调整。在这种情况下,移动端市场将存在大量不同规格和配置的手机终端,而安防企业在进行软件开发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显示屏

随着手机的发展,手机屏幕由最初的2英寸屏到现在常用的4.7英寸、5英寸、5.5英寸,这里面的分辨率由于手机屏幕的设定而不同,目前手机的分辨率通常有:720P、1080P、1280P等分辨率,目前较为高端的手机会采用2K分辨率,在这种情况,从PC端移植软件到手机终端时,必须根据手机屏幕的大小和分辨率进行调整。目前IT企业通常会针对手机屏幕大小和分辨率进行相关的界面优化,以达到最佳的用户体验效果。

2、处理器

对于手机终端来说,处理器是手机的心脏,但处理器和PC端CPU完全不同,手机端处理器不仅需要运行手机系统,同时还肩负图像处理、声音处理等系统运行。如果运行程序过大或复杂,会使处理器满负荷工作,直接导致软件无法运行或出错。

3、RAM(运行内存)

自从小米提出“高配置手机”的概念后,很多用户都了解到RAM的用途,它就如同PC端的内存条,主要用于程序的运行容量,当用户运行过多程序或程序使用较多运行内存时,RAM会超负荷运作,从而导致手机出现卡顿等现象。

对于IT企业来说,要把PC端内容与手机端相结合,并不是单纯的把内容移植到手机中,而是要重新设计界面和数据库,把无关紧要的数据剔除,以方便手机用户的使用。其次,手机的硬件性能首先是针对搭载的平台进行设计,其次才会考虑其他软件的应用兼容性,所以IT企业必须针对市面上常见的手机进行兼容性研发,才能被较多数用户了解该软件。

  用的多不如用的巧

  对于手机终端来说,基础的硬件配置不仅仅是支持系统的运行,同时还得支撑其他附加硬件运行,由于手机端作为用户随身携带的物品之一,为给用户获得最大的使用体验,手机端在增加了很多其他设备不常用的功能,而这些功能将使手机终端成为日常生活的多面手。

  1、触摸屏

  触摸屏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以往的触摸屏功能相对单一:点击、放大、缩小功能,而现在的触摸板则可以实现拖动、双击、横扫等功能,由于功能逐渐增加,通过软件设置,可以实现多种远程控制功能。同时,在触摸屏上进行多种触摸方式,会增强用户对该软件的第一印象。

  2、传感器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的硬件功能逐步在扩展,方向感应器、重力感应器、加速感应器、距离感应器、陀螺仪感应器、压力传感器、RFID、NFC、指纹识别等各种传感设备已经运用在普通手机中,这使得手机具备多种专业性功能,例如GPS定位、海拔测量、方向识别、拍照等功能。

  在下载软件程序时,不难发现许多软件时不时的请求与其他程序、传感器进行联动,但对于用户习惯而言,一款软件有50%的功能通常不会使用,而软件在启动的时候,就会自动与其他程序、传感器产生联动,不仅增加耗电量,同时弹出的界面会影响用户的操作。

  安防企业经常忽视的问题

  随着智能手机在用户心中的地位逐渐提升,现在市场上常见的手机端足以满足用户目前的需求,但对于软件开发商来说,仍然有以下问题值得注意:

  1、网络环境

  虽然4G已经沸沸扬扬的了,同时3G的普及率非常高,但是对流量所产生的费用的考虑是必须的,如何让用户在2/3/4G网络下能够节约流量的完成产品的使用,软件开发商需要下足功课。还有一个就是断网,在无网络的时候,软件产品给予用户清晰的提示和引导,这些都很重要。

  2、耗电量

  对于移动终端而言,最大的弊端就是电池续航能力。虽然手机硬件方面可以做较大的提升,但电池续航能力依旧无法得到较大的发展,移动电源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产生。而部分软件开发商,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在软件开发时不惜设置复杂的代码,迫使手机处理器和其他硬件设备满负荷工作,从而导致耗电量增加,引发用户对该软件的不满。

  3、使用场景

  对于软件开发商而言,他们无法想象用户会在什么场景下使用手机,地铁上、公交上、电梯上、床上等地方都是用户可能使用产品的场景。这需要软件开发商考虑屏幕的亮暗、字体的大小这些细节,它们都有可能影响用户使用产品的感觉。

  民用安防:移动终端的下步增长点

  对于手机端软件开发而言,IT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而对于国内的安防企业来说,只能称为初步接触,多数安防企业为了增加远程监控、控制等噱头,把手机端软件交由第三方IT企业做开发,而第三方企业对安防了解程度不深,无法根据安防的特征开发出相关的软件终端,只能依照安防企业的要求来实现远程监控,而最终的结果就是界面设计一般、操作简单(只能远程查看监控内容)、耗费流量。

  虽然安防企业提供的移动终端软件并无太多亮点,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智慧城市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全民安防理念已经形成。这为家用安防市场的快速扩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3G、4G乃至5G网络的出现,也为安防家用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投入成本的降低也为家用安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而相对于安防行业市场,民用市场由于本身的安全等级相对没有那么高,而一些用户强烈的远程监控的需求,非常适合移动终端来访问和管理。在智能终端的功能没有强大之前,很多人还是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满足管理的需要,而现在的终端发展技术已经能够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得以迅速发展。未来智能终端在安防的应用将以民用市场潜力更大。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还有可能覆盖到更多行业或用户。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