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间距的“理想”与“现实”
2015/11/27 10:50   数字音视工程网      关键字:显示屏,间距,需要      浏览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小屏幕正在挤占人们更多零碎的时间,这也对户外媒体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挑战。在LED显示屏制造技术的提高下,户外小间距技术逐渐兴起和成熟。

小间距产品的出现,使得LED显示屏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对于户外传媒来说,他们渴望更小间距的产品出现,因为广告内容需要新颖,广告形式需要创新。小间距LED显示屏能把客户的创意更好地展现,包括专业化的产品、私人定制的服务等都要有非常好的表现。

一、现状

在技术的进步与人们对显示效果的不断追求下,诸如户外广告等应用领域对户外LED显示屏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高亮度,还要经得起日晒雨淋,以实现更广的视角、更鲜艳的色彩与更清晰的细节展示。而户外小间距的诞生,正满足了人们的这些需求。随着封装器件越来越小,户外显示屏开始往小间距方向发展,原来是采用直插的封装形式,后来随着技术的成熟,表贴开始应用在户外。表贴刚开始是5050的封装,随后逐渐出现3535的封装,现在又兴起了2828的封装。封装器件一路小型化,加之耐候性能有了本质的突破,表贴显示屏开始从室内走向户外,这就是户外小间距发展的雏形。

现在的户外小间距还不是很成熟,但它还是占领了户外的一小部分市场,小间距在室内已经很成熟了,能把客户的创意很好地呈现,包括设备的稳定性都有非常好表现,确实有不少厂家在室内小间距这一方面做得很成功。小间距显示屏在户外还只是一个概念,从技术上根本还没有一个本质上的突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户外小间距的发展还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经过大量的实验和验证。

实际上,小间距显示屏并非都满足户外整体需求,对于户外传媒运营商来说,一般显示屏都坐落在大楼上、楼面和楼顶等,每块显示屏都有好几百平方左右,不需要去追求那么小间距的显示屏。当然户外的高楼大厦上的显示屏间距也可以变得更小,但是它不必要,一个原因是户外小间距还没完全成熟,另一个是表贴的功耗要比原来的直插大很多,至少两三倍。

二、优势

如今市场上出现的常规LED显示屏通常是P10和P8的间距,这样的间距使得做出来的显示屏,常常使用在远距离的观看上才有清晰感,在近距离观看的情况下,则会看到明显的分界,使得近距离画面的画质“颗粒感”明显,从而这些常规的户外LED广告屏常年处在一种“高高在上”的位置上。而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出现则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的画面更清晰,色彩还原度更好,客户创意展现更好,越来越受到传媒公司和户外广告业主的喜爱。它不仅仅是广告媒介,更是一个智能交互的终端,它拉近了显示屏与观看者之间的距离,让显示屏不再高高在上,不再让人只能“远观而不可近玩”,“接地气”的信息传播,消除了LED显示屏“拒人千里之外”的陌生感。

显示屏的亲民化,不仅加强了传媒的传播效果,还建立了户外广告与手机之间的链接,比如通过二维码、微信、互动等方式等新技术的应用都可以提升户外媒体的影响力、互动性和媒体价值。

显示屏的落地化拉近了受众与显示屏的距离,采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可以增加更多消费者体验和互动,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接触户外媒体,实现人屏互动、手机终端与显示屏互动等方式,突破户外传媒向受众传播广告信息的传统模式,开启户外媒体双向传播时代。

现阶段而言,户外小间距工程案例的面积一般较小,其安装位置所占的空间也较小,这样在安装时就节省了不少空间。显示屏的屏幕变小,在固定面积上可以安装上一个甚至几个小型LED的广告屏,那么这些LED显示屏联合起来,就能形成了一个广告联播网,势必会给户外传媒开辟出一个新的增值空间,创造新的商机,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三、难点

室内的小间距显示屏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它顶替了投影、DLP、LCD这样的拼接大屏幕墙,在行业中占领了一部分市场。但户外复杂的环境,对于小间距的发展来说是个严格的挑战。要做好户外小间距的LED显示屏,需要选择表贴式的LED器件,但表贴LED的显示屏亮度偏低,且防水、防潮、防紫外线功能指标达不到抗击户外恶劣环境的要求。

户外小间距现在虽然很火热,但实际上它还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东西都是不成熟的,还需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去测试它的衰减时间和老化情况等等。而且,户外显示屏的芯片不能做得太小,芯片太小的话,不利于耐衰减。特别是用作户外广告的显示屏,一天就要被使用15个小时左右,所以要考虑到很多方面。

除了技术问题之外,产品价格也是一方面,对于户外广告运营商来说,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相对于常规的户外LED显示屏来说要昂贵很多。

防水、散热等性能是户外小间距需突破的技术领域。户外小间距显示屏的使用环境决定了它的防水、散热性能要更可靠才能确保户外LED媒体长期运作的寿命要求,而不能依赖于钢结构的防水与散热设计。

除此之外,对于户外运营商来说,在追求小间距LED显示屏时,还要充分考虑后期屏幕的运营情况。显示屏的点间距越小,分辨率越高,而分辨率越高,画面的清晰度越高,但对于无需使用小间距显示屏即可实现最佳显示效果的户外大屏而言,如果一味跟风追求小间距,单位面积使用的灯珠将成倍增加,因此大屏耗电量也将大幅增加,造成严重的经营压力。

四、总结

户外表贴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企业遭遇不少困难,但是吃一堑长一智,有问题就需要改进,它不是一步到位的,要经过长时间的实验,而现在户外表贴已经逐步成熟了。同样的道理,户外小间距显示屏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还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成熟,比起室内小间距的发展要更加困难,因为户外的防护性能要求更高。

从未来发展来看,小间距作为一个技术或者一个产品发展在户外应用当中有很大的空间。即使还存在很多技术瓶颈,但不可否认小间距是行业形式的一个必然趋势。随着SMD工艺的提升,户外显示屏的耐候性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现在市场上P4的产品应用是相对成功的。

户外小间距LED显示屏主要应用于城市广场、大型商业中心、地标性建筑、火车站、飞机场、体育文化场馆等。随着技术的成熟,户外显示屏往更细更密的方向发展。与传统的LED显示屏相比,小间距LED产品更为显著的特色就是点间距明显缩小,分辨率更清晰,显示效果更丰富,色彩更为自然真实,可以更好地的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更加强了户外广告的传播效果。来源:数字音视工程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