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状况
2015/11/26 10: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智能终端,市场      浏览量:
随着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4G、WiFi网络大面积普及和覆盖,以及手机上网资费的不断下降,微博、游戏、影视等各类互联网应用开始向智能终端迁移,不断加速智能终端APP应用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完善移动终端产业链、支持核心技能研发、标准制定、品牌培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14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78.3%。小米、华为、联想等品牌智能手机进入全球市场,甚至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现象。
  随着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4G、WiFi网络大面积普及和覆盖,以及手机上网资费的不断下降,微博、游戏、影视等各类互联网应用开始向智能终端迁移,不断加速智能终端APP应用的发展。除了娱乐游戏类应用之外,APP安防应用也渐渐走进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尤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安防意识日益加强,安防监控需求也呈现逐步增长态势,再加上近年安防网络化进程加速,催生了基于智能终端的APP安防应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已慢慢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随之也掀起了安防市场的阵阵波澜,成为各大安防厂商、运营商、平台提供商,以及更多第三方等竞相瓜分的“蛋糕”。
  目前,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领域主要是智能家居、视频监控、门禁通道控制等,用户主要集中在工商企业类和民用类这两个非专业领域市场,如一些中小型企业、商铺的老板以及家庭用户,借助智能终端可以实时浏览家庭或商铺终端摄像机图像,还可实现远程控制、存储录像、抓拍图像等,方便快捷的掌握所关注区域的动态,以便及时作出反映。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还有可能渗透、覆盖到更多行业或用户,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前景将十分乐观。
  一、安防智能终端市场发展背景
  (一)安防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社会背景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智慧城市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全民安防理念已经形成。这为家用安防市场的快速扩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安防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技术背景
  3G、4G乃至5G网络的出现,也为安防家用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网络技术的进步,突破了无线带宽的瓶颈,带宽高达2兆赫以上,上网速度达到每秒3.1兆。用户在使用时,能够快速接收图像、音乐、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还可通过手机或移动终端查看实时动态画面,用户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在日常应用中,当窃贼趁家中无人进行偷窃时,系统的信号能及时、自动传至小区监控中心,同时通过移动短消息、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告知用户,便于用户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三)安防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应用背景
  投入成本的降低也为家用安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近年来,在专业厂商以及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网络资费不断下调,移动视频通信的投入成本越来越低。成本降低的移动视频通信正好迎合了家庭监控市场的诉求,为相关产品的普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个人家庭应用以普通大众为主,其蕴藏的市场潜力是无法估量的。目前,家庭监控系统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比较受欢迎,个人视频监控与公共视频监控、行业视频监控在监控领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庭安防市场大门刚刚打开,行业仍处于萌芽阶段,是尚待开发的沃土。传统的视频通信厂商、安防厂商以及运营商看到了行业向好的发展势头,积极推动行业前进。
  当前,家用监控市场逐步繁荣,安防产品在保护家庭安全、预防犯罪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家庭安防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个市场将会像欧美等地区一样,成长为视频监控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
  二、安防智能终端市场企业竞争情况
  运营商、安防厂商、平台提供商是当前智能终端市场的主要企业分布情况。所谓产业链,简单地说就是由几个互补性的企业联合起来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就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而言,产业链由硬件生产商、软件提供商、运营商、平台提供商、家居广场、商家、楼宇等第三方构成。这些成员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链条关系。目前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的产业链模式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类:
  (一)运营商主导的产业链模式
  近年来,中国安防监控市场迅速发展,吸引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的大举进入。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将其增值服务与安防行业融合,基本上都已经推出了基于各自标准的手机视频监控业务。典型的业务有:中国移动在家庭安防领域主推的“G3大眼睛”和“小门瞳”,中国联通在交通领域主推的“沃看路况”等。主要盈利点在于为政府、行业客户、大企业客户这三大类客户提供视频监控服务,其中行业客户包括公安、质检、安检、教育等,大企业客户主要是指建筑工地、矿产开采、石油、银行、保险、制造业等。近几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商业化渗透与应用的逐渐增多,电信和宽带运营商正逐步加大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投入,正在尝试建立统一的云计算平台,推出安防等一系列业务。”除此之外,运营商还承担着为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提供带宽支持的角色,同时部分安防厂商也会选择与之进行合作,通过租用运营商的服务器平台,把智能终端、苹果终端注册到云台服务器里去,利用其网络平台和服务器平台。”以此,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还有一些推出智能家电的厂商会与电信、联通合作,通过绑定销售方式,即既卖手机又绑定家庭安防。
  (二)安防厂商主导的产业链模式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安防应用类软件是由安防厂商自主开发,如门禁、视频监控软件,然后将其上传到平台提供商供广大用户下载使用。在这种发展模式中,安防厂商担当着主角。但由于目前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和国外用户会有所不同,大多习惯使用免费软件。且一旦推出收费软件,势必会有竞争对手推出免费软件,进而影响其市场覆盖率和用户使用量。为了顺应这一市场发展潮流,目前大多数安防厂商提供的都是免费提供配套的智能终端软件,用户下载使用无需付费,唯一产生费用的可能就是流量费。从目前市场发展现状来说,单纯靠提供安防应用软件赢利很少甚至为零。
  智能终端软件仅仅是辅助软件,要实现盈利还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如对APP安防应用软件植入广告联盟的广告代码,以广告联盟的“点击率”获取利润,然后从广告联盟分成。”部分安防厂商会另谋利润增长点,跟一些商场进行深度合作,合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商场管理者需要支付一定的软件费用,安防厂商吸引该商场的商家在该类软件上投放广告,然后将所得利润返回一部分给商场管理者;一种是安防厂商完全提供免费软件供商场管理者使用,而后续的全部利润所得都归安防厂商所有。通过以上方式来补充免费软件的盈利不足。也有一些安防厂商会开发单独的智能终端产品,即本身集合安防和智能终端功能,完全不需要借助其他智能终端就可实现如智能家居、门禁控制等功能。与一些地产商、房地产开发商、商场管理方等合作,以此获得利润。目前来讲,这类产品在专业市场有一定的发展,但家庭用户和个人用户则相对较少。
  在这一产业链模式中,安防厂商不仅是安防应用类软件的开发者,也是智能终端产品生产者。未来要想在智能终端APP安防市场长久立足,还需要不断发挥其本身的优势,并细分市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产品或服务。
  在这一产业链模式中,运营商既作为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的提供者,直接向用户提供APP安防业务,又是提供数据传输、服务器平台的网络服务商。在现阶段,运营商如何依托自身的客户资源和网络资源,大力推广带动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是运营商保持在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主导权的关键。
  (三)平台提供商主导的产业链模式
  APP安防应用平台提供商一般是指苹果APPstore、安卓市场等,就目前发展来看,他们更多的是扮演“配角”,主要盈利点在于收取平台管理和维护费用。除了上述平台提供商,有些安防厂商会自行提供服务平台,如网络视频监控服务平台,扮演平台提供商的角色。通过与运营商、代理商合作,与运营商建立相对固定的利润分配体系。不管是何种合作方式,基于视频服务,该平台提供商都承担着支撑平台的角色,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主导地位。未来通过与联网报警、行业应用平台等的整合,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利润空间。
  产业不断发展的背后,是运营商、安防厂商、平台提供商等力量的互相博弈,各方都期望能在市场发展初期确立自己的主导权地位,从而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那么如何才能在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市场分得“一杯羹”?值得我们思考和探讨。
  三、安防智能终端市场机遇
  智能终端市场呈现出三大特点――市场广阔、发展迅速、竞争激烈。
  智能终端产业链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整个产业链中获利最大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提供商,是产业链的组织者。但是终端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本身也具备让用户产生黏性的能力和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能力。因此,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商业模式非常复杂,各参与者在不断地互相渗透、循环演进,终端厂商存在各种可能成功的路径。
  从根本上说,智能终端产业链的竞争是用户数量和产品附加值的竞争。无论终端设备商、电信运营商、操作系统供应商、应用平台供应商还是软件应用供应商,获得足够数量的用户是成功的前提条件。在获得规模用户后,如何在产业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使其产品或服务能够产生更高的附加值,是继续成功的关键。
  对于终端设备商,如何自我定位、如何快速扩大销量、如何利用直接面向客户的终端资源、如何向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延伸,是每一家厂商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制定发展路径的可行性,有四点问题需要关注:和运营商的关系、使用的操作系统、如何形成品牌、如何自我定位。
  定位自身和运营商的关系时要考虑:是否要充分依靠运营商进行销售,和运营商合作是否接受贴牌模式,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如何逐渐强化自身的品牌与用户黏性。iPhone和HTC选择的是不同的方式。iPhone从一开始就很强势,选择了愿意与之分成的AT&T合作。而HTC广泛地与各运营商合作,首先服务好运营商,然后再逐渐在消费者中树立自己的品牌。iPhone的模式难以复制,HTC的模式则可以复制。当然,HTC同样遇到了新的问题。2012年一季度,HTC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70%。虽然HTC在操作系统、运营商的夹缝中找到了生存之道,并通过HTCSense等用户体验找到了自身品牌的附加价值,但是这样的“护城河”仍然不够宽。
  由于整个智能终端产业链最有价值的部分并不在终端硬件的供应,而在于应用平台和操作系统平台的供应,因此终端厂商要取得最终的成功,必须思考清楚以下问题:在产品出货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如何形成品牌;当品牌知名度达到一定高度后,该如何摆脱自己硬件制造商的角色;在使用别人的操作系统时,如何体现自己的差异化,如何组织自己的“AppStore”,将来是否有必要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
  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开放发展,移动终端产业与信息消费、大数据产业等交融互动,呈现智能化、网络化趋势,正步入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机遇期。未来结合宽带中国战略,工信部将采取四大举措推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一是加强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和支持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产业链建设,构建完善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生态体系;三是培育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共同进步;四是引导智能终端与信息服务、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紧密结合,相互依托发展。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相关行业的带动下,安防智能终端市场也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注为“中国安防行业网”的版权均为本站所有,为行业网原创及伪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安防行业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