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安全问题频发 拿什么拯救?
2015/11/20 10:13:0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物流,安全,问题      浏览量:
是什么导致了快递行业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呢?是行业安防意识不够?还是行业监管不力?或者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双十一”终于落下帷幕,不少剁手族在疯狂“买买买”后给天猫送去了900多亿的交易额。作为亿万个剁手族之一,小编也疯狂投入了一个多月工资,成为了马云成功背后的女人之一。8天过去,小编的宝贝逐渐从五湖四海投入我的怀抱,有快递拆的人生真是不能更完美啊!当然,并不是每个剁手族都像小编一样的幸运,比如下文中的这位:

据新闻晨报报道,开淘宝店的小董进购了40件潮牌卫衣,在中通快递的仓库清点时,只剩34件了。在小董亲自去快递公司仓库拿包裹时,居然发现自己丢失的衣服就穿在快递公司员工的身上,小编也是醉了.

当然快递出现丢包裹和包裹里东西的事件并不是这么一件两件。今年7月份广州白云5名快递员工不怕监控录像的集体偷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作案数量高达200多件。小编不禁在想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快递行业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呢?是行业安防意识不够?还是行业监管不力?或者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之后,小编发现这个问题得从快递行业的流程说起。一般来说,一个包裹的快递一般会经过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揽件,就是快递公司从寄件人手里接收需要运送的快递件;揽件之后快递公司会进行分拣,将发往不同地点的快递件按区域进行分类;分拣完成之后便是运输;到达目的地之后就是由快递员进行派件了(当然小编介绍的是简化过后的流程)。小编经过搜索发现,这几个过程中,都会出现相应的安全问题。接下来我们便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来看都是些什么问题?是怎么出现的?

揽件

今年9月,南京化工园一名工人在卸货时被化学品灼伤。“江苏南京再次出现‘毒快递’。经查,是同车货物中混装了化学品荒酸二甲酯,运输过程中化学品出现泄漏,造成工人受伤。”这是刊登在法制网上的一则触目惊心新闻。小编在搜索“毒快递”时,百度共出现新闻7850篇,网页16800个。

而这些“毒快递”屡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据小编分析,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快递行业集体安防意识不强,快递公司在揽件的时候没有经过仔细的的危险品检查。小编曾在某快递公司寄过快递,收件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做任何的检查,只是询问过小编寄送的是什么物品,便接受了包裹。

分拣

对快递行业来说,分拣好像已经成为安防措施最强却问题最多的一个环节了,上文提到的广州白云5名快递员工不怕监控录像的集体偷件,作案数量高达200多件的事件,便是发生在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各种“暴力分拣”的新闻也屡屡见诸网络。

从安防的角度来看,分拣很有可能是快递流程中唯一采取了安防手段的流程了。一般来说在分拣中心都会安装视频监控来对员工的分拣工作进行监控管理。然而事实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监守自盗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据小编分析,这其中可能由如下一些原因导致:1、监控系统的落后。我们知道监控系统的发展非常快,前端摄像机从原来的100万、200万像素发展到现在的4K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可是市场,尤其是快递市场可能并没有迅速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我们都知道,不同像素其中的监控效果可能有这天壤之别。

2、监控数据的存储问题。我们都知道实时监控产生的数据是海量的,很多相关机构为了保证数据的有效存储,一般都会采取2周左右重新洗录视频的做法,如果两周没有发现问题就无法查找原始录像了,或许这是快递分拣人员能够多次躲开处理,盗窃200余件的重要原因吧!

3、监管问题。从本质上看,无论技防手段发展到何种地步,最终效果要看监管实施措施,还是离不开人防的配合。从多则新闻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事件发生之后举证困难,这就是在监管上出现了问题。

运输

运输流程应该是快递公司最疏于监管的环节了。在运输的时候会有一部分快递公司选择用自己公司的运输车,剩余部分就会承包给合作的运输车队。经过调查发现,一般来说这些运输车里大多都没有装监控系统的习惯,也就是说,快递包裹在运输的过程中,这些价值不菲的包裹基本是脱离监管的。

配送

从快递公司的利益出发,配送环节是快递公司最不愿意采取安防措施的环节。因为从快递员从公司拿件开始,责任人就相当明确。但是这却是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一个环节。我们都在街上见过配送的快递员,他们一般都是骑着三轮车,带上一车包裹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的派件。这就遇到一个问题,当快递员上楼送件的时候,快递车里的包裹就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小编曾和一个相熟的快递员聊天,那位快递员告诉小编,因为快递公司觉得责任人很明确,所以他们的快递车上并没有相应的监控系统和防盗警报系统。他们在进行配送的时候,离开快递车上楼派件会使得整车快递件无人监管,而如果不上楼的话,很多收件人会以他们服务不好而投诉他们。所以当派件车上的包裹发生丢失的时候,快递员根本无法进行事后排查。

综合上文,我们可以看到快递行业的整体安防意识和安防手段都处于落后水平,在很多重要环节缺乏基本的安防管理系统。这导致快递行业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也使得问题出现之后举证非常困难。

解决之道

那么,加强快递行业的安防水平有哪些办法呢?

一是提高全行业安全意识。只有快递行业从上到下都有安全意识才能措施到位、实施到位。

二是完善监管。一般来说行业的监管工作主要是由政府来承担。小编经过搜索发现了一个利好消息,有新闻报道,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11月16日公布《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作业人员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这说明,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快递行业存在的安全监管问题。

三是引用先进安防管理系统。仅仅有安全意识和政府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对快递行业来说,好的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都是非常必须的。非常巧的是,小编在资料收集中发现,安防行业的龙头老大海康威视推出了一套电商仓储物流辅助监管系统解决方案。

监控设备可以根据实际场景情况安装,进行无盲区覆盖。从拣货至装车的整个过程,相临近的设备可以记录下每个环节的情景,并建立起各环节活动区与实际安装设备之间的对应关系,与实际录像一起存放于存储设备中,以便后期调用。这就使得快递行业的监管有据可查。而之前文中提到的举证困难,后期处理困难问题这套方案也能解决。

海康推出的这套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各环节活动区与设备之间的对应关系,以及结合每个环节的事件记录,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某一条件将相关联的录像虚拟地连接在一起。例如:以客户的定单为维度,快速检索出定单在各环节的视频录像,将原本离散的视频录像虚拟地“剪辑”在一起,方便用户高效反查任何定单在仓库内的配货情况。

总结

总体来说,由于中国快递行业起步较晚,成长过快,导致快递行业目前的安全意识、行业监管、安防手段都处于落后阶段,只有三管齐下才能真正为客户提供安全的快递服务,让快递行业真正良性发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