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十大技术趋势 把握未来5年物联网机会
2015/10/23 09:09   物联网智库      关键字:物联网,机器人,预测,智能,安全      浏览量:
今年的十大战略资讯技术预测多数和物联网有关。而它们的核心又在于数字化和智能化。通俗一点,以前从科幻电影中的一些技术,逐渐地会变成现实。注意这些预测战略价值多于执行价值。尤其是定量化的预测上,这是一个趋势的估计。

美国资讯咨询公司Gartner刚刚发布2015年十大战略资讯技术预测。它做这个预测已经有好多年。虽然预测的结果是对错都有,这个预测是非常有启发性的,特别是对于刺激决策领导人的战略思维上。顺便提一下,Gartner另外一个比较熟悉的项目是“魔方象限”,它把某个技术方面所有的供应商或者运行商放在一起比较。这个魔方象限也有争议的地方,但许多决策层都愿意拿这个“魔方象限”作为参考。笔者自己也多次利用这些资源决策,调整方向。

今年的十大战略资讯技术预测多数和物联网有关。而它们的核心又在于数字化和智能化。通俗一点,以前从科幻电影中的一些技术,逐渐地会变成现实。注意这些预测战略价值多于执行价值。尤其是定量化的预测上,这是一个趋势的估计。

我们通过这十大预测,来探讨如何思考企业的战略走向。

到2018年,20%的商业内容会由机器来撰写。这个命题很有爆炸性。 随机理论中经典故事“足够多的猴子可以写成一部莎士比亚”似乎可以实现了。首先实行的将是叙事类的内容,已经有这样的公司,比如“Narrative Science”,他们在试验自动产生一场体育比赛的评论,通过比赛的球员,得分,进球失误等具体的数据。在企业运行中,可以持续性地产生这些新闻,尤其是一些规范性的结果(产品数量达到一定目标,第一次将产品销售到非洲,等等),你需要设置一些“激发点”。很快,由机器产生的Twitter将是常态。这个预测,和许多下面的几个预测,都涉及到人的替换。技术的发展,人的代替是必然之路。NetApp创始人David Hitz提出也许有一天,人将是机器人的一个“宠物”。所以笔者认为这个趋势社会效果多于经济价值。

到2018年,60亿个智能设备会加入物联网,而且这些智能物体需要技术支持。各种智能传感器,智能设备会联网而这些物的本身也需要维护。笔者估计会有一个全新的行业产生,我们可以称它为“第三方智联体维护商”。原产品供应商当然会提供维护,但由于数量巨大,由新的一个维护商来维修保养可能更加有效,正如普通商品,可以有原厂家维修,也可以有第三方维修。这个行业细分下去,可能会有专门维护某一个行业(纵向业务)或者某一类传感器(横向业务)。

到2020年,5%的商业交易将会由软件自动执行。不需要人为干预的商业交易。笔者有个大胆的推测,股票交易员是否会成为超级人工智能的牺牲品?

到2018年,将会有超过三百万的员工,他们的上司是一个机器人。笔者认为这个概念在企业运行部门会最早出现。为什么呢?因为运行部门是一个比较规范运作的机构。它遵循运行操作步骤。举例来说,对于一个高度自动化和物联网的车间来说,由于物联网已经把每时每刻的数据已经收集一起,需要多少工人,出多少产品,一线出了问题如何解决,都会有一套完善的步骤。这些指令可以由机器人来发出。至于工人请假,产品成品率下降等都会有标准程序。这个机器人老板会根据情况调整工人的工作范围,发出指令。而且这个机器人老板会比人更加规范化和有效(他可以同时发出指令叫所有的员工去开会)。

到2018年,20%的智能楼宇会受到数字攻击。物联网是把一个文明社会进一步向前推动。从早期的航海,到高速公路,到本世纪初的互联网和今天的物联网,每次这样一个文明,都缩小了地球村的距离。这个是个开放的过程,带来的副作用就是“病毒”。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副产品。和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不同,物联网的安全不仅仅是数据安全,又是“物”的安全。你的网络防火墙,不但要保护网络,也要有足够的智能,提供你的车库门的保护。这些保护会不会象今天的互联网一样,以公司单位居家的范围(一维)来定义?不一定,可以有多维,公司或居家环境是一维,再加上智能楼宇的商业物联网。笔者认为其他智能物联网也会受到攻击,不但是智能楼宇。

到2018年,50%的最优秀公司的员工数量要比智能机器要少。明天的公司,招人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招机器人的选择。笔者认为,这个“机器人”可以是“抽象的机器人”,并不一定是实在的一个机器人。可能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程序或项目(软件自动化)。所以当你在考虑购买机器人进行车间转型的时候,建议考虑重新评估生产流程,是否有“抽象的机器人”服务的机会。

到2018年,客户服务部门的应用系统会全方位地认知每个客户的脸型和语音。这个是实现批量化和个性化一体的标志。物联网使得这两者从原本矛盾的对立实现了和谐。识别脸型和语音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虽然理论已经成熟,然而执行依然有很多困难,错误率高。需要认识到的是,一旦语音脸型识别系统进入主流,不但是客户服务受惠,网络安全和安检方面也会有一个质变。笔者估计传统上的AAA 行业 (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nd Accounting),会被颠覆,实现真正的全面性的SSO (Single Sign On)。

到2018年,两百万员工会配戴智能健康手环或类似的健康设备。由于物联网的普及,健康穿戴产品将被定义成“工作必要条件”,尤其是和健康条件会影响到效益和其他安全的行业(例如公共汽车驾驶员)。这会涉及到个人隐私。这里再提物联网的核心,它是把物,人和数据都连接起来的万物网。这个预测和机器人老板预测有联系,员工的健康数据可以作为工作安排的一个参考因素。

到2020年,由40%的移动应用将会自动形成,不再需要下载。笔者不认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话题,无论是否实现。

到2020年,95%的云安全事故是因为客户失误引起的。这个命题的反面意味着网络安全会越趋成熟。现在的物联网,安全是一个主要发展方向。相信有五年时间,这个话题不再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作者简介:

詹凯君,加拿大Guelph大学数学博士。现任美国半导体Atmel公司全球数据中心主任。在此之前任全球最大的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公司Cadence全球数据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几家投资和创新公司的顾问。商务专长:战略定位,国际商务及谈判,组织设计优化。技术专长:云计算,超级计算机科学工程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设计,构架设计和方案,物联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