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么助推半导体并购热潮
2015/10/22 10:45   互联网      关键字:半导体,并购      浏览量:
半导体市场近期购并事件频传,对此,明导国际(Mentor Graphics)执行长Walden C. Rhines认为,现今低利率环境是助长这股购并热潮的一大触媒;然而,未来几年随着利率上升,企业取得低成本资金将变得不易,购并热潮便会逐渐降温。
    Rhines分析,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购并原因有三种。第一种为拓展经济规模,藉由购并可提高产量,且有更低的边际成本;第二种为提高财务杠杆优势,购并后能以低利率得到资金,以利资金的流动,同时还可有税率优惠;最后一种则为政府政策推动,例如中国便提出五年计画发展半导体工业,以约200亿美元的资金投资国内外市场,及收购半导体企业。
  Rhines进一步解释,目前市场上的购并热潮,很大原因来自于可透过低利率获取低成本资本。当企业容易取得低成本资本时,便希望拿这些资本进行操作。但这趋势可能过几年就会改变,因为优惠利率终究会被提高,而当企业没有低成本资本可运作时,在购并的考量上,就必须回归到本质面。也就是购并对企业的策略、财务、产品经济规模,以及分工差异化等有何帮助,而非像目前资金取得成本相对比较低,便利用低成本资金进行财务运作。
  Rhines认为,每个企业有自己的购并考量,有些是为扩展更大规模,但有些企业是需要更多的特色分工及产品差异化。因此,当企业在购并时应从自身业务考量,决定此一方式适不适合公司发展。对于专注于产品设计的中小型公司而言,小规模运作有时反而有更灵活、更高的执行效率,能发挥更好的创意,因此并非一定要跟随这股购并潮。
  至于近年市场购并热潮对于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发展是否会有明显影响,Rhines提到,半导体业历年花在研发的金额大约都占整体市场产值的14%,多年来没什么改变;而每年花在EDA工具的数字,基本上也没太大变化,所以目前的购并浪潮,对EDA产业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