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由手机供应链遭遇滑铁卢引发的安防思考
2015/10/16 9:27:00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手机,市场,安防思考      浏览量:
10月8日,华为、中兴一级供应商、深圳龙岗明星企业——福昌电子在工厂内张贴出《关于公司放弃经营及涉及员工权益的通告》,宣布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放弃经营。

  该电子公司宣布倒闭之时,福昌电子尚有3800名员工约2000万薪酬尚未结清,也没有留下任何经济补偿方案,除此之外,福昌还拖欠数百名供应商约3亿元货款。

  福昌事件并不是个案,近一个月内,深圳已经有多家电子产品供应链宣布破产或关闭,悄然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内。这样的新闻,不禁让安防从业人员想起去年安防企业的倒闭潮。一个丝毫没有夸张的现象,明明在北京安博会上看到好好的企业,原来在深圳已经人去楼空,实在让人不禁寒颤。手机行业与安防行业相较,有共同需要面对的难题:
  第一是市场的利润逐渐集中在少数品牌厂商手上,这些厂商不断的扩大规模,挤压自己的生存空间。“吃他们不屑的残渣”这样的思想也开始变得行不通,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赚不到钱,引发连锁的反应必然是下游的供应链企业接连导下,尤其以深圳制造为代表,厂商开始向他们转移压力,延长账期、拒收、压价已经成为圈内的“新常态”。一些仍然生存的供应商面对如此的市场环境,与一些厂商达成了“共识”——降低产品品质和品控,久而久之“深圳制造”的名气在用户心中将会被大打折扣,因果循环,昨日的快乐也埋下了今日的苦果。
  第二是行业标准的出台,导致了优胜劣汰,传统的厂商在技术难以负荷,只有出局。目前在深圳中,不少供应商硬撑居多,为了不流失客户,亏钱接单,虽然保住了资金链,但却存在太多的未知风险。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是,目前主要的技术核心元器件仍是由日本或欧美供货,价格在根本上并不是由国内厂商决定,容易产生不可控的因素变化。
  在这样的严冬情况下,倒闭或者转型成为企业的两个选择,祈祷价格战停止是遥不可及,咬牙坚持似乎也缺少资金的支持,站在十字路口的企业,何去何从?当然这并不是某个行业特别的现象,任何电子行业都是会经历这股阵痛,洗牌仍将继续。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