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动态摄像机市场走俏
2015/10/15 09:56   CPS中安网      关键字:摄像机,宽动态,监控市场      浏览量:
近年来,宽动态摄像机的市场销量增长迅猛。特别是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推进,宽动态摄像机由于其独特的性能优势,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类安防监控领域。
    一、产品应用及情况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种类型宽动态产品,数字宽动态、120dB宽动态和140dB宽动态。数字宽动态主要是通过算法来实现的,无需硬件支持,但效果上一般没有硬件宽动态好;120dB和140dB宽动态都属于硬件宽动态,所谓硬件宽动态,就是图像传感器本身支持二次曝光,针对暗处的一次长曝光和针对亮处的一次短曝光,最后,再通过算法将两次曝光后的图像进行合成,就可以得到前景明亮、后景清晰的图像了。而140dB宽动态摄像机相对于120dB 宽动态摄像机来说,硬件和算法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是图像传感器不仅可以支持二次曝光,甚至还可以支持三次曝光,在长帧和短帧之间有了一帧过渡帧的话,可以使图像细节更丰富,画面也会更加自然。同时,也可以使动态范围更广泛,画面暗处更明亮,亮处更清晰。但是,这样的三次曝光对摄像机本身硬件性能的要求较高,因此,只有在新一代高性能平台的摄像机上才能实现。
  根据对宽动态主要厂商的调查采访并结合本刊研究资料,2011年以来宽动态摄像机的销售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
  宽动态主要是用在逆光环境下,因此在大厅出入口、停车库出入口、银行柜台、窗口等典型的逆光环境下使用较多。宽动态的另一项应用是夜间抑制车灯,夜晚环境下如果需要看清车牌,需要摄像机具备低照度,而如果车灯抑制不好,也会造成车牌无法看清的状况,因此,星光级超低照度摄像机配上良好的宽动态效果,已经逐渐成为道路监控夜晚查看车牌的明星产品了。
  二、宽动态摄像机的主要应用领域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目前低照度、宽动态摄像机用于道路监控的重点是高速公路收费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尤其是在晚上,收费站工作人员需要看清车牌,而一般情况下,车灯打开后,路上的环境照度与车牌的照度形成了一定的动态范围,传统摄像机难以“看清”,而低照度、宽动态摄像机派上了大用场。
  电子警察系统:由于需要24小时持续监控并且看清车牌,低照度的宽动态摄像机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闭路电视监控和冲红灯自动摄录等手段,提高指挥中心的直观性、实时调动能力和对交通事故、意外事件的响应能力,以及增强查处违章的客观性,并对控制区域进行全面协调控制,提高车辆的通行能力。
  城市商业街及周边:对光线变化明显的区域进行监控,包括城市商业街中也有一定的应用,用以掌握一些繁华路口的交通情况,路段周围车辆的运行情况和,行人的流量情况和交通治安情况等问题。
  银行:银行自动门门口,以及ATM玻璃门的门口处监控。
  宽动态范围技术在摄像机系统中的运用,使黑暗区域可以变得明亮一些,使场景中明亮区域变得更加柔和,改变了视觉效果,能够提供有用的可识别的图像。宽动态摄像机一般采用专用的DSP电路,它首先对明亮区域的被摄物体用最合适的快门速度进行曝光,然后再对阴暗区域的被摄物体用最适合的快门速度进行曝光,最后将两个图像用DSP 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将捕捉到的两幅图像重新组合在一张图像上,使其扩大了可能处理的动态范围, 使得明亮区域的被摄物体和阴暗区域的被摄物体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三、宽动态摄像机的发展趋势
  随着宽动态技术的不断成熟,近两年来,宽动态摄像机的销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目前,宽动态已经基本成为IPC标配功能。
  各生产厂商始终致力于提高摄像机的新技术,使其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应用要求。其中宽动态摄像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一个摄像机生产厂商的技术发展实力和发展方向。
  从上游厂商来看,海思最新推出的3516A,支持两帧合一的线性宽动态;索尼IMX123等多型号传感器均支持1080P/60帧及更高帧率,以上技术为达到更加出色的宽动态处理做了铺垫。宽动态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款摄像机性能的重要指标。就目前来看,标配宽动态功能,已经成为各IPC厂商的共识。多帧合一的宽动态处理成为技术发展趋势,宽动态效果更加平滑、通透,动态范围更广。
  随着摄像机硬件性能的提升以及图像处理算法的进步,未来的宽动态摄像机动态范围一定会更广,可以适应更多复杂光线场景下的监控,在环境照度较差时或者光线较为强烈时的效果也会得到改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