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与安防市场的发展.
2015/10/14 9:02:0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中国,城镇化,安防市场      浏览量:
城镇化发展对安防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如何开拓这个市场并把市场越做越大,这是继城市安防市场相对饱和之后安防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9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提出,预计“十三五”时期全国人口城镇化的速度将略低于1个百分点。尽管城镇化的速度不再可能会到达城镇化中前期(即“九五”、“十五”、“十一五”时期)的年均增幅,但仍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在60%左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之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曾报道过这样的数据:“九五”、“十五”、“十一五”时期,全国城镇化水平年均分别提高了1.44个、1.35个和1.39个百分点。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化水平超过50%,城镇化速度明显放缓,年均提高降至1.21个百分点。2011~2014年,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幅度逐年降低,依次为1.32个、1.30个、1.16个和1.04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相对于前些年的数据,略低于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然处于城镇化发展速度的中高速阶段。由于基数增加和需求的增长,仍然会有力地推动安防市场的发展。

  1个百分点,看似不起眼的数字背后,对安防行业来说也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以中国目前的人口数量来算,1%就是1300多万人,1000多万人的衣食住行,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住房、交通等有着巨大的需求,安防行业也不例外。无论是传统的安防产品还是新兴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是城镇化进程中所需要的,安防企业应该抓住这个市场空间,推动安防行业的新发展。

  在人口城镇化过程中,一方面有大量年轻人进城打工谋求生计,这些人在城市中买不起房,只能在距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租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住在城乡结合部。城乡结合部治安状况比较差,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基础安防设施的不足,各种安防产品投入不到位,这是安防企业应当关注的市场空白点。另一方面,一些进城较早、收入能力高的人会在城市购房居住,小区、家庭等对安防产品都有硬性需求,除了监控摄像头、防盗门、防盗窗、防盗锁、门禁卡等传统的安防产品,近几年火热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是需求旺盛。业内一位专家认为:“随着市场消费能力和意识的提高,以及城镇化的推进,未来除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在5到10年内都会迎来智能家居市场的高速增长期。”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日益被我国政府提上日程,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都会越来越普及,逐渐走入平常百姓家,人口城镇化也必然会带来人们对上述智能产品的需求,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从社区角度看,智慧城市包括我们目之所及的所有社区服务,比如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保障,包括公共交通的智能化、公共自行车的智能化以及停车场的智能化等。人口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对智能交通、停车场建设的需求十分迫切。

  虽然城镇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对比较低,安防市场基础相对薄弱,用户的安防意识不高,对安防产品的接受程度有限,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不断扩大,用户对安防的了解会逐步加深,也会更乐意去接受拥有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负责任的采购方也不会只关注低质价廉的产品。城镇化发展对安防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如何开拓这个市场并把市场越做越大,这是继城市安防市场相对饱和之后安防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