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特征识别兴起 汽车防盗市场正在酝酿变革
2015/9/1 09:10   广州日报      关键字:生物特征识,汽车防盗,指纹      浏览量:
汽车企业迟迟不愿普及这些车载互联防盗技术,最根本原因在于成本。就算这些技术低至1000元每辆车,对于车企而言,也是不堪重负,意味着要增加超过10亿元的支出。也只有互联网企业能够打破这一常规,互联网造车起点高,购买者对车价不是那么敏感,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高新技术。至于效果现在还不能下结论,等到互联网汽车大规模面世,再一起讨论。

  美国黑客真是厉害,利用安全漏洞,先后入侵Jeep、通用、特斯拉以及部分的加油站。最新消息显示,包括大众、宝马和路虎在内的多家车企面临车钥匙被破解的风险。换言之,有一天,你回到停车场,钥匙还在,车却没了。中国车企不断发声安抚:已经弥补漏洞,而且,中国没有那么厉害的黑客。怎么听怎么不靠谱,有漏洞,便会有补洞者。这次站出来的是打算介入到汽车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们,他们打算将手机上已经运用的防盗技术用在汽车上。

  指纹和视网膜:不用担心仿造

  用指纹开启车门,用指纹启动发动机早已经实现。但有一个前提,车钥匙必须随身携带,也就是常说的无钥匙启动。一旦没有钥匙,车辆便不会理睬,就算指纹完全符合,也没有用。其实大可不必,完全可以抛弃钥匙,只用指纹。相比于钥匙,指纹没有丢失、忘带的烦恼,随到随走。

  早先视网膜防盗作为高大上的防盗技术只会在电影里见到。现在,这种技术已经不新鲜,车企没有装,主要是觉得无此必要,认为现有的“防火墙”已经足以挡住绝大部分的小偷。视网膜需要“刷”,刷的是眼睛。每个人的视网膜都是不同,没有相同者。

  不用担心仿造,姑且不论仿造的难度,现在的系统已经先进到辨别真伪。比如,就算指纹的花纹一模一样,单系统同时对手指的尺寸和凹凸轮廓会同时检测,只有都达标,才能通过。

  人脸和声纹:可远程启动

  汽车体积大摄像头比手机来得多。无死角监测,对于汽车而言不是难度。这给人脸防盗提供可能,行车电脑通过摄像头采集使用者头像,与储存对比,符合则允许使用,不符合则禁止使用。事先将有可能使用车辆驾驶员的头像采集下来,录入进去,以免换人时手忙脚乱。

  同样,可以在系统中录入声纹。在讲话时,不同人使用的舌、牙齿、喉头、肺、鼻腔的形态,都有不同。任何两个人的声纹图谱会有差异,绝不会类似,完全可用于鉴别身份。

  人脸和声纹运用的成本低,只是基于现有硬件的运用。而且,可以远程启动,人刚走到车旁,车门便自动打开,发动机自动启动,空调开启。

  手机?手机!

  现代人已经离不开手机,将手机变成车钥匙,不是设想正在成为现实。现在许多品牌都推出手机APP,通过手机可以远程控制车辆。用手机遥控汽车驶出停车位,没有任何技术难度,就看需要与否。

  手机被盗怎么办?第一,手机本身有远程锁死功能,可以让小偷难以使用手机。第二,可以像挂失银行卡一样,挂失手机中的汽车APP,避免车辆被盗。第三手机APP软件本身也可以设置密码,车企对于车主身份的验证还是小心翼翼,谨防有失。

  当然,丢失手机的概率比较高。与手机一起匹配通常还有上述的防盗技术,最有可能是声纹。两种技术交叉鉴别,能确定真实身份。未来手表还能不能存在这还是未知数。但没有关系,手机没有了,肯定还有取代手机的物品出现,比如手表,还比如眼镜,它们同样能起到车钥匙的功能。

  记者观察:成本与效果是关键

  今年4~6月,J.D.Power对4200新车主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超过半数车主,没有使用投资数以亿元研发出来的新技术。在车载互联技术上,至少有20%的新车主不会使用33项技术中的16项。严格上讲,人脸、声纹、手机等防盗技术属于车载互联技术。但不用担心,这些配置都是使用车辆前,必须通过的检验,否则不能顺利启动车辆。

  现在更需要担心成本与效果。汽车企业迟迟不愿普及这些车载互联防盗技术,最根本原因在于成本。就算这些技术低至1000元每辆车,对于车企而言,也是不堪重负,意味着要增加超过10亿元的支出。也只有互联网企业能够打破这一常规,互联网造车起点高,购买者对车价不是那么敏感,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高新技术。至于效果现在还不能下结论,等到互联网汽车大规模面世,再一起讨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