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领域拓广 每年需求增长或达20.8%
2015/7/28 09:54   前瞻网      关键字:      浏览量:
指纹识别生物识别技术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未来随着指纹识别设备成本下降,以及金融等应用场景打开后,用户将熟知更多的识别手段,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市场将兴起,并推动生物识别市场收入不断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生物识别产业将以每年20.8%的速度增长,产业规模将达233亿美元。

  标准的制定,是行业向着规范化发展的前提。近日,媒体报道了我国正打算制定人脸识别国家标准,该标准或将率先应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据悉,人脸识别相关细分标准可能采取分解的方式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进行研究制定。

  人脸识别标准有利于引导行业应用分层,推进金融等关键领域应用:如果说以往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关键领域的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仅仅适用于一些对安全性不高的行业中的话,此次由国家推行的强制标准则旨在打破这一疑虑,为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等关键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安全后盾,相比国外的标准,此次起草的国内人脸识别认证标准要求将更加严格,技术也会更加安全。

  已经有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获得相关立项,我国人脸识别国标制定出台在即,这将利好人脸识别以及其代表的生物识别产业发展。

  生物识别技是通过对人类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定的技术,其包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声音识别与虹膜识别等。人类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可测量、可自动识别与验证、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技术较传统识别具有更高精确性,往往被应用在政府与军队等对信息安全要求极高的领域中,近年在互联网不断发展下,生物识别逐渐走向金融、智能家居等更多领域。

  指纹识别是目前最简便、最实用、最准确、发展最好的识别方式,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指纹识别已经被众多主流手机产品搭载,并被消费者接受。指纹卡公司(FPC)、Synaptics新思与Goodix汇顶科技是全球主要的指纹识别方案厂商。

  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信息安全需求不断增大,更高级别的人脸识别技术将取代指纹识别成为生物识别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佳都科技是我国人脸识别系统提供商,此外,川大智胜、御银股份、欧比特、汉王科技、科大讯飞等公司具有人脸识别概念。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经相对成熟,由于行业标准未统一,因而人脸识别在金融领域的推进缓慢。此次国家推行的强制标准将促进人脸识别应用在金融领域的普及,作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基础设施,人脸识别将迎来飞跃式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2007年至今,指纹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未来随着指纹识别设备成本下降,以及金融等应用场景打开后,用户将熟知更多的识别手段,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市场将兴起,并推动生物识别市场收入不断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生物识别产业将以每年20.8%的速度增长,产业规模将达233亿美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