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市场前景看好 道路艰难
2015/7/17 10:03   今日头条      关键字:智能家居,市场前景,物联网      浏览量:
2015年行业冒泡的基本上就是一些插座、远程控制,有的加了红外传感器。这些公司我们不能否定,确实在这个行业打下了基础。而有更多企业却在该产品上不停的复制,变个工业设计、变个外形。

  笔者从接触智能家居到从事智能家居近3年时间,真正启动智能家居项目大概1年不到。这之前一直接触传统电工电料、家装建材版块,包括产品的开发到销售,无形之中领会到市场上对相应产品功能诉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比如远程控制空调、门窗等(这里我们提到的是远程,并没有阐述智能概念)。正是这些契机,感觉这个这个行业是未来一个新的突破口,遂启动了该项目。深入进去后发现其实2013年左右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开始在操作,不过遗憾的是,发现至今仍无多少起色。

  深圳相关企业算是在业内比较突出,不过深入了解基本还是徘徊于少量工程版块和概念产品。个人也走访了全国多个经济结构不同的地区,发现能大范围应用的还是一些酒店窗帘控制。本人认为不能打着智能的幌子来欺骗我们这个行业。智能家居这个概念走了三年,这三年我们还是原地踏步,难道这还不能让行业内友人警醒,我们是不是走错了方向?

  近日看到OFweek智能家居网上的《智能家居概念很火为何落地却很难》这篇文章之后我一直想说点什么,但是又恐得罪行业内某关系客户。这里我不做相关透露,只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进行分析。

  国家2009年就提出物联网战略,到2013年智能家居萌芽期,再到2015年至今我们还在做概念。更有甚者某公司靠着这些概念享受国家高科技补贴,而推出来的概念产品起不到任何行业推动作用!

  我们于2014年开始通过传统渠道市场、互联网市场做了大量调研,也确定认可了OFweek智能家居网7月13号所登上述那篇文章所提到内容。从取舍工程版块和模块版块的市场推进角度之间,我们还是选择了模块角度,这比较符合当前社会消费习惯,我们在大势鼓吹智能家居市场空间甚为壮大的同时,还是需要去考虑消费习惯的建立,这才是推动我们市场革新的必然要素。产品众筹的成功只能代表极客文化的盛行,代表不了一个行业发展的基本面,试问远程控制电视机开关、电饭煲开关等这些真的叫智能?消费者真需要?我们有太多急功近利的企业在这条路上走错了方向。

  2015年行业冒泡的基本上就是一些插座、远程控制,有的加了红外传感器。这些公司我们不能否定,确实在这个行业打下了基础。而有更多企业却在该产品上不停的复制,变个工业设计、变个外形。据一定的消费行为调样,在这一领域消费者对功能诉求的角度远大于外形设计,试问行业内某些领头企业、某些政府补贴的高科技企业你们能否花点时间在其它智能家居版块进行相应的研发、拓展。

  远程控制一个产品真的不叫智能,但是也需要整个传感、控制模块进行组合!这就是现阶段呼吁一些同行企业当务要去做的事情,呼吁行业内有能力或者有创新思维的企业行动启动,争取推动智能家居能健康发展起来,不要2016年后还是在概念阶段!

  另外,这期间接触到很多投资公司,开始对智能家居避而不谈,我想当下的情形别人投了才怪。毫无任何行业创新优势,毫无市场载体的能力对于任何资本方而言,这些都是绊脚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