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设置安检门内外的“得与失”
2015/7/10 09:15   健康界      关键字:医院,安检,患者,事件      浏览量:
医闹不是新鲜词了,这些年医患纠纷的频频发生,暴力冲突的一再升级,使医院在很多方面发生了变化。最突出的,一是增加了医患沟通方面的要求与管理,二是加强了医院监控和保安力度。

安检在以往的印象里,似乎只出现在车站、机场一类的地方,但随着近年来伤医事件的层出不穷,安检也成了医院里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那一道安全门真的能将一切危险拦在医院的大门之外吗?医生与患者之间究竟隔着什么?

一、医闹给医院带来的改变

医闹不是新鲜词了,这些年医患纠纷的频频发生,暴力冲突的一再升级,使医院在很多方面发生了变化。最突出的,一是增加了医患沟通方面的要求与管理,二是加强了医院监控和保安力度。

有时,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发生暴力事件的时候,医生和院方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寻求警方力量的帮助吗?首先,当然还是得报警。但这存在一定滞后性,往往在事件的后期,才提供司法程序的支持。此时,对医护人员的重大伤害和对医院声誉的损害已经无可挽回。至于媒体朋友和舆论,似乎也不曾站在医生的一方,或许这才是让每一个医生感受到切肤之痛的原因。

(一)加大沟通力度

总结与反思中,医院增长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首先,在临床工作中,医生最能够掌握患者是否有伤医的倾向。避免医患间的矛盾冲突是防止恶性事件最有力的方式,因此加大沟通力度,一切细节体现在医疗文件中。于是,就成了那句老话:丑话都说在前面,患者就会抱怨,我就得个小病,为什么交代病情像是要死了一样,理由简单,人命关天。一些医院更将拒绝收红包作为常规知情文件,让患者签字知情。

(二)增设监控设备

医院中增设了许多监控设像的设备,这样加大了对医患双方监控的力度。在暴力冲突真正发生时,能够让保安人员最快达到现场,也为日后纠纷提供案件资料。

(三)增加服务人员

现在医院服务人员细化,增设了许多导医人员、电梯服务人员及保安人员。在许多醒目的地方都有指路的标示,一些部门像医保办、病案室,接待患者家属的流程尽量以纸质的形式体现在窗口和墙上。电梯内配备电梯员,很多岗位专门负责排队以及叫号。

以前医院保安远没有现在责任重大,以往是负责这一建筑的安全,防火防盗、防水、防漏电等一些突发情况。而现在一些保安人员更胜保镖。在一些大医院,每个楼层甚至每个楼层都设置一名到数名保安人员,应对危急突发事件。

(四)设置安检门及安检人员

再就是在各个住院处及门诊都设置安检,配备专门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将危险物品如打火机、香烟、液体、大型刀具等拦在院门外。

二、安检门内外的得与失

安检设备也好,安检人员也好,对于医院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也只能说明了目前形势的严峻。安检门是否发挥到作用了呢?

(一)对医护人员:心理安全vs实际保护

首先,加强保护力度对于医生的心理来说是一种安慰。医生的角色并非是孤立无援的,医患矛盾本就不是面向个人。这其中的不公平显而易见,当医患矛盾发生时,患者可以对医生采取暴行,但是医生却需要遵守医院规章制度,不得与患者发生严重争吵,动手更是万万不能的了。保安人员及安检人员作为第三方,能够更好地解决矛盾。最基本的,避免「动手」。

同时,安检的确能够将一些危险物品拦截,对许多人有一些警示作用。在医院安检门旁的大透明箱中,就堆满了患者及家属投入的香烟及火机。在医院禁止吸烟,尤其是心内科病房,烟雾会对患者产生不良影响。以往医生的三令五申效用不大,但在安检门前,还是有一部分人愿意掏出这些物品。

(二)就医不便,效率低

医院采用安检,可见国家的卫生部门的初衷是为了捍卫医生的权益和生命安全,但在医疗场所增设安检这一做法却值得商榷。与之前的警铃与监控相比,安检的确算是大阵仗了,可能给患者就诊带来一些不方便。一般的省级医院门诊量是很庞大的,人员流动很大。有的患者要看病,检查需要往返好几个地方。医院住院处多,排列杂。患者与家属在看病时,最直接的感受是两眼一发黑。在这样的环境下设置安检,不仅减慢了人流通行的速度,更增加了门诊就医的混乱。使得本来的就医麻烦更加雪上加霜。在这过程中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产生了新的矛盾与纠纷。

(三)激化医患矛盾

更令人担忧的是,设置安检会不会进一步激化医患的潜在矛盾。杀医、伤医事件作为热点话题,本就沸沸扬扬,而犯罪事件属偶发个例,设置安检似乎摆明了医院将所有患者当作了潜在的危险分子。使得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对立面更加明显。一些对医生医院没什么抵触心理的患者情感受伤,对医患关系长远影响是不利的。

(四)浪费医疗资源

安检资金的投入也不能小觑。现在优秀医疗资源本就稀缺,医院人满为患,医疗的效率至关重要。医院要发展,医护要提高待遇、提供学习机会,这都是在眼前的问题。在一些大医院,医护人员的食堂就餐环境都得不到保障,安检的安排无疑成为医院的负担了。安检设备的日常维护、专业人员的聘请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使一些医院难免形式主义,安检门虽在,电源都未通,能起的作用无非就是警示患者了,还需配备人员维持秩序,得不偿失。

三、总结

医院安检的利与弊并非三言二语能道清,医患关系也是冰冻三尺。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发生问题后去弥补。我们的医生朋友们在苛刻的要求下,在不利的舆论中,请收起人人自危的心,也收起委屈和批判,更用心去了解患者,去了解我们医疗环境,更重要的是,每一天增进我们的技术和责任心。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有一句名言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可见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如果不能摆正这些法宝的顺序,那么安检门不安全,真正保护我们的也只有我们自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