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营销成时尚 安防行业运营思路分析
2015/6/12 08:49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安防,微信,企业,营销      浏览量:
微信有如此广大的群众基础,如此迅猛增长的增长势头,被选为新一代营销手段也就不足为奇了。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微信作为新型的营销平台,以求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微信的广泛性、信息推送及时性和更大的活跃氛围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支持。

微信作为一种时尚的沟通交流工具,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信息来源与传媒载体。通过发送文字、视频、音频、图片,这些常用的沟通形式,微信为人们架设了实时沟通的互动平台。据中国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微信用户已经多达4亿户,由此带来的互联网流量增量为56.8%;2014年年底,微信用户增加量超过7500万,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接近6万亿人民币。

微信有如此广大的群众基础,如此迅猛增长的增长势头,被选为新一代营销手段也就不足为奇了。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微信作为新型的营销平台,以求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微信的广泛性、信息推送及时性和更大的活跃氛围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支持。不论是政府、商家还是各界名人,如果想引起消费者和粉丝群的关注,就需要借助微信平台树立自己的声誉和地位。艾媒咨询在2014年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商家开展微信营销的主要目的是“吸引与留住”客户,比例高占57.4%;在微信公众平台和私人微信账号中分别有85.7%和69.2%的信息来自于商家发布的“最新商品和优惠”。 

一、中国安防企业的营销热点在哪里?

首先是品牌,没有品牌难以取信于民。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功能性认知度越高,其对品牌的依赖心理就越强烈。选择品牌意味着省时、省力、高效。因此,安防企业品牌的树立将会得益于微信强大的社会功能。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品牌内涵的准确传递。中国工信部2014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微信发布文字所占用的流量增幅,同期相比约为38%,而发送图片、音频、视频所占用的流量增幅超过了54%。这项数据正说明了微信用户的一项使用习惯,越来越倾向通过“非文字的方式”来传递信息。时下的生活节奏很快,越来越多的微信用户是在“移动的”过程中使用微信,例如公交、地铁、私家车、步行等。始终运动的状态增大了文字输入的困难和风险,因此语音、视频成为了微信平台中主要的信息载体。了解了这一特点,安防企业可以将自身产品和服务的特点更多的以音频和视频的形式加以推送。例如2010年7月上映的美国家庭喜剧电影《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有一段男主人公潜入豪宅盗窃,几次尝试均失败的原因是对手安装的超级安防系统。随着影片的热播,美国多家安防企业纷纷借鉴影片中镜头开发出自己的宣传动画,以幽默的方式宣传了企业的品牌。

美国泰科(Tyco International)在多家网站上播出了自己的宣传视频之后,其客服部门接到的咨询电话中有将近80%的消费者都询问:“你们的产品真的能做到像动画中的效果吗?”泰科通过搞笑但又贴近生活的方式向公众传播了一种理念:我们比您更加关注您的生活。中国的安防企业首先要善于总结和发现生活中的流行元素和时尚元素,只有时尚的生活信息才能和微信--这一时尚的信息平台,更好的融合。除了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之外,品牌的内容也需要加以推敲。安防市场经过蓬勃的发展可以细分为两个方面:社会安防和民用安防。社会安防主要是指对于政府、机关、社区、公司企业等各种社会组织形态的安防需求,民用安防主要是针对广大民众的安防需求。对于社会安防来讲,更注重整体的安防解决方案和实施效果,因此安防企业需要更多的表现出行业专业性和强大的技术能力。而民用安防市场更注重品牌所带来的实际体验效果。因此个人感官的良好体验效果是安防企业的营销卖点,民用安防的产品性能不易过于复杂,以简便易行为主,因此安防品牌的内涵需要更多的表现出亲民的元素。

(二)安防理念的推广。安防企业通过微信平台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安防理念灌输给广大用户。人们的生活日益多元化,生活中的多样性给人们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增加了新的风险,人们乐于接受如何识别、预防、处理危险因素尤其是紧急情况的相关信息。这就为安防企业扩大知名度、显示自身专业性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例如:英国一家安防公司(安尼克)推出了一款在线安防咨询系统。该公司收录了伦敦市区及周边的安全事故信息、天气状况、路况、人流等相关信息。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播出在线安全信息,包括气候、车速、治安状况等多重信息,供出行的人识别、预防和处理,尤其是外地的移民和游客。用户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在线进行语音交流,提出相关问题并得到解答。例如: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也是盗窃案的高发期,安尼克的在线平台会及时发送安防措施警告,并指导居民如何采取简便的防范措施。对于公司的用户可以通过Webchat保持和公司客服的互动,调整家庭安防系统的状态,随时掌握状态信息。这种人性化的服务为中国安防企业树立了服务的榜样。目前国内外多家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微信安防操作”功能,该理念源于“家用机器人”的开发。将安防系统通过强大的软件虚拟成“人”的角色,可以通过微信和用户交流,识别文字、语音和图像。安防系统通过微信和自己的“主人”进行交流,听从指令,同时还能进入用户的朋友圈,传递信息使更多的人同时受益。

(三)在线支持和线下的服务相得益彰。中国安防企业既然已选择微信平台进行营销就需要打造以微信平台为核心的服务体系。需要成立专业的团队发布信息、接收用户信息,通过语音、文字等多种形式和用户保持互动,针对用户的问题和需求提供必要的线下支持。对于已经使用安防产品的用户来讲,更多会乐于依赖安防企业的专业服务。安防企业通过微信平台收集用户信息,通过线下的服务和支持加以配合,达到用户满意的是效果。未来,用户只需要发条微信或扫描的二维码就可以完成对产品的升级或是新产品订单,亦或是预约系统检修与维护。

二、微信平台能为安防企业做些什么?

大数据筛选帮助安防企业进行客户的精准定位。微信平台拥有众多用户群,这也就导致了用户层次和个人信息背景的纷繁复杂。而微信点对点的营销模式又是最为有效、最为精准,以往传统的“人海式”、“扫街式”的营销虽然覆盖面积广,但是实际效果不佳,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信息,引起了用户的反感。美国医药商业巨头麦克森集团总裁威廉·莫里森说过:“我所知道的是麦克森集团每年有将近一半的广告费用都白花了,但是哪部分白花了是我所不知道的。”如何才能更为精准的营销呢?这就需要微信平台运营商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归类。

微信平台每天海量的信息流通对于商家来讲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而时兴的大数据技术正是对这些海量数据的最好的管理方法。通过对微信平台的数据分析和归类可以筛选和梳理出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时掌握客户群体的时时动向,从而真正地实现“鱼塘效应”--掌握不同客户群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以及他们的收入情况,以此为基础细分客户群体。在众多的“鱼塘”中,成熟客户和潜在的优质客户是安防商家掘金之地。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著名的波士顿矩阵,依照群体收入和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可以将客户分为“明星客户”、“成长型客户”和“潜在客户”几类。

明星客户多数是社会安防的账号和高收入阶层的个人群体。作为社会安防的用户对安防整体的解决方案高度重视,更倾向于信誉度和知名度较高的国际品牌。因此,安防产品的产品技术、硬件设施的品牌是此类用户首先考虑的标准。订单大、投入大、回报高是这类客户的主要特点。

成长型客户是中小型安防企业的主要客户群体,也是数量不断在壮大的客户群体。这些客户对于安防产品的需求量较高,产品功能要求较为单一,注重实际效果和可操作性,是需要安防企业长期管理和培植的客户群。对于有着长期发展战略的安防企业来讲,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进行投入来跟踪、引导此类客户。通过对他们需求的了解,以经济实惠、简单易行的中低端产品来满足此类客户的需求。单位产品的利润并不高,但其客户群体巨大的消费总量将会产生客观的经济利润。

而潜在客户需要通过对其安防意识和需求的开发来激发其产品需求。这类客户产品需求的激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朋友圈的影响,另一种是消费理念的灌输。而第一种方式更为直接和有效。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交流,其他好友对安防产品的认识和消费体验直接影响着此类客户的购买力。而一旦购买力爆发,将会形成巨大的消费需求,这对安防厂家来讲无疑是个惊喜。因此,长期的安防品牌建设和高水准的产品服务投入会使得潜在客户更容易选择并产生品牌依赖。

精准的客户资料分析不但提高了安防企业微信营销的针对性,同时也有效地管理了信息环境。杜绝了无效广告给客户造成的困扰。把正确的信息投放给正确的人是微信精准营销的奥妙所在,而对错误人群的信息投放无疑造成“垃圾信息”的困扰,同时也浪费了安防企业的资源。因此,微信运营商对信息的分析不仅是在帮助企业,同时也是在维护自身的运营环境,可谓是一举两得。

微信作为现代化的沟通平台,正成为人们生活的载体和时尚的标志。正是因为如此受到热捧和重视,微信更应该发挥出更大的功能和作用,对于安防企业来讲,微信更需要长期有效的耕耘和管理。安防企业要想良好的发展就需要制定长期的营销战略,而微信营销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地加以投入和经营。善加利用,微信平台将会成为安防企业新时代的营销助力工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