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五项全能 安防厂商方能突破
2015/4/15 08:51   千家网      关键字:安防企业,品牌,厂商,产品      浏览量:
所谓后安防时代,即一家企业可以没有安防品牌,甚至可以不懂安防,但只要你有自身的成熟渠道机制、有适应安防市场的赢利模式、有把握用户的市场营销团队,就可以成为安防企业,或者准确的说,可以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安防品牌。

随着中国安防产业已进入成熟期,国家通过政策引导开始加强对大中型安防企业的规范和扶持,融合了电子、生物、IT等与安防相关领域的企业积极入市,原来安防企业埋头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安防由一个小圈子逐渐变得更加社会化,消费安防产品的用户也由专业用户向民用用户发展,这些都在清楚的表明,安防已经进入了后安防时代。所谓后安防时代,即一家企业可以没有安防品牌,甚至可以不懂安防,但只要你有自身的成熟渠道机制、有适应安防市场的赢利模式、有把握用户的市场营销团队,就可以成为安防企业,或者准确的说,可以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安防品牌。

传统安防企业由于竞争趋于白热化,利润降低的同时很多企业还远没有来得及调整原有的运作思路,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依托,没有形成自己的精细化运营体系,也就没有了核心竞争力。这些因素都从不同层面加剧着安防企业的转型发展。大部分安防厂商生存在外资巨头于国内大企业的夹缝之中,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家家有着深厚IT品牌市场功底的大鳄,中小型安防厂商更是应接不暇。

然而正是在这种层层包围之下,中小型安防厂商才能迎来一次更加彻底的涅盘重生。安防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积极关注国家相关扶持政策。2014年科技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安企申报科技创新成功即可享受最高500万元补助,这是国家对技术创新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的重奖,此政策为中小安防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需要屏弃传统的以制造为主,以低人力成本为主要优势的发展思路,安防中小企业在当前环境中想要获得新生,必须依靠宏观的发展规划指引,依靠技术力量,勇于创新,拓展思路,拥抱变化。

二、提高客户合作质量,减少坏帐几率,规范市场运作模式。保住企业运转的现金流是第一位的,每个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都会沉淀一些双方合作比较默契的客户,在这种转型关键期,争取一批忠诚的老客户的支持与理解,将给企业减少资金方面的压力。新客户的发展必须以产品和技术为导向,不能一味的采用简单同质化、低价恶性竞争。

三、优化业务结构,练就一技之长。狠抓原有业务模式,同时结合市场发展及自身情况适当拓展新的发展方式,锻造新的盈利模式。现有可供安防企业选择的发展模式多种多样,例如:渠道、项目、中小工程、渠道、电商、OEM、代工、电商、第三方销售等等,中小安防企业不必求全跟风,应当集中力量以最小的代价发展最适合企业渠道。

四、保持品牌活力,谋求可持续发展。以世界安防之都深圳而言,安防企业长期以来发展的主要模式是工厂生产,对企业品牌及品牌持续性发展的战略重视不够,这也就导致了大规模的产品同质化生态,企业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也就无法形成树立品牌的基础。最终的结果就是所谓的品牌大大小小根本差别并不大。根据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式使企业提高赢利水平。企业需要重视建设以技术为依托,以市场为目标,以生产为基础,以品牌为保证的多维企业发展战略,积聚优秀人才,充分保持企业活力。

五、抓住互联网+的无限可能。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安防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商机,未来安防企业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实体的竞争,更多的将是在全球的网络中进行。由于安防产品逐渐走向民用化已经终端消费者从互联网上购买安防产品成为可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已经悄然袭来。安防企业应克服对互联网销售的陌生与疑虑,加紧布局,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企业特点的安防企业电商化之路,抢占未来竞争的有利态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