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潜力?
2015/3/4 09:3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智能家居,市场,潜力      浏览量:
智能家居行业从不缺乏标准,但也没有真正的、统一的标准,而这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是使市场显得更为混乱,产品之间难以兼容;智能家居是高科技产品,导致一些商为了突显科技含量而使产品的操作难度增大,不利于用户快速接受。

2月27日消息,据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称,在物联网市场上,智能家居领域是人们讨论最多的一个领域。然而,这个领域目前还没有形成主流的标准,厂商、内容供应商和其他服务供应商2015年仍将继续尝试如何开拓市场和创造新的商机。

一、智能家居普及面临多个问题

目前,智能家居的普及之路还没有真正打开,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关于这个问题有几点原因还是要说一下:一是标准问题;二是使用操作问题;三是安全问题;四是价格问题。

智能家居行业从不缺乏标准,但也没有真正的、统一的标准,而这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是使市场显得更为混乱,产品之间难以兼容;智能家居是高科技产品,导致一些商为了突显科技含量而使产品的操作难度增大,不利于用户快速接受;安全问题一直都存在,而近年来随着不少智能家居产品安全漏洞的显现而愈发令人担忧;价格问题则是阻碍智能家居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道门槛,只要价格过高,即便产品好,没有其他任何问题,也会成为没人愿意购买的原因。

不可否认,这些问题的确增强了智能家居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的难度,但阻碍智能家居推广和普及的原因并不止这些。事实上,智能家居过于碎片块,缺乏核心产品也是其中之一。

从定义上看,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这种定义的好处是,智能家居能够以一张网的形式,覆盖用户的各个角落,但这种“好大求全”的形式,也造成了消费者根本不太清楚智能家居为何物,哪一款产品能够代表智能家居。

由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有限,智能家居设备又过多,用户又是不大可能一次性购买所有,这时购买什么就成了一个问题。然而,智能家居恰好没有一个产品能够单独被认定为智能家居,以作为智能家居的代表。这种形式看起来可以给用户更多选择,不必拘泥某一款或几款产品,但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模糊了用户对智能家居的认知,认知不到位,用户不是随意购买产品,而是可买可不买就不买。

有人可能会说,智能单品不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只是玩一玩,的确不错,nest恒温器就很受欧美家庭欢迎,但是要是我们买回来,估计只有看的份,用不起来。意思倒不是指nest恒温器需要中央空调,我们大部分家庭没有,才使得它难有用武之地,而是说这种单品的能力过于“专一”,以致“专一”到很多家庭根本都没必要用,烟雾探测器、空气质量探测器等单品也是一样。

二、智能家居厂商如何开拓市场创造商机

明确了智能家居厂商的问题所在,那么厂商要如何开拓市场创造商机呢?

以智能家居安防产品来说,产品可大致划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防盗监控设备。监控很好理解,就是智能摄像头,用于实时监控家中的情况,用户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的变化,其中的代表如被Nest5.55亿美金收购的Dropcam。除了智能摄像头外,防盗监控设备还包括人体活动和门窗开关感应设备,例如红外入侵探测器和门窗磁等,这些设备可及时将感应的异常情况传送至用户手机,近日国内知名智能家居企业物联传感所推出的“巨浪”活动套餐主要包含的就是这类产品。

二是消防预警设备。这类设备主要是家庭内部防火防爆。根据针对性的强弱也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针对性较强的设备,主要包括烟雾火警探测器和可燃气泄漏探测器,它们在烟雾或可燃气到一定的浓度时就会发出报警,而不是事发后才让用户知晓;二是针对性较弱的设备,主要智能开关、智能插座,这类设备可以对一些老化的家电电线使用情况进行及时反馈,甚至可以在发生情况时自动切断电源,做到保护电器和以免火灾发生。

三是环境监测设备。严格意义上来讲,环境监测设备并不属于智能家居安防的一个分支,但考虑到室内环境安全问题,故也将其划到安防这一类。顾名思义,环境监测设备主要是对室内环境进行探测的设备,包括甲醛探测仪、PM2.5探测器、CO2探测器、空气净化器等,很明显这类设备的功能是实时对空气中某些有害物质的探测和对空气质量的调节。例如海尔“醛知道”,wulian的PM2.5探测器以及去年面市的墨迹“空气果”等。

在此基础上,智能家居厂商从多方面着手发展智能家居。

(一)行业:生态圈兴起

智能家居平台之争初现,以电商为代表的京东、阿里;BAT的公司为代表的百度和腾讯;以硬件品牌商为代表的联想、海尔、小米、三星等都开始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国外以谷歌、苹果、三星为代表,国内以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小米、海尔、联想为代表。从这些平台公司的动作来看,智能家居已从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演变为一个联盟和另外一个联盟,一个平台和另外一个平台之间的竞争。

(二)产品:互联互通和多种控制方式

1.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

各平台商都统一接口,为的是让不同智能硬件产品能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首先从云数据的对接来看,无论是阿里、百度还是腾讯云,都可以实行对接。其次,同一品牌的产品之间可以获取数据,例如小米手机、手环、路由器;海尔电视、冰箱、洗衣机等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大家都在解决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腾讯表示已实现人与设备的连接,目前手机QQ已经增加了“我的设备”的页卡,可以对添加的设备进行管理,接入的设备涵盖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插座、灯、窗帘轨、摄像头、体重秤、血压仪等。

无论是小米、海尔,还是京东、百度、腾讯,都表示统一接口,建立开放平台,让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但这一目标仍然难以在竞品之间实现。

2.手机之外的多种控制方式开始出现

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和手机互连,通过手机App来对设备进行控制和查看状态,手机成为智能家居产品的最佳控制终端,或许考虑到安全性,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已出现了触控、语音、手势等多种控制方式。例如,洗衣机、净化器等现在都出现了支持触摸控制的产品,语音控制则更多体现在电视、智能音箱等产品上,而手势控制在水杯、空调、音响上都有应用,至于独立的遥控器指的并不是家电自带的遥控器,而是独立的硬件按键,这样的独立遥控器优势在于通用性强,可以控制各种家电,且不需要手机一样开机解锁打开App一系列动作。

3.智能硬件价格开始走低但高端产品仍然昂贵

随着小米、乐视、魅族等一批互联网对智能硬件的渗透,无论是电视,还是路由器、空气净化器,都开始以百元、千元以下的产品出现。但这些产品仅是较为简单或低端的智能产品。

如果用户选择较为知名的智能家居产品,如飞利浦Hue智能灯泡、Honeywell空气净化器等,包括门窗传感器、电源、智能设备等等,购买全套的智能设备和方案,对于用户来说动则十几万到上百万的价格仍然造价不菲。

4.伪智能功能

除了智能硬件之外,智能家居的关键是将目前智能产品提供给用户的单一、割裂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整合,通过软件支持、数据交互、云端交互实现强大功能,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方便,改变其生活。但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并不是围绕家居,而是围绕安防、灯光等控制,或是基于家居的产品,大部分只是简单的加入语音、远程等简单的控制,并未形成真正意义的智能。目前,更多的智能产品仍是叫好不叫座,品牌参差不齐也导致产品质量和智能功能千差万别。

三、单个价格战VS一条龙服务

为传统家居产品提供智能WIFI模块也是各平台商为扩大合作伙伴的方式之一。小米就是典型代表,而百度则是为传统厂商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软件,而腾讯则表示,其QQ物联平台目前支持WIFI、蓝牙、GSM、ZigBee、Z-Wave等多种连接方式,从底层和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及系统厂商进行合作,直接将SDK写入到智能设备中去,降低了合作伙伴的开发成本和用户的学习成本,手机发现硬件、识别硬件、连接硬件都变得异常简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