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消费者更看重居家安全 而不是效率
2015/2/2 10:04   赛迪网      关键字:智能家居,安防,消费者      浏览量:
事实上,美国家居公司劳氏公司(lowe's)的2000人调查报告显示,62%的人认为节能并不是他们选择智能家居的首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能够增加安全性,也能够使房主远程监视家里的情况。因此,真正的智能家居不仅是控制能源,还在于保证家庭安全。

互联网高速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但连带出现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智能家居系统,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电子展上传递的信息很明确:能够连接“物联网”的设备增长十分迅猛。这些智能家居技术可能为房主节省能源,但是这并不是其最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智能家居设备包括能够连接家庭网络的设备,如恒温器和智能电表。通过和电网连接,智能电表能够处理实时定价,从而改变家庭电力消费模式,例如在电价较高时调节空调温度。如果能够知晓和管理电力消费的时间,电网运营商就能够保持电力稳定,在高峰期降低能源消耗。

有数据显示,当人们有效利用智能电网技术时,建筑物就能够实现节能。美国能源部的一项研究显示使用智能电网的房主能够节约10%以上的电费。通过使用德国莱茵集团(rwe)提供的rwesmarthome应用,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建筑物理研究所2011年的研究报告显示,一个家庭如果使用全面集中的自动系统可能会节能高达17%-40%。市面上还出现了智能电冰箱(如lg的thinq)和智能洗衣机(如lg的twinwash)。

businessinsider旗下的市场研究机构bi-intelligence预计: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增速将超过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在2019年将达到4900亿美元。但是智能家居仅仅关注的是能源而已吗?

智能家居的概念还可以延伸到居住行为上,这能直接带来人们健康和安防水平的提高。例如,精密的安全系统再配上联网的相机能够使房主在任何地方随意关注自己家里的动态,也能够为家有老年人的家庭带来便利。

事实上,美国家居公司劳氏公司(lowe's)的2000人调查报告显示,62%的人认为节能并不是他们选择智能家居的首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能够增加安全性,也能够使房主远程监视家里的情况。因此,真正的智能家居不仅是控制能源,还在于保证家庭安全。

智能家居系统的重点在于能够让设备之间进行交流。但是随着大型公司如谷歌、三星和苹果带着各自的产品加入了智能家居市场,设备之间的互通性显然会成为阻碍智能家居大规模采用的障碍。但是智能家居最大的难题在于网络安全性。

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秋天索尼和朝鲜之间的一出好戏,前者指责后者对其进行了网络安全攻击。其实这不怪朝鲜,要怪就怪那不堪一击的阿帕网系统。如果说市值达到了240亿美元的索尼公司都难以躲过对其服务器的网络攻击,那么一个普通的智能家居房主怎么能够避免自己的房屋遭到攻击呢?

因此,如果大家想要节能,智能电网技术,如无线恒温器就能够起到作用。但是如果说要采用全套的智能家居系统,至少现在而言,是不明智的做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