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监控存储市场凸显新特征
2015/1/20 10:23   CPS中安网      关键字:监控,市场,存储      浏览量:
安防监控市场在最近两三年正面临着新的转折,这种转折的最大特点表现在业内不同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在营销上单打独斗的行为会越来越少,而依靠整体作战取得优势将成为未来的营销新趋势。

国内安防监控市场在最近几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而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无论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还是大量的楼宇监控,都是安防监控市场成长的动力。在庞大的国内安防市场中,视频监控、防盗报警产值及销售占整个产业的近七成。这得益于强大的政府采购、厂矿学校、行业应用,以及交通事业的超高速增长。这些领域对视频监控和防盗报警的安防设备采购及配置需求量巨大。

安防监控市场的发展势必带动相关领域的同步发展,无论是行业系统集成商还是软件或硬件供应商,以至于周边设备供应者都将从这种发展中获益,存储作为重要的一环,自然也不例外。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安防行业总产值达3883.80亿元,以视频监控占安防市场比例达55%计算,视频监控市场总量达到2136.09亿元。以存储设备占视频监控系统成本平均值为8%计算,2013年存储设备市场总量约为171亿元。2014年,整体市场放缓,但即使没有像以前年度20%增幅,市场增幅保守估计也有10%。按10%计算,2014年存储市场总量为188亿元。

过去10年是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但是安防企业购买的硬盘一直依附于IT市场的存在。2014年以来,安防监控的市场与渠道在存储方面都有值得一提的重要事件发生,而这些事件也充分表明这个传统市场在新形势的驱动下,正在从自身角度进行提升与变革。

首先是年初成立的安防监控存储创新产业联盟的出现。该联盟成立于由深圳市安全防范行 业协会、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主办的“2014安防监控存储论坛”上 ,同期发布了《安防监 控专用硬盘产品技术规范》。

应该说,安防监控存储创新产业联盟的出现是整个大环境成熟下条件的产物,国内巨大的安防监控市场迫切需要这样一个联盟来规范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在任何一个发达产业中,横向整合不仅是必要的,更是一种必然趋势。在安防监控领域,各企业各有所长,擅长项目集成的企业未必清楚哪种摄像头适合夜晚监控,也未必知道哪种专用硬盘更适合用在监控中。而硬件提供商对整体解决方案又有所欠缺。正因为如此,不同企业间的交流和协同就显得更加重要,这也是成立联盟的最大意义所在。

安防监控市场在最近两三年正面临着新的转折,这种转折的最大特点表现在业内不同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在营销上单打独斗的行为会越来越少,而依靠整体作战取得优势将成为未来的营销新趋势。此外,软件及硬件供应商针对这个行业领域的渠道架构也会陆续进行调整,无论是设立专门的总代理还是其他方式,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形势发展,更好服务于客户,促进安防监控市场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