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浅析智能交通车位引导系统的现在与未来
2014/12/5 10:43:00   搜狐      关键字:智能交通,车位引导系统,未来      浏览量:
智能停车场将作为一个停车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在集成停车场系统资源方面有着卓越的优势,实现从车辆快速进场、快速停车,再到车主返回车场时快速找车、快速缴费等一系列完整的、全自动化的功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私家车迅速增长的情形下,一些大型城市面临“车多位少”的困境,停车已成为一大问题。智能停车场将作为一个停车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在集成停车场系统资源方面有着卓越的优势,实现从车辆快速进场、快速停车,再到车主返回车场时快速找车、快速缴费等一系列完整的、全自动化的功能。车位引导就是停车场管理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

20世纪末,智能交通系统的提出为城市诸多交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可能,停车引导行业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在构建稳定有序的城市静态交通网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借由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对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分析。

汽车行业发展方兴未艾:保有量大,稳定增长

建国六十年来,自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以来,中国的汽车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迅速迈入发展的全新时期。

汽车行业在近十多年来始终保持着20%的年增长量。中国汽车产销量自2009年开始跃居世界汽车产销国的首位,并在2010年突破1800万辆,创下世界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国内汽车的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我国已经并将继续迎来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时期。

停车引导行业潜力巨大:市场广阔,步伐迅猛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将城市比作独立健全的人身,道路作为构成这具躯干的经络,密布于城市身体的每一分每一寸,无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天往复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如同充满活力的血液,行时如同动脉般生动有力,停时就像静脉般秩序井然,一张一弛间给城市的心脏贯注无穷动力。天长日久,城市“经脉”难免淤塞,此时就需要停车引导行业这只有力的手,对车辆的停放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引疏通,避免拥堵造成的交通瘫痪,从而建立和恢复健康畅通的城市交通脉络。

科技引领生活:给停车引导插上翅膀

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科学技术是推动这场变革影响人类生活的重要原动力。国内外介入停车引导这一市场的时间相差不大,在产品的技术研发上投入的时间和资金都同样充足,因而国内产品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并不弱于海外产品,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可能超越。在国内,像科拓股份这样的数家优秀企业,于早期就率先进入停车引导行业,秉承专业化的发展理念,一边大力进行广泛的市场开拓,将停车引导这一新兴的概念推向大众,一边不遗余力地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进行产品的深入开发和创新,研制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和实用价值的产品系统,这是中国停车引导企业能迅速获得市场认可从而发展壮大的首要原因。

网络化,停车引导的必由之路

“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十年里,中国物联网产业将经历应用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三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成长为一个超过5万亿规模的巨大产业”,这是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的《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2010)》报告中所描绘的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在近一两年中,随着物联网产业的爆炸式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概念相继提出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扩散,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依凭和发展方向,而与新时期物联网技术密切相关的停车引导产业也越来越受到城市规划的关注。

发展中的停车引导行业亟待规范

停车引导行业是城市静态交通智能化管控的直接实现者,是物联网中智能交通和智能安防等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因而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切分蛋糕的行列之中,竞争不可避免。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在任何行业任何领域中都会存在,良性的竞争将激励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完善产品体系,建立专业精英队伍,树立先进的服务理念,从而随着市场的车轮不断向前发展,最终优胜劣汰,形成健康有序的行业市场,这对企业和消费者都大有裨益。

结语

随着21世纪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停车引导行业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城市的建设将以绿色与生态环保为核心,为人们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因此构建脉络清晰、低碳健康的交通网,建设绿色生态办公住宅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从而提升城市形象,将是每个城市的必经之路,停车引导也将在此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在科技力量的领导下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