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海外安防市场是未来方向 执行力是关键
2014/12/5 10:43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安防,市场,海外      浏览量:
作为以国际化为战略重心的企业来讲,应该深耕周边及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的新兴安防市场。而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安防产业成熟,市场强调整体解决方案和高端产品,因此对于国内企业需要发挥成本优势以OEM产品为切入点,逐步提升服务、运营、研发水平。

2014年12月2日浙江大华股份在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富阳投建“智慧(物联网)产业园”项目的议案》,拟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洲新区内投资建设“智慧(物联网)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资金。该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规模,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和海外市场需求,促进主营业务的发展。

一、海康大华看好海外市场

大华股份在上半年报中指出2014年,公司适时把握海外市场复苏的机遇,加快国际化步伐,海外销售继续快速提升。大华在各大洲建立了相对完整的销售渠道,大华品牌已在部分海外市场形成充分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2014年上半年大华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66.62%。

海康威视也在半年报中指出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安防视频监控市场快速恢复、需求显著上升的同时,中东、拉美等新兴经济体对安防视频监控市场的需求也在迅速扩大,其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6.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38%。

从这两家安防龙头企业数据来看,2014年安防行业,海外市场依然保持强效力量。

二、海外市场受安全局势影响,视频监控概念股上升快

随着全球经济的日益复苏,以欧美为代表的传统安防市场需求开始恢复,而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出于治安防控等因素也表现出强劲需求,海外市场将进一步复苏。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宣布,未来三年政府将斥资7500万美元采购5万部可穿戴摄像机,用于警察执法期间佩戴,以记录执法过程,提供可靠证据;白宫在1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近期弗格森市和其他地区发生的骚乱事件凸显出地方警察和社区之间维持融洽的合作关系的重要性。最新措施有助于联邦政府同各州和地方执法部门的合作,建立和维持社会群体与服务并保护这些社会群体部门之间的相互信任。弗格森市的骚乱引发了全美对于视频证据记录重要性的关注,视频证据在证明执法行动中不当行为方面具有重要发言权。

三、安防监控板块受关注

美股市场上,主要为美国执法机构提供随身穿戴摄像机的供应商Taser国际(TASR)股价1日常规交易时段上涨近3%至每股22.09美元,创10年新高。自8月9日弗格森枪击案发生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0%。

Taser国际2012年开始进入执法机构视频记录业务,其穿戴式摄像机产品售价在400-700美元不等。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每股盈利同比增长40%至0.14美元,显著好于市场平均预期的0.09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6%至4440万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

温斯顿塞勒姆警局宣布,从Taser订购超过620部Axon穿戴式摄像机,至此总采购规模已超过900部,该警局的全部警员全部配有摄像记录器材。上个月,旧金山警署订购了160部Axon摄像机。据悉,洛杉矶警署近期也计划购买相关设备。另据Taser国际透露,包括新奥尔良等在内的美国14个地区警署已经选择该公司的摄像器材和证据收集处理系统。

Digital Ally(DGLY)股价1日盘后大涨12%,8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0%。该公司在10月底时曾收到来自旧金山地区警署价值超过30万美元的订单。

四、发展海外市场策略分析

海外市场依然是中国安防企业未来可以挖掘的一块热土,发展海外市场,明确发展策略。

发达国家安防产业发展过程经历了四个非常明显的阶段:1、用户类型从以商业用户为主转变为以居民用户为主;2、收入来源从以设备销售、工程安装为主转变为收取联网服务费用为主;3、报警方式从以有线报警、本地视频监控为主,转变为有线、无线双路报警,远程视频监控为主;4、企业规模从以小型的单体网管中心、监控中心为主,转变为以大型的联网网管中心为主。经过以上四个阶段的转变,发达国家安防企业在商业运作模式和经营模式具有显著的提升。

我国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仍属于初级阶段,企业个体行为特征明显,而行业整体提升动力不足。原因主要是1、我国的安防产业存在结构不合理、层次水平较低的主要问题,因此国内安防产业的资源分布不均衡,产品线和生产能力不完善;2、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安防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方式落后,行业总产值尚不及几家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的总产值,因而竞争力和竞争效率低下;3、国内的行业标准与国际市场难以接轨。

(一)明确思路,把握战略要点

细分国际市场,发挥自身长处。对于国际安防产业来讲,其内部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均衡、需求多样性的特点。这也就为我国安防企业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机遇。作为以国际化为战略重心的企业来讲,应该深耕周边及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的新兴安防市场。而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安防产业成熟,市场强调整体解决方案和高端产品,因此对于国内企业需要发挥成本优势以OEM产品为切入点,逐步提升服务、运营、研发水平。

在进行产品销售的同时,另一个重点就是需要提升企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水平。不论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国家,除了对产品有需求以外,同时更需要合适的整体解决方案。

正确处理合作关系,将会有力地保证国内安防企业国际化的进程。

(二)多方整合实现安防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能顺利地实现安防产业国际化战略,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有效的经营模式之一就是通过资本运作为手段,实现循环企业增长,不断整合安防业务,提升企业收益和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了能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中国安防企业几乎都会选择将其优质资产上市,用以解决资金问题。

有了良好的资金渠道和业务架构,安防企业需要进一步整合产业链,通过整合减少价值链中的传统利益分配者,不断增加大安防企业的利润,实现中国安防企业海外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