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前移一小步 平安城市建设前进一大步
2014/10/8 09:4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视频监控,前移,平安城市      浏览量:
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是了解地区社会治安状况和城市综合治理状况的窗口,是社会治安、城市综合管理和城市应急指挥系统不可缺少的科技手段,是一体化智慧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电子眼”与“人眼”有机结合和互动的系统工程。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健的高速增长,社会居民财富不断增加,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了更好保护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为使人民群众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国民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创造一个具有稳定、和谐社会新环境是当前首要任务。构建社会平安城市,加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

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是了解地区社会治安状况和城市综合治理状况的窗口,是社会治安、城市综合管理和城市应急指挥系统不可缺少的科技手段,是一体化智慧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电子眼”与“人眼”有机结合和互动的系统工程。建立平安城市视频图像监控系统目的是以社会治安防控需求为主导、兼顾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等需要,及时准确地掌握所监视路口、路段周围的社会面状况,为指挥人员提供迅速直观的信息从而牢牢把握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的主动权,对发生重大事件做出准确判断并及时响应,对监控范围内的突发性治安事件录像取证,为内外事警卫工作服务,切实提高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水平。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具有真实直观性、覆盖系统性、应用便捷性、警示震慑性和广泛的参与性等特点,并为侦查工作提供有力的要件支撑,更加精准快捷地打击犯罪,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办案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将犯罪行为扼制在萌芽阶段的作用。

近日,广东东莞厚街镇厚街社区在治安防范工作中整合辖区资源,动员辖区内行政单位、银行、学校、市场、楼盘、酒楼、旅馆、沐足中心、卡拉ok、酒吧、宵夜店、商场、工厂等十三类场所视频监控前移,每个场所向路面延伸安装两个以上视频点,并接入派出所实时调看,密织天网,补充和完善公安视频系统。此项举措使安装监控的社会单位和督促安装的公安机关获得了双赢,至于是如何达成双赢的,且待笔者分析。

一、公安视频监控系统面临的困境

目前的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设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公安自身的监控系统,另一类是社会上的监控系统。随着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等快速发展,外地人员流动人口不断增多,诸多因素导致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呈上升态势,城市的公共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全国大多数地区公安机关基本上完成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对重点区域的全覆盖;部分先进的地市或县公安机关已完成监控报警共享平台及数据库建设,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警种的信息共享,并有序地开展报警与监控系统应用的技战法研究与推广,创新警务工作机制,建立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的协同使用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运维保障机制,强化视频监控技术在公安侦查破案中的支柱性作用,不断提高系统的管、控、用整体水平。但是,公安视频监控依然面临着以下的困境。

(一)资金困难

一套完整的监控设备包括:1.前端设备:摄像机(球型、半球型、枪式型等);2.传输设备:光纤,网线(双绞线),视频线,电源线,以及光端机等设备;3.记录控制设备:DVR,NVR或者矩阵、服务平台等;4.显示设备:液晶显示器或者拼接屏。这么一套监控设备安装下来,便宜要几千,贵则上万。而要打造平安城市,只有一两套监控设备明显是不够的,公安机关必须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的覆盖,往往动辄上万、上十万个监控点位,系统规模尤其庞大。监控设备数量一多,投入的资金必然也多,而这重担全部落在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肩上,必然会使其力不从心。

(二)工程量大

公安机关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覆盖的同时,自然也不能忽略其他监控盲点,大量的监控设备的安装又给公安机关带来了极大的工程量和运营成本。

(三)社会资源接入少

公安视频监控系统与社会监控系统之间缺少联系,不能联动,各数据库相互独立导致信息孤岛。特别是民用商铺等社会自建的小型视频监控系统比较孤立,不能形成全面的天网,没有达到资源共享,给犯罪分子有乘之机。

二、监控前移并互联的立足点与优势

2012年上半年,为推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公安部办公厅和科技信息化局先后印发《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和《全国公安机关图像信息联网总体技术方案》两个指导性文件。根据《任务书》中的要求,到2015年,各级公安机关要“建成一个共享平台、完善一张传输网络、建立一个数据库、构筑四大保障支柱”。除了在公安视频图像信息整合和共享的平台外,还将建立社会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是由公安机关使用,在公共网络上运行的平台。社会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以地市级公安机关建设为主,实现对重点、要害单位等社会视频图像信息的整合。

监控前移,即将监控摄像头延伸到社会单位外的路面。广东东莞厚街镇厚街社区动员辖区内十三类场所将视频监控前移,每个场所向路面延伸安装两个以上视频点,并接入派出所实时调看,此项举措不仅对安装监控的社会单位自身安保有帮助,能够更好地保护社会单位的财产、人员的安全,而且也为公安机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其节约了在监控上的投资,减少了安装监控的工程量,充分地利用了社会资源,方便治安及警察取证。此外,从打造平安城市来看,监控网点大大增加,监控盲区大大减少,提高了平安城市的水平。

三、结语

古语有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今则是:“‘天网’恢恢,密而难逃。”

平安城市像一张大网,网罗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治安视频监控被喻为“天眼”,这些“天眼”可以有效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治安视频监控作为平安城市的重要一环,在不断提高检测分析技术,提高智能检索技术,提高预警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建设共享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接入,方能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从而起到防范作用,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重要支撑。东莞厚街监控前移并与公安互联的举措就是一个很好的表率,值得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