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防市场有其特殊性 产品推广遇尴尬
2014/9/24 14:23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安防,农村,推广      浏览量:
随着农村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LED显示屏出现在了农村社区,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集微电子、计算机以及信息处理技术于一体,LED显示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农村信息滞后、信息化程度低的现状,缓解信息不畅的尴尬。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安防监控的发展愈加成熟,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项目的普及;但相较于城市而言,农村的安防建设较为滞后,大多数地区几乎是安防的盲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新农村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对安防产品和技术的需求不断提升。农村消费观念的改善和消费基础的逐渐提升,为农村安防市场提供了可能和发展机遇。液晶拼接屏作为安防行业的最佳显示终端,在新农村安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农村人口高达9个多亿,随着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多以及国家提出“平安农村”建设,村民对安全的重视及认识观念的不断提升,农村安防已经成为中国安防行业的又一增长点。

随着农村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LED显示屏出现在了农村社区,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集微电子、计算机以及信息处理技术于一体,LED显示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农村信息滞后、信息化程度低的现状,缓解信息不畅的尴尬。一些社区干部对此深有感触,LED电子显示屏不仅拓宽了居民获取信息的途径,而且也提高了社区服务的效率。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少社区的LED显示屏利用率并不高,有的甚至已经成了摆设。“一块屏幕好几万元,买来以后就没怎么用。”“一周就开一两天,平时就这么放着。”有些居民反映到。据了解,LED显示屏的用途很多,各类信息发布、价格行情发布、法律法规普及、临时通知、即时新闻播报、消费指南,甚至可以成为政府部门启动天气、水利、灾害等预警的终端。既然用途如此广泛,为什么不能真正发挥显示屏的作用?

综合来讲,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一是社区干部对新事物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长期以来养成的工作习惯难以改变;二是由于管理人员不足,对LED显示屏缺乏正规的使用和管理规范;三是后期维护没有跟上,有些LED显示屏发生了故障没有及时修理。

像LED显示屏这样在农村安防建设推广中遭到尴尬的安防产品并不少,主要与农村安防市场的特殊性有关。现在农村安防建设还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

一、缺乏有力的支持

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但目前,一些单位和领导总认为防控体系建设是公安机关份内之事,与自己无关,因此也无法得到这些部门在人力、财力上的大力支持,难以形成齐抓共管、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新格局。

二、建设覆盖面低

虽然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经验交流暨农村技防工作河南现场会2009年8月就已经在郑州召开,但是时至今日,农村安防建设的覆盖面仍然极低。农村安防建设主要以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包括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及河北等地。在西部各省份的农村安防建设几乎一片空白,呈现出东强西弱的格局。

三、缺乏足够的认识

安防市场属于心理消费市场,村民更注重实用性,村民对安防产品的认识不够,接受度较低,认为安防产品“可有可无”,再者,从当前中国农村市场来看,消费水平较低,村民并不愿意主动花几十甚至几百元购买一个安防产品,“实用与价格”成为制约农村安防市场的两把利剑。很多地方现有农村安全防范多以实体被动防护为主,防范水平较低,难于满足农村社区安全防范的需要。

四、适合的产品不多

虽然农村对于安防需求逐渐强烈,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但是在目前安防市场产品中,针对农村市场开发的产品并不多。所选用的产品参差不齐,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功能简单,技术落后,系统稳定性差。对于安防企业来说,由于农村市场地广人稀,不能实现集中销售,销售成本比城市高,一般只能做到市县级市场,再往下辐射到乡镇、村组,就相当困难了。

五、专业人才不到位

在农村技防推广过程中,部分安防企业人才缺乏,导致技防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维护。在推广过程中,有的部门以完成任务为主,不积极配合安装技防设备,总以经费无保障不积极开展工作,即使安装了技防设施也不正常使用,应有效果明显不足。

六、宣传力度不够

农村对安防产品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在意识上对安全防范产品的接受程度还非常有限。部分农户对农村技防是什么,起什么作用不清楚,部分人员对安防产品印象最深的是交通红绿灯。由于经济和历史的原因,民警在对群众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时,还滞留在传统模式,仅仅强调人防、犬防、物防,对技防措施宣传力度不够

如何打开民用安防市场,安防企业对于产品的定位也很重要,如何快速开拓市场,取决于产品能否满足用户心中的期望值。针对民用安防市场,安企和欲将进入的IT企业都十分看好,但如何才能让市场也随即给力,还需要众多企业去思考,思考民用安防设备用户的价值观及购买力,如何抓住用户的潜在需求,并着实给用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最终才能赢得用户对于产品的认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