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为王”时代互联网思维对安防启示
2014/9/2 09:14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互联网,产品,安防      浏览量:
移动互联网更快速扩展,并全面渗透到各个领域。市场格局的转换是大势所趋,在转换过程中,必然会伴随产生业务模式和营收结构的变化,所有人都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基础设施瓶颈消除

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要载体,其日益丰富和完善的硬件性能、开放的操作系统、大量的APP应用,都让智能终端的功能远远突破了语音和短信,成为了便携、可负担、满足多种功能的超级移动互联网载体,同时成本和价格大幅下降,使得智能终端的普及速度持续加快。

移动宽带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网络瓶颈,终于在进入4G时代这个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全球移动网速在过去3年增长了4倍,到2017年还将增长4倍,移动宽带用户到2017年将达到51亿。云计算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业务和服务的承载平台,既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又提升了互联网资源使用效率,还促进了“大数据”及相关智能化应用的发展。就像我们现在方便使用的水电基础设施,我们正在更加方便地使用互联网这个基础设备。

“互联网思维”盛行

不管是否用“互联网思维”来描述,很多事情确实在发生改变。比如乐视做电视,硬件不交钱,用“羊毛出在狗身上牛买单”的模式,把自己做成了“应用分发+内容+入口”的平台。比如一个毫无餐饮行业经验的人,用一个“花了500万元买断香港食神戴龙牛腩配方”的故事,以及一个只有12道菜品的餐厅,做到了所在商场餐厅坪效第一名的“雕爷牛腩”。又如用互联网改变成本结构,用互联网消除物理距离、时间距离的趋势,利用社会化营销手段,争取更多的外卖,把煎饼果子卖出一亿的“黄太吉煎饼”。

移动互联网更快速扩展,并全面渗透到各个领域。市场格局的转换是大势所趋,在转换过程中,必然会伴随产生业务模式和营收结构的变化,所有人都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产品为王”的时代已到来

在传统商业中,相较于产品,企业更注重的是拓展渠道,以取得经营业绩。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首先,产品供应到用户的环节正在逐步缩短,分销环节逐步减弱,基本都是企业开发上架后,即可直供用户,渠道的作用被弱化;其次是用户对企业的影响力日渐重要,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人人都是自媒体,用户意见反馈成本非常低,用互联网的方式甚至可以直接收集分析用户行为数据,反馈成本几乎为零且十分便利。可以预见,渠道为王会逐步让位于产品为王。 

产品何以能为王?

首先是拼速度。引用近期大热的《精益创业》一书的思想:先在市场中投入一个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有价值的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以期适应市场。在认准方向的基础上,用最快的速度开发出核心功能,尽快发布。

其次是各种功能和体验的完善。市场从来没有等过谁,在你能够支撑的极限内“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势必游刃有余!

只有尽快扔到市场中,才能尽快获得用户测试反馈,得到尽快改进的空间。那么,如何解决服务质量和开发速度的问题?对此可以参考近期中国电信翼支付联合民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添益宝”的做法。在开发出产品后,中国电信迅速在全国内部员工试用,搜集使用意见并改进,在三个月后正式推出市场,再辅以下载即送4G流量的营销政策,迅速获得了50多万用户。

最后要以用户为中心来做产品。所谓“得屌丝者得天下”,互联网卖的是用户的参与感。企业要从“我有什么你用什么”向“你需要什么我推出什么”的产品理念转变。让用户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产品运营之中,通过与用户高效、个性、精准的互动,将得知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以及什么样的服务,最终使企业的战略、组织、业务围绕用户全面再造。

按照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的说法,企业只有两种人:员工和用户(张瑞敏先生特别强调股东是最终的结果)。用户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将成为体验主导者,把握用户的需求就能做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对用户而言,好的产品胜过好的渠道,从“渠道为王”向“产品为王”转变的时代已经到来。

点评:智能终端、移动宽带、云计算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4G技术的应用,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营销模式发生了怎样的转变?赢得用户的核心点又存在于哪些环节?安防行业如何面对汹涌来袭的IT企业和互联网无限商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对于安防行业固有的销售渠道影响几何?我们的安防厂家是否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