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带动大屏幕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
2014/8/12 09:51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交通,大屏,竞争      浏览量:
智能交通,就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国内机动化水平飞速提升,在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带来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交通管理部门而言,如何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这也正是智能交通迅速崛起的大前提。

智能交通显示青睐大屏幕

所谓的智能交通,就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面对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如果想要做到信息的实时发布、监控、分析和智能化管理,以确保整个系统的决策、命令能够稳妥迅速的传达执行并反馈,高度集成的可视化终端必不可少,而拥有统一显示、集中管理等特色的大屏拼接产品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实际操作中,智能交通系统有两大特色,即着眼于交通信息的广泛应用与服务和提高既有交通设施的运行效率,反应到显示终端,就是要保证信息显示系统和监控系统的联动性、高效性和完整性,而大屏拼接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超大尺寸显示,满足大量信息的集中显示需求,还能够实现多窗口显示,确保将每个监控信号纳入其中,方便用户随时查看。为了确保智能交通系统的价值最大化,大屏幕显示终端已经成为了刚性需求。

大屏显示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不仅是在是在室内的监控中心换面显示的端口,遭室外交通信息传递中有很大作用。

路面车辆分布不均也是导致交通堵塞的原因之一,司机并不清楚前方路段的交通状况,若碰上堵车却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堵上添堵”。那么合理分配车流量,引导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选择通畅的可行道路,分散车流量这样不仅可以缓解路面拥堵情况,还可以提高驾驶效率。

交通诱导信息屏也叫可变情报板,是先进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和交通管理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用于发布实时路况。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实时交通流数据的采集系统获得道路实时流量数据,这些数据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处理后,自动发布到显示屏上,为交通参与者提供行驶前方相关道路、路网的交通信息。发布的信息包括交通状况(畅通、行驶缓慢、拥堵)、行程时间和紧急事件(交通事故、临时交通管制和特殊天气)等内容,为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路径直接提供参考,并达到均衡交通流、减少行驶时间损失、提高路网运行效率的目标。

大屏显示企业转型提速

相关机构预测,受益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道路交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扶持,未来10年国内智能交通投入将在1820亿元之巨。投影时代分析认为,得益于此,大屏拼接在交通行业的应用也将步入爆发期。

在广阔市场前景的驱动下,交通行业成为了商用大屏厂商的必争之地,主流的液晶拼接企业如,三星、LG、飞利浦、NEC等,传统的DLP拼接企业如,威创、彩讯、GQY等,均推出了专门针对交通行业的解决方案,并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甚至于迅速崛起的小间距LED企业也将交通行业应用视为了重点培养对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应用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屏显示企业在交通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交通业,是一个专业需求较强的行业,因此,能够打动行业用户的,绝不仅仅是领先的技术,特别是在液晶拼接、DLP拼接核心技术已经趋于完善的大环境下,单纯的硬件PK显示不够明智,综合服务能力才是关键,这与整个大屏显示行业的综合服务商转型潮流保持了高度的统一。

自2013年起,大屏行业运营成本和经营成本明显上升,而由于技术的成熟,硬件产品的价格却在不断走低(这在液晶拼接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大屏企业如果想要持续健康发展,唯一的选择就是增加解决方案的溢价比。投影时代网分析认为,交通行业,作为一个集成化程度高且运行周期长的应用项目,对解决方案的高标准,将会是大屏企业最佳的试炼场,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服务化转型的提速。

面对多元竞争格局企业如何适应

不同类型的大屏企业的交叉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自由经济活动的必然结果。但是,这种竞争却并非有序化的和可控性的较量。因为大屏行业的参与者的历史背景、实力等截然不同,其竞争的优势也会不一样。这就导致了同一市场下,不同参与者打出完全不一样的战略的“多元化”竞争格局。

第一,微小创业者的竞争核心是机遇性的。这些企业规模很小,市场集中在某一地域、某一行业。对地域性的人脉关系具有较强的依赖性。此外,由于企业小、组织灵活,其应变速度和对成本的承受力都是的大企业难以比拟的。这类型企业在液晶拼接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并成为“价格”低点的创造者。人脉与价格的结合,是其主要竞争优势。

第二,国际显示和面板巨头进入拼接市场的优势,则主要在于“惯性”口碑。这些企业如三星、LG是典型的上游企业,掌控最核心的平板显示技术,是全球最大的显示产品巨头——虽然这些优势并不能成为其在拼接产品上的“真实竞争力”,却能够成为营销的卖点、客户购买的理由、甚至是溢价营销的主要内涵支撑。这些企业自身的产业和国际地位,使得他们具有先天的“客户可信赖感”,从而为这些新手一上来就能进入行业高端市场的争夺创造了机会。此外,国际巨头依赖于品牌号召力形成的代理商网络也是其强大竞争力之一。

第三,在大屏行业新兴势力中,除了小微企业和国际巨头,还有夹于二者之间的“初期成熟化”的本土平板拼接行业领袖。这类型企业比拟不了国际巨头的号召力、也没有传统DLP拼接企业的历史积累和客户资源优势,但是却是国内平板拼接和商显应用市场的真实领导者。

在实力上,这些企业不需要依赖于简单的价格竞争,拥有一定的上游和下游市场议价权;在市场口碑上他们是平板拼接市场的关键构建者、拥有足够长度时间内的行业认知积累。这些企业往往是新兴应用,如数字告示或者普及型安防市场的份额持有者,同时也有实力进一步向高端控制室领域进军。有时候,这些企业还是国际巨头品牌的代理商和集成商。总之,这类企业几乎在拼接墙领域具有“全方位出击”的渴望和实力,是国内拼接显示领域的主要成长力量。

第四,本土彩电巨头也是大屏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这些企业具有块头大、品牌认知广泛、制造体系支撑完善的特点。但是,在拼接领域这类企业崛起最晚、市场价值也最含混。彩电巨头进入拼接市场主要采用机遇性突破的方式。如长虹主要依赖对欧丽安的控股关系进入该行业,创维则依赖于自身多年安防监视器行业积累进入该领域,飞利浦背后则是其实际显示业务控制人冠捷的策略在支撑,TCL则主要依赖于自主面板和长期彩电制造技术的积累进入该行业。彩电系的大屏企业,没有小微企业的灵活性、也不具有国际巨头的号召力、在业内的积累也弱于很多“初期成熟化”的本土拼版拼接行业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往往具有长期策略和很好的后发实力,其综合影响力不容忽视。

第五,传统大屏势力的多元化发展,并接纳新兴势力带来的新兴文化,也是大屏行业竞争的一大特色。典型表现是,只推出DLP拼接产品的企业已经消失殆尽。平板和投影两条线走路,高端和普及型市场通吃的策略已经形成。不过从竞争的优势看,这类企业还是主要依赖于传统市场的积累、依赖于控制室、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的高端市场和客户。而且由于企业自身的治理惯性,其在新兴市场、廉价市场的拓展极为缓慢。

第六,专注拼接处理器、矩阵切换器等配套产品的企业,在大屏行业的竞争中具有“拒绝显示路线”和“企业出身”之争的特点。这些企业会提供更为全面的产品线支持。他们不仅提供DLP拼接、平板拼接、也提供边缘融合,LED视频墙等显示工程需要采用的处理器和通信、控制设备。这类企业的竞争思路是技术优先性基础上的多元化产品和市场。

第七,视频会议和安防系统厂商进入拼接墙领域。这些企业具有传统的客户优势,他们进入大屏显示领域可以视为产品线自然延伸的结果。不过,平板大屏时代引发的行业竞争乱象,却是这些企业能够更为轻松的延伸产业链条的关键外部条件之一。这类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其传统的客户资源优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