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拼接安防应用火爆 解决方案成PK关键
2014/7/31 09:42   中国数字视听网      关键字:大屏拼接,安防应用,解决方案      浏览量:
对于大屏拼接企业而言,如果想要不断发展壮大,安防市场是必争之地。蛋糕越大,抢食者自然越多——液晶拼接厂商、DLP拼接厂商以及新兴的小间距LED企业都已经涉足其中,并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在安防项目中,大屏幕拼接产品已经成为了主流的显示终端,特别是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综合化的大型安防项目中,拼接墙产品更是必不可少。据奥维咨询数据统计显示,早在2011年,指挥调度和视频监控就已经成为了大屏拼接产品应用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占整体市场销售额的70%以上。如今,安防市场正在迅速扩张,相应的,为大屏拼接行业带来的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

对于大屏拼接企业而言,如果想要不断发展壮大,安防市场是必争之地。蛋糕越大,抢食者自然越多——液晶拼接厂商、DLP拼接厂商以及新兴的小间距LED企业都已经涉足其中,并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三大显示技术阵营,谁的底牌最大?

DLP拼接——凭借拼缝优势,主打高端牌

在如今的大屏拼接市场,迫于以液晶拼接代表的“后来者”的挤压,DLP拼接虽然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市场份额不断收缩,但是,在高端安防市场仍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杀手锏就是其固有的拼缝优势。一直以来,细腻的画面显示效果都是DLP拼接产品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正是凭借于此,其得以维持了较高的利润空间,这一点在高端安防应用市场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实际应用中,选择成本较高的DLP拼接屏的行业用户必然对画面显示效果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整套安防系统具有高度的协同性,为了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其他配件也会讲究高品质,这就会导致整个项目预算的增加,从而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也就是说,在安防市场的争夺战中,DLP拼接企业想要脱颖而出,就要打好“精品牌”,不仅仅是指硬件产品的精品化,更包括解决方案的精细化。

液晶拼接——低成本优势,主打经济牌

与DLP拼接产品相比,液晶拼接屏虽然有拼缝短板,却也有价格经济这个让行业用户无法忽视的优势。也正是凭借这一突出的优势,液晶拼接屏得以在迅速成为大屏拼接市场的宠儿。在安防领域,液晶拼接企业已经牢牢占据了中低端市场,并且,凭借不断升级的拼缝技术,正在努力向高端市场渗透。投影时代网调查发现,单从应用广度上来说,在安防市场,液晶拼接已经独占鳌头。

凡事有利有弊。经济的价格在让液晶拼接企业迅速打开市场的同时,也大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对于液晶拼接这样一个技术前端化(核心的面板技术仅掌握在三星、LG、夏普等少数企业手中)且厂商数量庞大的行业,硬件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化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硬件产品很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泥潭,而具有显著企业特色,且价格主观色彩浓重的软件服务自然成为了企业盈利的关键。目前,主流的液晶拼接企业,包括三星、LG、飞利浦、唯瑞等企业,在安防市场拓展中,都已经重点强调整套解决方案,而非单品推广。

小间距LED显示屏——无缝拼接,主打灵活牌

在大屏幕显示领域,小间距LED是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由于行业整体常处于起步阶段,其在安防市场的份额还十分有限,但是,这并不妨碍其巨大的潜力。与传统的大屏显示产品相比,小间距LED显示屏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其单元模组足够小,可以更接近客户需要的尺寸,而且,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缝拼接,从而更好的满足安防行业用户的定制化需求。

虽然有突出的优势,但是,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在安防监控领域应用,小间距LED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如,在亮度差过大的状况下,长时间显示,荧光粉有可能会老化。由于入场时间较短,小间距LED在安防市场份额还十分有限,不过,凭借无缝、亮度可调等独特优势,实力却不容小觑。投影时代专家分析认为,与液晶拼接、DLP拼接的定位明确不同,小间距LED企业会更倾向于普遍撒网,以迅速打开应用市场。

市场竞争白热化,解决方案成制胜关键

从前文的分析不难看出,在安防领域应用中,三大显示技术各有优劣,硬件技术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用户的主观喜好,而且,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成熟,硬件设备的同质化现象日益凸显,选择的必然性仍在不断弱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解决方案影响力的不断加大。这一点在已经发展成熟的液晶拼接、DLP拼接两大显示技术表现的尤为突出,而小间距LED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表现尚不明显,但是,这仅仅是一种暂时的状态,从长远角度来说,解决方案地位的提升是必然。因为,这是市场应用的刚性需求。

安防行业中,大屏拼接产品主要应用于大型监控系统,整套系统的集成化程度高,结构复杂,如果想要达到效果最佳、成本最低,没有专业人士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即便硬件设备性价比再高,也打不到最佳的使用效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安防市场的拓展需求,已经成为了大屏拼接企业由产品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除了市场需求推动之外,大屏拼接企业自身的持续发展同样需要以“解决方案为王”。在2013年,大屏行业的运营成本和经营成本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上升,而由于技术的不断成熟,硬件产品的价格却在不断走低,并且趋于透明化(这在液晶拼接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对于大屏拼接企业而言,在传统的产品主导模式下,利润空间会被大幅压缩,重新寻求全新的营销模式以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刻不容缓。解决方案地位的提升就是顺势而为的结果,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威创就曾公开表示,根据公司所实施的案例项目,除大屏幕硬件外,其配套软件及附件合计金额几乎与大屏幕拼接墙体金额相当,而且,解决方案服务还与售后服务挂钩,能够通过客户更新需求获得进一步的收益。

在实际操作中,安防监控项目不仅运行周期长,而且,为了确保应用效果需要及时进行升级更新,这就与厂商提倡的粘性售后服务保持了高度的契合,因此,在安防市场的开拓中,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直接决定这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行业用户的迫切需求与大屏拼接自身发展需求的合力作用下,安防市场的拓展中,特色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将成为企业创新比拼的关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