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勤机发展历程及3D指纹考勤机扩展汇谈
2014/7/17 08:58   安防监控网      关键字:3D,考勤机      浏览量:
考勤机分两大类:第一类是简单打印类,第二类是存储类。指纹识别早前主要在门禁系统和考勤系统中应用较多,主要服务对象为小区或企业单位。

考勤机可以说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最大的运用地方之一,据了解,目前生物识别类考勤机主要包括指纹识别考勤机、静脉识别、虹膜识别考勤机、人脸识别考勤机等。

考勤机发展历程

考勤机分两大类:第一类是简单打印类,打卡时,原始记录数据通过考勤机直接打印在卡片上,卡片上的记录时间即为原始的考勤信息,对初次使用者无需做任何事先的培训即可立即使用。

第二类是存储类,打卡时,原始记录数据直接存储在考勤机内,然后通过计算机采集汇总,再通过软件处理,最后形成所需的考勤信息或查询或打印,其考勤信息灵活丰富,对初次使用者需做一些事先培训才能逐渐掌握其全部使用功能。

第一代是插卡式考勤机,70年代,逐渐代替了手工记录考勤,他是在一个金属制成的卡片上有规律的打上孔,然后用感光元件和光投影区别人的编号,8086处理器或者80286处理器。但金属片容易变形,造成了识别的误差。再加上分辨率的限制,这种考勤机在动辄几千人的煤矿中没有普遍推广。

第二代是条形码考勤机,在矿灯的光柱中利用光学原理投影出一个条形码的像,工人下井前用矿灯照射一下专门的考勤探头就可以考勤。这种方式方便快捷,我国最早下井用的就是这样的考勤机。但是矿灯毕竟是一种经常工作在恶劣环境中的器械,所以维修频繁,投影的走样是捆扰大家的一个难题。

第三代是磁卡型考勤机,现在最为普遍的考勤机,像煤矿工人下井刷卡、上井刷卡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

第四代是生物身份识考勤机,是利用人的生物特征来识别的,这种考勤机只要人的一个手指、手撑、人脸放在或面向读头就可以识别了,非常方便而且可以防止代打卡现象,提高管理制度。

第五代是摄像考勤机、拍照考勤机,有效解决了生物识别对环境和使用人群的限制,智能卡管理和人工管理相结合,可有效适应于工厂、工矿企业等环境。

3D指纹考勤机扩展汇谈

一、指纹识别用处多 方便快捷受欢迎

指纹识别早前主要在门禁系统和考勤系统中应用较多,主要服务对象为小区或企业单位。如今普及程度大大提高,不仅体现在向个人用户转移,更体现在诸多不同领域。据綦江日报报道:为了有效防止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等问题,綦江区特启动了此次核查工作,对全区21万余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性指纹录入认证。通过努力,截止至12月4日,已完成116866位离退休人员的指纹采集认证工作。其中,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采集了45768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采集了70968位。目前已有60%的离退休人员通过指纹认证确认了领取资格,整项核查工作预计明年年底完成。

将指纹识别技术与社会福利事业紧密相连,綦江政府并非首例。贵州省清镇市以及重庆市不约而同地为享受养老保险人员进行指纹采集和指纹年审。由此不难看出,指纹识别技术不再具有高大上的印象,而是逐步走入基层,真正为普通人服务。无论是走入住宅小区,还是进入学校学习,或者是办理身份证件,甚至是购物支付,随处都可看到指纹识别产品的身影。

二、因需而定 指纹仪选购有讲究

指纹识别技术成熟和普及带动了指纹识别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是否所有的指纹识别产品都能合格呢?不同的单位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呢?针对指纹识别前端——指纹仪的种类和特点,提出点选购建议。

根据需求,不同的单位对指纹仪的容量要求不一。例如小型企业往往愿意选购正常指纹容量的考勤机,而大型工厂等单位则需要更大的指纹容量。另外,用户对指纹仪产品的安全性要求也不同,作为一般的指纹采集仪,无需采用最先进的指纹识别技术,但对于诸如银行等金融单位来说,安全性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对指纹仪的识别性能要求自然较高一些。有的企业注重效率,希望指纹仪的识别速度较快,有些则对此无特殊期望。

大家都知道,指纹仪的效率由识别技术决定。目前在指纹仪产品中,使用较广的识别技术为光学识别原理技术和半导体原理技术。不同原理的识别技术在识别率和识别速度方面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目前使用率最广的光学识别技术,识别准确率和识别速度均低于半导体为原理的3D活体识别技术,然而光学指纹仪依然因为价格成本低廉而受到一些小型企业或小区的青睐。

三、3D指纹识别 打造另一张身份证

说到3D活体识别指纹仪,其特征为融合了半导体原理识别技术的优点,并在识别效率上进行升级,使3D指纹仪产品在识别能力上拥有全新的表现。3D指纹仪产品可通过对用户生物特征的辨别,达到杜绝人造指纹的效果。对银行等对识别安全要求较高的单位来说,3D指纹仪可以是个理想的选择。

目前我国公民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增添了指纹采集环节,将指纹直接与身份证信息相关联。可以说,指纹就是公民的另一张身份证,出入多个场所都需要这张特殊的“身份证”。指纹识别技术的不断创新让这指纹身份证变得日益安全可靠,以3D指纹采集识别仪为代表的新型指纹识别产品正在以高速走入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