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屏拼接显示市场2013年增长25%
2014/6/24 09:43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大屏拼接,市场      浏览量:
2014年NPPLED销售量占整体大屏拼接显示平方米销售量的4%,此新兴技术将基本的户外技术融入室内环境,和RPC或SNB类别直接竞争,尽管其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主要竞争力和市场指标显示这一新兴技术将在未来成为一个重要的技术。
    来自FuturesourceConsulting最近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大屏拼接显示市场在2013年保持其强劲地增长势头,出货量达44.9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0%。
  随着超窄边液晶拼接(SNB)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背投视频墙(RPC)大大缩减到专业高端应用领域,此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发展阶段。但是这个局面将会被微小间距LED(NPPLED)产品的引入而打破,Futuresource预测这项技术将在未来几年内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Futuresource在着重研究采用不同技术的相互影响的同时,也注意到每个产品类别独有的特征往往决定最终使用模式和细分环境。
  行业预期RPC类产品的销售量会受到来自SNB类产品的冲击而逐年下降,最终被SNB类产品取代,但在过去的5年中RPC类产品呈现出很大的弹性,实际情况是两种技术可共存于一个环境中。例如,在RPC的中心地带能源资源与程序控制中心的应用中,已看到SNB在此领域的强势增长,同时RPC销售也保持稳定增长。固态光源引擎的引入显著地提升了此类产品,在短期内克服了UHP光源的限制,大大缩短了更换周期。市场处于过渡至LED光源的末端,并期望展开激光解决方案的应用,但其在短期内并不大可能产生较大的影响,Futuresource预计RPC类产品将进入缓慢下降期。
  在经过2009年至2012年增长率超过100%的爆发式增长之后,SNB市场在2013年的发展放缓,呈现低于30%的年增长率,这一类别的出货量占整体大屏拼接市场超过90%的份额。科研经费并未集中在屏幕大小的发展或是追求更高的分辨率,而是着重于边框的宽度,这推动了“极窄边框”即边框距离为3.5毫米产品的问世。这个焦点会在2014年有所改变,由于84’’的4K面板解决方案进入市场,因面板供应商刺激4K面板的需求,其价格有望快速下降。相反,这会给46’’SNB解决方案带来压力,最终用户可能会发现安装和维护一个2x2的SNB解决方案的额外成本远远超过一个84’’的4K面板。
  SNB市场逐渐演变为三个不同的层次,范围从大规模生产厂商到绝对的专业厂商。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RPC厂商继续打造SNB的销售,在拼接显示技术中铺展产品线,同时维持在RPC类别的市场表现。
  尽管2013年是NPPLED(小于或等于3毫米)首个完整销售年度,也是其销售强劲的一年。为了评估市场表现,作为一个粗略的测量,2014年NPPLED销售量占整体大屏拼接显示平方米销售量的4%。此新兴技术将基本的户外技术融入室内环境,和RPC或SNB类别直接竞争,尽管其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主要竞争力和市场指标显示这一新兴技术将在未来成为一个重要的技术。
  从细分市场的角度而言,不同的技术之间的竞争集中在控制室的应用,控制室这个细分市场占2013年拼接大屏市场的19%。子应用衍生于视频源,例如监控和交通管理,在这一应用中SNB产品呈现相对较快的采用趋势。但是,使用工业控制系统的细分市场仍倾向于继续使用RPC产品。
  在控制室的应用之外,公共显示和零售业在2013年表现强劲,分别占市场的40%和15%。其中数字标牌起到了催化剂作用,其大屏显示的优势吸引了传媒网络拥有者。
  从地域上来看,新兴市场中各产品类别仍呈现优良的发展势头,其中中国市场占绝对优势。RPC类产品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较疲软,预期呈下降趋势。“一切智能化”的趋势可能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将不太可能对RPC市场的增长产生显著的影响。SNB产品市场呈现不同的布局,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同样显著,这往往是由于受到相对发达的数字标牌行业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