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报警数十年摸棍打爬 2014产业再振兴
2014/1/21 08:3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防盗报警,产业振兴      浏览量:
在2014年,防盗报警整合有望在住宅产业兴起。另一方面,IHS还指出,商业市场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各技术平台统一立法的发展。在没有统一立法前,各个地区的法规较为宽松,例如中东地区有更多的机会将单一解决方案中整合到多个系统中,因此,中东地区等商业市场可以通过选择单一安装商来节省时间并降低成本。

防盗报警在技术上的演进与前面所述的市场转变过程并非同步的。事实上,防盗报警的更新周期相对慢热,从九十年代直至近年,在产品研发上都没有多大变化或者说没有什么重大突破。只是说在应对一些不同的解决方案采用不同的组合。不过,经历数十年摸滚打爬,透过产品的不断升级,还是可以看出些技术方面的日新月异。

防盗报警产业集中度有待加强

中国报警产品硬件制造商主要分布在福建泉州、广东深圳以及上海等三个地区。三个区域各有特色,福建泉州的报警设备制造商是从生产传统的无线对讲产品转型到报警产品制造。该地区集中度高,其中泉州时刻以及泉州安达是典型的代表,其他如隆泰、宏泰、科立信等在业界也有较高知名度,泉州是国内无线报警产品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占据了国内大部分无线报警产品的市场,几个企业已经发展至年销售额3-4000万元的节点。

深圳集中了几乎全部的国内有线产品制造商,尤其是深圳豪恩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国内报警制造商龙头企业。近几年,随着深圳精华隆的快速发展,深圳报警产品制造商已经逐渐由豪恩的一枝独秀向二雄并起转变。深圳作为全球性的生产基地,也是早期国外报警企业选址建厂的重要地区。全球报警产品知名度较高的霍尼韦尔工厂就在深圳的福永。也有更多的中小型报警产品制造商活跃在深圳地区,成就了一批年销售额在几百万甚至1000万左右的企业。

而上海的产品制造商主要得益于本地的政策扶持,在红外栅栏等产品方面成为重要的生产基地。由于主要得益于区域政策,在国内的影响力不大。与泉州以及深圳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有较大的差别。

总之,国内报警硬件产品制造商由于报警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发展瓶颈较大,技术门槛低以及市场门槛低都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比监控企业的发展,报警企业的发展速度较慢,行业集中度还有待加强。

2013年报警成熟市场有所反弹

截至2013年,成熟市场在下列因素的推动下有了明显的复苏迹象。

◇家庭自动化使防盗报警市场重振雄风

家庭自动化市场正在获得牵引力,家庭自动化和家庭安防系统向单一平台整合的趋势不断加深,带动防盗报警市场重振雄风。“防盗报警行业的整合开始获得牵引力。”IHS指出,住宅产业在价值27亿美元的全球防盗报警市场中占40.7%,预计将跻身增长最快的垂直市场之列,从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3%。

其中,美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IHS的报告《防盗报警系统全球市场》特别指出,美国住宅安防需求正在急速升温。研究指出,未来三年,美国住宅防盗报警产品的渗透率将在当前20%的基础上再增加5%-8%。同时,由于基本防盗报警系统是任何家庭自动化系统的核心,家庭自动化系统的不断渗透也将给予成熟市场所需的推动力。

IHS的安防与消防研究分析员AdiPavlovic认为,从区域角度来看,家庭管理的整合在北美最受欢迎,从而大大加快了防盗报警产品向住宅产业的渗透;欧洲紧随其后,位居第二,随着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和降低碳排放的需求增加,能源管理功能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市场正在不断扩张。霍尼韦尔安防营销传播总监DavidGottlieb指出,联网家庭将打破家庭安防的旧格局,因此该领域潜藏着巨大的增长机会。

◇防盗报警器的视频验证有所增长

标准更新是欧洲防盗报警市场的另一推动因素。EN50131系列欧洲标准已为保险业所接受,英国保险协会(ABI)正在鼓励该系列标准的实施。

EN50131系列标准为设备和维护计划制定了一个分级制度,并引导当地执法部门优先作出响应。“视频验证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欧洲,EN50131标准正在推动该项技术的采用,但各国强制实施的最终期限有所不同,例如在西班牙,70%的市场已经采用视频验证,而在北欧,这一比例也已经超过50%。”泰科安防设备欧洲、中东、非洲区域产品营销经理AitorGauna如是说。

防盗报警系统视频验证的日益普及可归结于一系列原因,但其带给所有相关方收益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因素。视频验证有助于解决传统报警系统中普遍存在的误报问题,让警方能够更快更有效地作出响应,使用户免于处罚,并为供应商产生经常性的收入。

虽然欧洲防盗报警标准可能会对防盗报警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但目前受该标准影响最大的区域仅限于欧洲。

2014年:防盗报警或再兴起

在2014年,防盗报警整合有望在住宅产业兴起。另一方面,IHS还指出,商业市场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各技术平台统一立法的发展。在没有统一立法前,各个地区的法规较为宽松,例如中东地区有更多的机会将单一解决方案中整合到多个系统中,因此,中东地区等商业市场可以通过选择单一安装商来节省时间并降低成本。

尽管全球防盗报警市场本身已经是成熟市场,但发展前景仍然一片乐观。室外应用的探测器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到2015年复合年增长率将有望达到9%。室内无线产品的需求也将有所增长,到2015年复合年增长率也将达到5%。

报警行业下一步如何发展

技术层面,报警行业真的要走出来,只有一条路,就是要创新,要突破过去传统的方式,用技术的手段,就要像视频学习,视频从录像机到DVR,中国就走到前面去了。报警,如果还是沿用过去国外的红外探测器,将来要想有本质上的突破是不大可能的。所以,刚才虞总谈到,要研究新的东西,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作为报警制造企业,要研究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的需求和当年相比已经变了,客户的需求已经变了,我们不变是不行的。比如说客户不光是要一个能打开的报警,可能还需要其他的,过去的报警是现场的,后来是联网的,现在还可以联得更好,这样会让他更有体验,所以要研究用户的体验,用户的感受,他一看到就觉得很想要,而不会像原来的报警器按上之后,一年365天每分每秒都工作,但是可能十年都不报一次警,一报就是误报,还有谁敢买?要研究用户的体验和感受。

第三,要按照研究模式。因为报警行业已经不是一个纯技术的东西了,在过去可能就是一个技术的东西,而现在、未来不是纯技术的,他是资源整合、资源连里面的一段,研究这个模式只有把自己摆到这个链条当中的某一个环节里面,找好自己的位置,研究好放到这儿刚好,就解决。如果不研究链条,只是认为自己要怎么样,就很难成功。研究产业链当中谁来管理?也容易出问题,做报警的大多数的企业是做技术出身的,而且大多数是从小企业起来的,这样就很容易陷到技术里面去,而现在如果只是陷到技术里面去,跳不出来的话,就很难实现大的突破,最后就会被视频、被智能家居所包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