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扩张到二三线 涉及200多城市
2013/12/3 11:34   财商      关键字:智慧城市建设      浏览量:
智慧城市建设是防治城市病的有效手段,如城市交通、医疗资源共享以及雾霾污染源,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集成的应用,为市民、企业、政府构建‘和谐、安全、高效、幸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生态系统。

  智慧城市这块大蛋糕一直都是政府在做主导,而随着三中全会对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的确立,在上市公司看来,这一情况在将来或迎来变化。

  11月26日,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交流大会在杭州召开。近年来,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是一个热门话题,至今为止,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提出和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而与之相关的讨论也可谓是络绎不绝。

  从二级市场来看,智慧城市概念也一直是热点板块之一,相关公司的股价一直高高在上。

  智慧城市发展成热潮 目前正在向二三线城市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是防治城市病的有效手段,如城市交通、医疗资源共享以及雾霾污染源,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集成的应用,为市民、企业、政府构建‘和谐、安全、高效、幸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生态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

  他认为,智慧城市尚没有统一的定义,是以创新为驱动,以人为本,以新一代的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通信、自动控制、智能科学、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工程技术与城市的经营、管理、运行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手段,对城市基础支撑、资源环境、社会民生、产业经济以及市政管理领域活动中的人、物、环境,进行智慧化地感知、互联、协同运行和处理。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不能忽略其顶层设计。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进。在各部委的政策推动下,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率先跟进,推出相应的智慧城市规划。而2013年以来,辽源、郫县(成都下辖县)等二三线城市亦开始推出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智慧城市建设遍地开花。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特邀研究员任锦华则认为,智慧城市不要过于依赖顶层设计,以具体状况为本,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专业的独立中立的第三方,智慧城市在中国大有作为。

  “智慧城市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呈星火燎原之势,不仅反映的是纯粹技术的创新,更是体制方面的改变,推动政府政务能力与城市管理创新水平的提升,各地建设要兼顾共性与个性,因地制宜,不盲目攀比,将概念落到实处。”《智慧城市》主编蔡小钢表示。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接下来几年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量会迅猛增长,到2017年,智慧城市的IT市场规模将达到1301.1亿元,并且2013年由政府发起的“智慧城市”方面的投资就占据了50%。小到可以随时为手机充电的背包式太阳能充电器,大到政府的优化智能管理,“智慧城市”展现了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

  上市公司看好改革带来市场机遇

  近日,各行各业都在深度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智慧城市领域内的公司也不例外。

  “我们把城市比作是一个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信息化像是人的神经,基础设施是人的血管,智慧城市无非就是信息和共享,数据互联之后成为信息,信息共享之后可以找出规律。”银江股份COO裘加林表示。

  他表示,现在提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打破了所有公建项目是由政府来主导建设、设计规划、运营维护的情况,企业原来作为解决方案提供者或者内容的提供商,但是未来可能会成为运营商,角色会发生变化。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所公布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也将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他将政府和企业之间合作的商业模式划分为自己建房、按揭买房以及买租结合三个阶段。

  “前面十五年,政府在城市建设方面,从规划、建造、监督等方面都是自己来做,近几年流行的是‘按揭买房模式’,比如BT模式就是这样的一种,企业有了一定的主导权,在里面可以做方案的规划和运作,政府往后退了一步,更加关注效率,这样规模化的企业将会获胜。现在,又将出现新的模式,这个模式就叫做‘买租结合’,在这个阶段政府转变成为消费者,主要关注的是需求。”他说。

  近日,银江股份与章丘市政府签订“智慧章丘”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章丘政府计划投入2.6亿元用于章丘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实施内容包含云数据中心;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能源、智慧教育等。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智慧城市领域也日渐走向规范化。

  日前,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标准委员会负责编写的《中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研究》正式发布,该研究对“智慧城市”的定义、体系、功能特征、建设关键部署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依据。

  从二级市场来看,和智慧城市相关的股票数量众多,而今年以来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湘财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看好智慧城市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平安城市)、智慧能源等子领域的发展,建议关注银江股份、万达信息、卫宁软件和大华股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