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与智能融合是安防未来发展大趋势
2013/8/16 9:24:0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智能融合,安防      浏览量:
当前智能终端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武装起来,迅速在医疗、教育以及汽车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人们的生活因而变得智能而快捷,这是很好的佐证。而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正是智慧城市需求建设的四大特征。

随着全球网络用户不断增长,智能终端将改变世界。当前智能终端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武装起来,迅速在医疗、教育以及汽车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人们的生活因而变得智能而快捷,这是很好的佐证。而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正是智慧城市需求建设的四大特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指出,当前,信息领域的多环节融合趋势日益显著,使得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能仅仅考虑一个领域或者一项技术,产业链整合能力日益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例如,三星电子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成为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供应商;还有IBM、惠普等跨国巨头,致力于满足用户对“战略规划+方案设计+关键软硬件产品开发+项目实施+业务外包”等一体化需求。融合是安防未来发展大趋势。

节能融合:智能楼宇技术上可节能40%

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经济的发展战略,以节能技术创新促进建筑节能事业,研制出的“网络智能化、节能专家型中央空调节能系统”,这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尚属首创。

在号称顶级绿色楼宇的西门子北京中心大楼总控室内,在办公区域的所有照明,都按办公桌左右的大小分成众多网格,并且可以通过总控室的电脑实现远程调控。不过,除了非上班时间总控室会把办公区域的照明整体关闭外,上班时间每个网格的照明,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控制。

“当员工坐在办公桌前,楼宇的自动感应系统就会根据光照与气温,调节空调和百叶窗的开合面积,给员工提供最为舒适的照度与体感温度。”西门子大楼总控室的工作人员表示。

这种智能化控制的原理其实是感应人体的移动,当感应不到移动一段时间后,照明会自动关闭。

据悉,西门子中心采用的全套节能措施,还包括热能回收、免费供冷和冷梁技术等。这些措施的采用使得西门子中心的能耗比普通同等规模楼宇降低28%,从而实现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1200至1600吨。

除了照明与空调自动控制,以往被人诟病造成光污染的玻璃幕墙,也可以实现节能的效果。高耸的广州西塔外墙就安装了1万多盏欧司朗LED灯,每当入夜,这个珠江岸边的羊城地标就被装点得璀璨夺目。LED的开闭还能通过灯光智能控制系统的控制,实现不同图案的变换效果。

智能融合:智慧城市几大特征持续创新

全面透彻的感知

通过传感技术,实现对城市管理各方面监测和全面感知。智慧城市利用各类随时随地的感知设备和智能化系统,智能识别、立体感知城市环境、状态、位置等信息的全方位变化,对感知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和处理,并能与业务流程智能化集成,继而主动做出响应,促进城市各个关键系统和谐高效地运行。

宽带泛在的互联

各类宽带有线、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城市中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的全面互联、互通、互动,为城市各类随时、随地、随需、随意应用提供了基础条件。宽带泛在网络作为智慧城市的“神经网络”,极大的增强了智慧城市作为自适应系统的信息获取、实时反馈、随时随地智能服务的能力。

智能融合的应用

现代城市及其管理是一类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新一代全面感知技术的应用更增加了城市的海量数据。集大成,成智慧。基于云计算,通过智能融合技术的应用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与分析,并引入综合集成法(综合集成研讨厅),通过人的“智慧”参与,大大提升决策支持的能力。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大成智慧工程将构成智慧城市的“大脑”。技术的融合与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云”与“端”的结合,推动从个人通讯、个人计算到个人制造的发展,推动实现智能融合、随时、随地、随需、随意的应用,进一步彰显个人的参与和用户的力量。

结语

智能化融合趋势需要安防业进一步向高端迁移。应把发展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作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实施赶超战略的主要着力点。同时,围绕政务、文化、教育、医疗、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的数据共享,在多媒体智能搜索、精准营销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加快、加强对相关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加快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改善客户体验。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