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综合布线未来发展:看好宽带接入与三网融合
2013/8/8 9:45:00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综合布线      浏览量:
智能家居是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备集成。由于智能家居采用的技术标准与协议的不同,大多数智能家居系统都采用综合布线方式,但少数系统可能并不采用综合布线技术,如电力载波,不论哪一种情况,都一定有对应的网络通信技术来完成所需的信号传输任务,因此网络通信技术是智能家居集成中关键的技术之一。

  数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10月,我国的综合布线市场总体规模就已经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在光纤需求增大、数据中心布线持续高涨的各种背景下,今年的布线行业稳中有升。除了各大国际品牌不断的推陈出新外,今年的一大亮点在于国产的综合布线企业正开足马力,全面向国际化舞台迈进。那么,综合布线目前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将会如何呢?

  中国综合布线市场概述

  据统计,2011年中国综合布线市场总体规模约为46亿元人民币(约合7.12亿美元),与2010年40亿元人民币(约合5.91亿元美元)相比,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增速有所放缓。截止到2012年10月,我国的综合布线市场总体规模已经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约合8.25亿美元)。

  2012年,数据中心布线市场和智能布线管理市场发展迅速增长较快,2011年中国数据中心布线市场总体规模约为9亿元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6%。而智能布线系统总体规模则超过1.1亿元人民币(约合0.17亿美元),占市场总体规模的比例为2.4%。

  今年我国布线市场供应商品牌超过40家,特别是市场份额为2%—7%之间的"第二阵营"中,集中了十余家国内外一流布线品牌。尽管主流品牌中外国企业占了大多数,但是在近两年的不断发展下,国内的布线品牌持续壮大发展,生产规模与市场营销能力不断增强。2012年11月16日,在"2012年数据中心网络与布线高峰论坛"上,由综合布线工作组主办评选的"2012年中国综合布线十大品牌"中,国产布线厂商占有三个席位,分别为普天天纪、浙江一舟和天诚线缆。

  综合布线成智能家居系统基础

  智能家居是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备集成。由于智能家居采用的技术标准与协议的不同,大多数智能家居系统都采用综合布线方式,但少数系统可能并不采用综合布线技术,如电力载波,不论哪一种情况,都一定有对应的网络通信技术来完成所需的信号传输任务,因此网络通信技术是智能家居集成中关键的技术之一。

  智能小区、智能家居基础是宽带通讯网。并且随着应用系统的发展及新应用的出现,对通讯带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布线将无法满足这些应用的需要。而日后新增或改造这些线路除了消耗人力物力外,还会影响室内美观及正常工作。从本质上说,综合布线系统涉及到视频、语音、数据及控制信号的传输,从传输介质来说,布线包括非屏蔽双绞线(UTP)、75Ω同轴线缆和光缆等。用户端设备包括计算机、通信设备、智能控制器、各种仪表(水表、电表、煤气表和门磁开关等)和探测器(红外线控测器、煤气探测器、烟雾探测器和紧急按钮等),所有相关数据都通过综合布线系统进行统一传输。

  布线系统是智能家居系统的基础,是其传输的通道。其既可以作为一个完善的智能小区综合布线系统的一部份,也可以完全独立成为一套综合布线系统。但智能化小区与智能家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智能小区是将宽带网络、闭路电视、电话、监控等均引入到户。但房屋规划的基本配置尚未设计智能家居的配线。而智能家居则是按入住家庭的个性化要求来实现布线的系统,除了精装修房,这类家庭更需要智能家居布线系统来充当弱电管家。

  综合布线市场未来发展

  在中国综合布线市场未来技术方面,将呈现出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向高速、高密度、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包括预端接、电子配线架、万兆铜缆、测试验收等领域的新技术,都将帮助用户解决布线系统效率,乃至IT资源的优化管理问题,进而成为用户青睐的技术选择。另一方面,面对布线产品的同质化竞争趋势,绿色环保也成为引领布线市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精神指引下,中国的布线市场可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