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监控未必专属平安城市 大联网渐成趋势
2012/11/6 9:31:00   计世网      关键字:安防监控,大联网,平安城市      浏览量:
随着网络监控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监控联网越来越普及,同时,许多行业及一些跨地域大型企业对监控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本地的联网监控,而是在原有本地联网监控基础上,要求进行省级乃至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的大联网监控。

以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的平安城市建设为例,很多城市完成了覆盖全市的整体视频监控系统,但是也由此带来了新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不能实现视频资源的共享。然而,随着网络监控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监控联网越来越普及,同时,许多行业及一些跨地域大型企业对监控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本地的联网监控,而是在原有本地联网监控基础上,要求进行省级乃至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的大联网监控。

在2008年,中国安防市场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0%,从事安防的厂商达到了1万多家。“你们希望厂商越多越好,还是越少越好”,“作为展会的主办方,我们当然希望厂商越多越好,可是安防这个产业要有更好的发展,从中国目前的市场来看,厂商还是多了”,这是2009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安博会上,H3C多媒体产品线总裁张鹏国同组委会的一段对话。

在2008年,中国安防市场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0%,从事安防的厂商达到了1万多家。一方面反应出了这个市场的热度和前景,另一方面也反应出这个市场的无序。不过,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此次参展的厂商中,虽然参展的还是大华、海康、霍尼韦尔等传统的安防厂商,H3C、华为、中兴等通信厂商,带有安防业务的长虹、海尔等家电厂商,三星、LG等IT厂商。但是,除了几个稍大的传统安防厂商外,通信、家电、IT的厂商占居了展会的中心位置,在举办安博会深圳会展中心大广场上的广告位置也被IT和通信厂商占领。

同样,在各个厂商的展台上,产品和平安城市的应用不再唱主角,转而是以联网、应急指挥、面向各类行业的解决方案在展台的核心位置上。

应用成为融合的推动力

风驰电掣,数辆警车在道路上同驾车逃跑的犯罪分子进行着追逐,犯罪分子驾车冲出所在城市,从高速公路向其他城市驶去,面对眼前的多条高速公路,警察立刻通过网络向上级报告后,利用提供的信息,很快通过安装在各地的摄像头追踪到了犯罪分子驾车的去向,然后指挥调动相关城市的警察,提前布置,抓获犯罪。这些以前只有在电影中才看到的镜头,在现实中也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安防应用的进步也正是有了业务的应用需求才得到了快速发展。

1、大联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以单个城市为主体的平安城市,视频资源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图像共享。上级公安机关在警卫工作、重大事件的处置指挥过程中,需要所属各公安机关提供远程的现场视频监控支持。因此随着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系统的整合需求也日益强烈,纵向需要形成省-市-县多级的监控系统级联,横向要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图像共享。

除了平安城市的建设,在其他行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如交通行业,各地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建成之后,上级主管部门交管局也要求能够将各条高速公路的图像进行共享上传,以便于出现事故进行应急指挥;再比如全国性的大企业,如石油公司、烟草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分公司,这些分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的监控系统,那么如何将各地的监控图像统一起来,在总公司或省级分公司层面进行共享调用,也是需要考虑的。

“不仅仅是视频监控这一安防应用的分支,将来包括门禁,报警和其他业务,都会朝着这种联网的方向发展。”H3C多媒体产品线解决方案部部长闫夏卿说到。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