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金融化使用浪潮将席卷智能卡应用领域
2012/11/6 9:31:00   证券导刊      关键字:金融化,智能卡      浏览量:
我国的行业大卡占据IC卡整个市场80%左右的份额,其中通信是IC卡最大的应用领域,累计发放IC卡达到60多亿张,其中移动通信IC卡占了通信卡需求的80%左右。中国是世界智能卡最大的应用市场。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智能卡的金融化浪潮更见明显。

  据统计分析,我国的行业大卡占据IC卡整个市场80%左右的份额,其中通信是IC卡最大的应用领域,累计发放IC卡达到60多亿张,其中移动通信IC卡占了通信卡需求的80%左右。中国是世界智能卡最大的应用市场。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智能卡的金融化浪潮更见明显。

  金融、社保IC卡引领智能卡行业发展

  社保卡、金融IC卡是目前行业超预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2011年全国销售IC开始24.34亿张,同比增长14%,实现收入90亿左右,增长约11%。从销量和增长结构来看,通信IC卡占据37%行业销量(9亿张),由于基数较高,加上行业早已成熟,因此增速一般维持在10%左右,对行业的整体贡献有限。而社保IC卡是目前行业增长最大的驱动力,2011年销量接近1亿张,增量超过5500张,实现收入13亿左右,增量在6亿左右。目前银行卡存量达到30亿,每年的发行量接近5亿张,加上较高的价格,预计随着银行卡EMV的深入,金融IC卡将成为行业的又一个持续增长动力。

  银行金融IC卡:为行业注入繁荣的持久动力

  1、金融EMV迁移是全球趋势

  金融IC卡可以有效降低伪卡欺诈率,同时丰富银行增值服务的多样性:与磁卡相比,智能卡的成本虽然高,但磁卡容易被复制,会拉高银行卡伪卡欺诈犯罪率,而智能卡具有独立运算、加解密和存储能力的CPU芯片,其安全性较磁条卡有相当大的提高。例如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等地区在实施了IC卡迁移后,银行卡欺诈率下降了90%以上。另外IC卡提供的增值服务及其应用潜力是磁条卡所不能比拟的,在金融IC上可以实现借贷记、电子钱包、快速交易的小额支付等功能。此外,它还能支持个人的信息管理、积分和忠诚计划。因此IC卡也可成为银行和其他行业之间的一条合作纽带,这样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能给使用者提供便利,还能降低成本。

  EMV迁移已经是全球趋势:全球已经实施IC卡迁移的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亚太地区,欧洲从1990年代末开始启动IC卡迁移计划,英国(2006年完成)、法国进展最快,全欧洲地区于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ATM机具和磁条卡的IC卡迁移,EMV渗透率超过80%。亚太地区有14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启动了IC卡迁移计划,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已基本完成,中国香港、新加坡、新西兰、菲律宾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有步骤实施。截至2011年底中国金融IC卡的发行量在2300万左右,渗透率不足1%,远低于欧洲80%的水平。

  2、政策驱使和金融安全推动EMV迁移

  国际经验表明,政策逼迫与防欺诈是各国EMV加速迁移的最大动因。根据VISA国际跨国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伪卡欺诈损失占所有银行卡欺诈损失的68.94%。

  从EMV迁移的路径可以看出防欺诈各国加快EMV迁移的最大动因之一。最早在银行卡欺诈风险较为集中的西欧地区开展,其中最早开展迁移的是欺诈率较高的法国、英国等国家。然后依次向欺诈风险较低的地区发展如亚太区、拉美区和中欧、非洲、中东区等地区延伸,这反映了各国和地区开展EMV迁移的初衷是为了降低伪卡欺诈。同样在亚洲地区最早快速渗透的是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等银行卡欺诈犯罪率最高地区。

  严厉的政策是EMV加速迁移的另一大动因。MasterCard和Visa组织作为EMV迁移的主要推动者,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激励与惩罚机制。另外国际卡组织为推行EMV迁移计划制定了时间表,并且在2005年启动了"风险转移"政策,规定一旦发生伪卡损失,将由(发卡行和收单行中)未进行EMV迁移的一方承担损失。为了防范风险,欧亚各会员国都开始加速EMV迁移。

1 [2] [3] [4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