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数据挖掘 安防软件平台走向融合开放
2012/9/21 09:1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安防软件平台,安防      浏览量:
安防企业鱼龙混杂,大小不一,有科研能力的单位不多。目前虽然出现了少量的针对产品和软件集成整体运作的企业,但应用范围及规模化程度都不大,还没有达到引领行业潮流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讲,当前真正的高水平专业平台提供商尚未出现。

当前,安防企业鱼龙混杂,大小不一,有科研能力的单位不多。目前虽然出现了少量的针对产品和软件集成整体运作的企业,但应用范围及规模化程度都不大,还没有达到引领行业潮流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讲,当前真正的高水平专业平台提供商尚未出现。融合、开放以及一定的数据挖掘是软件平台的发展方向。

虽然这几年,平台软件虽然有较大地发展,但跟整个行业市场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平台软件是一款纯软件的产品,产品质量通常受企业可投入的研发资源的影响比较大。比如,有高效、可靠的开发流程的保障,有对产品拟投放行业业务的深刻理解,切实站在用户的立场考虑产品应用的开发,以保证产品的易用性和可用性等诸多方面,对平台软件产品的质量都有切实的影响。

一、平台软件的发展方向

融合

融合,不同于综合、集成等,它更加强调的是产品跟产品之间、系统跟系统之间合作的无隙性,内部信息的共通性。主要针对当前各“孤岛系统”的二次集成建设,或者对多种不同品牌、类型的设备的协议接入、一体化的管理,不仅仅是设备、产品、系统的堆叠。

作为一款平台软件在系统融合性方面的处理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首先,是对设备产品的融合。多采用设备开发SDK,或者是业界通行的网络标准接入协议,在平台接入网关层将此设备纳入系统化的统一管理,消除设备差异性对用户的影响。

其次,是对系统的融合。系统融合一般分为同构系统融合和异构系统融合。前者是为用户提供相同功能的业务系统融合,主要是级联化的安防视频系统或者是新系统对行将淘汰而未淘汰的老系统的融合;后者则是在一套体系中运行的不同功能的系统融合,如安防视频系统跟PGIS系统的融合。两者各有自己的业务重点,但是又需要彼此的数据相互辅助做更好地用户使用体验。

再者,是对数据库的融合。比如电子警察系统跟非现场出发系统的对接,经过数据库,打通数据通道,进行数据交换。系统通过融合,可以做到数据汇聚,资源共享,用各自单元的所长,进行更有效地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统计等,提高数据利用率,积极有效地指导和改进实际工作。打破了监控系统建设只用于事后查证的模式,有效预防不良事件地发生。

开放

平台软件产品在能够有效融合其他厂家的设备、系统、数据之后,断不可少的就是平台本身的开放性,平台让其他的系统兼容或集成的能力。

针对开放性的要求,行业多有涉及平台第三方接口、平台控件、平台SDK以及平台标准接入协议规范等。安防的标准化工作一直以来做得不是太好,前三种方式都还是停留在各自为政、各家做各家的,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对开放性有好处,但还不能做到一劳永逸,全国乃至全世界通用,只能一家一家地接。

目前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也在小步快跑赶进的过程当中,尤其在公安大联网的推动下,比如浙江省的DB33,国家公安部的GAT_669,乃至现在公安部一所最新出的28181等,对国内安防系统平台建设的标准化和开放性建设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目前“28181”标准体系已经对全国相关厂商的设备及平台产品进行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并给予检测合格报告。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