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识别技术悄然兴起 A股概念股受益有限
2012/9/18 10:55   金融投资报      关键字:面部识别技术      浏览量:
面部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象或者视频流,根据具体的面貌特征信息进行判断。并与数据库中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达到识别每个人身份的目的。

在美国的科幻大片中,面部识别技术被运用得神乎其神。现在这一技术正逐步从荧屏走向生活,近日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亦点燃了A股市场的做多热情。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面部识别技术很火,但从应用上看,这一技术面临着成本壁垒和推广问题。而国内还存在软件和细节等具体问题。

9月10日汉王科技和捷顺科技双双涨停。据悉,汉王科技是率先在高速DSP平台上成功实现嵌入式人脸识别算法,从而将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到应用领域的上市公司;捷顺科技则是做安监面部识别。

面部识别技术悄然兴起

面部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象或者视频流,根据具体的面貌特征信息进行判断。并与数据库中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达到识别每个人身份的目的。

最近以来,关于面部识别技术的消息层出不穷。9月3日,在以“移动云”为关键词的“2012百度世界”大会主会场上,百度展示了其Demo版本的相册,该相册拥有人脸识别和近景分享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能自动聚合好友网络中相关联的图片,增强图片分享平台的社交功能,甚至还能关联通讯录等服务。次日,搜索引擎巨人谷歌获得了一项新专利——“人脸识别登录计算机”。以前只能在电影中被仰视的技术,现在正逐渐的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湘财证券计算机软件行业分析师姜国平指出:“其实脸部识别技术早已经存在,先是应用于个人电脑上的脸部识别,再是脸部识别考勤系统。但是像这次提到如此高水平地步还未有过,目前在全球,这项技术的应用也不是很多。”

事实上,这一技术现在面临着推广难和盈利难的双重困境。日信证券分析师王立分析指出:“面部识别技术并非是新事物,之所以一直没有大范围的推广就是受制于成本,这一技术要达到高准确度的话,成本太高。如果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推广比较困难。”

A股概念股受益有限

姜国平进一步指出:“现在我国的面部识别技术还不怎么成熟,在准确度上,仍比不上指纹。”事实上,在我国做面部识别技术的公司可谓是凤毛麟角,而A股的上市公司则只有2家:汉王科技和捷顺科技。

汉王科技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确实涉及到面部识别技术。几年前,公司就已推出了自己的面部识别产品,用在考勤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公司的面部识别技术还是比较成熟,目前正在大力研发人脸锁,预计今年就可以上市。人脸锁通过扫描面部的五官、瞳孔和面部多点来采集数据,具有记忆功能。”

“目前公司的面部识别技术正处于研发阶段,预计在1-2年后才会投入到应用阶段。公司现在的安防系统是通过车牌识别,以后的重点主攻方向还是面部识别。”捷顺科技的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

日信证券分析师王立分析指出:“汉王是做门禁、考勤系统,数据量很小。捷顺做的安防系统,数据也不大。这些都是在小范围使用,如果大范围使用的话,需要处理庞大的数据,同时还要达到高准确度和反应速度,对软件上和细节上的要求就很高。而目前我国在软件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瓶颈。”“另外,从市场前景看,汉王的考勤系统和门禁系统也难言乐观。高昂的成本,使得普通的公司和工厂在选择考勤系统上,更趋向于指纹打卡,他们对精确度的要求不高,且指纹打卡目前技术很成熟。而捷顺的项目目前正在研发阶段,短时间内也很难对公司的未来作出判断。”王立指出。

最后王立总结道:“大范围应用技术不成熟,小范围推广又面临成本壁垒,商业化前景不大,未来面部识别技术的前景很难判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