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经济环境严峻下安防产业发展“踩刹车”
2012/6/28 9:37:00   天安网      关键字:安防产业,安防      浏览量:
据悉,央行自2008年12月31日降息后,三年半内的首度降息6月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传来一个令经济行业振奋的消息:央行决定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即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据悉,央行自2008年12月31日降息后,三年半内的首度降息。存款利息提升、贷款利息降低,一进一出,对于国内整体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良性刺激。

6月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传来一个令经济行业振奋的消息:央行决定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即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此政策一经出台,引发了经济行业的一片赞誉声。据悉,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31日降息后,三年半内的首度降息。存款利息提升、贷款利息降低,一进一出,对于国内整体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良性刺激。

但同时也有不少经济学家对此次央行降息的背景和原因进行了探讨和分析。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在接受财经媒体专访时表示,此次降息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则发表微薄称,央行的降息反映了市场的预期,表明稳增长的紧迫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卯也认为,此次降息或许是出于稳增长的政策需求……

整体经济的宏观势态到底如何目前尚不明了。但最近一两年内,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似乎并不如前几年那般势如破竹,根据来自多方的消息显示,安防行业也面临着一场“经济危机”。

国内经济环境迎来严峻考验

最近一两年来,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下行迎来了寒冬。国内经济也将迎来更严峻的考验。

2011年12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中国大饭店召开。一场以“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为主题的激烈思想交锋在此展开,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厉以宁,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天津市委常委崔津渡、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等参与研讨。

就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测,成思危发言称:美国经济还是保持正增长,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问题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日本的增长可能还要高一点。世界经济增长率会下降,但不会低于3%,如果不低于3%,还不是太差。但魏建国则给出了相当悲观的观点:如果欧洲债务解决不了,可能要退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全球经济衰退。

对此,中国经济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有专家指出,世界经济的下行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的下行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无可避免。在研讨会上,成思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欧债危机将给中国带来的经济影响:首先,发达国家需求的减少,直接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其次,它们实行的低利率政策,会对发展中国家造成通货膨胀的危险;再者,由于发达国家要通过杠杆化减少债务,就要从国外调回资金,包括从中国调回资金。魏建国认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将会在2012年遇到更大的困难。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