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内安防产业未来投资与并购趋势探析
2012/5/22 9:55:00   京华网      关键字:安防,安防产业,安防产品,安防市场,中国安防,十一五      浏览量:
慧聪安防网讯 中国安防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形成了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产业体系,同样,整个产业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安防产业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安防产业已经形成了周界防范、视频监控、电子查询、门禁系统、家居安防、公共广播等六大应用领域

中国安防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形成了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产业体系,同样,整个产业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安防产业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1年行业总产值达到了2300亿元,较2005年增长18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9%。就行业产值来说安防产品产值将达1000亿元,安防工程与服务的产值以达到1300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增速达17%。总结“十一五”期间安防产业巨大发展的原因主要是对内投资和政府采购。

“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内投资,4万亿的投资对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启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推出了“3111”工程和“安全城市”等项目,正是这些以城市建设为代表的政府采购项目加大了市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公共场所、奥运场馆、政府机构等重要地点和公共场所,都是安防产品主要销售渠道。同时,由于国内人民收入的增加,民用安防产品的需求也大大提升,很多高档社区和高档别墅的兴建拉动了民用安防产品市场的增长。与此同时,安防运营业务也渡过了存活期,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接受。如此大的增长需求,也带动了安防产业的潜在的竞争者不断的加入,使得IT、家电、电信等行业中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进入安防行业,从而加大了安防产业链上各环节(硬件设备、软件产品、系统集成方案和工程安装能力)的供给,当然这也加剧了安防市场的竞争程度。目前安防产业已经形成了周界防范、视频监控、电子查询、门禁系统、家居安防、公共广播等六大应用领域。六大领域之中,对市场属性、主流产品、供应商概况、核心竞争力、销售模式和市场容量几个维度进行细化研究,形成以下对中国安防市场的分析:

中国安防市场分析

中国安防市场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安防市场处于“整体市场结构布局合理,产业链各环节较为均衡;安防产品种类齐全,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所增大”的局面。领域不断得到拓宽,已经形成了涵盖个人安全、家居安防、社区安全、城市安全、应急指挥、环境安全、行业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国土安全等十大类细分应用领域的“大安防”的局面,为各类终端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提供了专门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产品。已经形成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防盗报警、对讲、防暴安检、巡更巡检、实体防护等几大类上万种系列产品。通过引进国外产品、吸收先进技术及加强自主开发,国内安防企业的科研水平获得了快速提高。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安防企业已经占据了国内安防市场份额的70%以上,有一千多项创新获得国家专利,打破了此前由国外安防巨头垄断的局面。在中低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方面,许多技术都已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数字化视频、卫星定位、生物特征识别等高新技术有了较快的发展。总体而言,在低端市场上,国产品占主导地位,但由于低价恶性竞争,产品获利能力较差;在中端市场上,国产品逐渐参与了竞争,部分企业的产品品牌还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忠诚度;而在高端市场上,大多数国产品基本上没有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极低。在已有的产业中,还存在集中度不够,较分散的局面。未来发展中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并购和投资的力度,树立民族品牌优势。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