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咨询业务在安防行业中的重要作用
2011/12/21 15:08:00   中国安防      关键字:安防咨询服务业,市场需求,作用      浏览量:
当前安防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茁壮、健康发展的大好时机,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正在醒觉,安全观念不断更新,安全需求持续增长,安防行业中工程、产品市场的成熟度、规模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但是目前安防行业中的咨询业务发展得并不充分,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没有发挥出对整个行业的提升、带动作用。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己经不单单是产品、服务、成本、技术的竞争,而是扩充到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产业链中最具增长的环节不再是工程、产品,而是源源不断的持续创新性服务。咨询业务成为现代社会经济体系中任何一个产业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咨询公司的辅助作用已日渐为国内企业界广泛认识和接受。寻求各种咨询服务进行辅助决策,借助“专业信息”提升企业竞争力,这已经成为各类企业的迫切需求。安防行业也不例外。

    当前安防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茁壮、健康发展的大好时机,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正在醒觉,安全观念不断更新,安全需求持续增长,安防行业中工程、产品市场的成熟度、规模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但是目前安防行业中的咨询业务发展得并不充分,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没有发挥出对整个行业的提升、带动作用。从用户角度来看,一些用户的安全需求没有被充分识别,个性化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没有得到最合适。恰当的安全服务;从企业层面来看,很多安防企业不能够有效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不能开发生产出客户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很盲目,有时候甚至会错失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安防行业的咨询服务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致使用户和企业都没有达到各自的完满目的,因而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也还比较混乱无序,不够成熟和强大。

    相关行业咨询服务发展水平

    咨询业务是指专业咨询机构依托信息和专业知识优势,运用现代分析方法;为解决相关的复杂问题,进行创造性思维劳动,向客户提供决策依据和优化方案的智力服务业。咨询服务属智力高度集约的知识生产活动。它提供的不是杂散信息而是针对特定问题的知识产品,设计出相关要素的合理配置,以改善管理和经营,提升运行效率,获得最佳效益。其核心作用在于提高人们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因而成为推动相关产业均衡、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近些年基建工程咨询、服务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咨询、法律咨询和税务咨询等业务都随着市场的大环境快速友展、成熟,它们不仅在此过程中发展壮大了自身,同时还提升了所在行业的发展水平。例如工程咨询可以为工程项目提供从前期可行性论证到后期管理评估的全生命期的服务。可以说各个行业中的咨询业务是其快速发展、成熟的催化剂。

    反观安防行业中的咨询业务自身弱小,而且没有对所处产业起到应有的催化、促进作用。

    首先,安防类咨询公司数量少、规模小。其中很多以前是做生产安全咨询转型而来的,真正从事安全防范咨询的公司寥寥无几。而在这些少数的咨询公司中几乎没有上规模的大型公司,因此很难产生品牌效应,整个安防咨询业务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

    其次,安防行业里的咨询服务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目前整个行业里虽然一些先进企业注意到了咨询服务的重要,但是大多数企业依然缺乏产业咨询的意识,不做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不分析研究行业特点,不进行深入市场研究完善客户的分级细分和管理,基本上还处于粗放盲目发展阶段。同时安全需求方(用户)也较少重视借力专业咨询服务,在自身情懂无知的惰况下不做全面的前期调查和准备,对自身的惰况和需求缺乏正确充分的认识。因此最终供给方(安防企业)在需求方(用户)也不清晰自身的惰况下就为其提供了产品和服务,导致用户的真正需求没有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得投资打了折扣,结果是用户对安防产品和服务产生了怀疑,最终会阻碍安防行业的发展。

    再次,目前业内现有的为数不多的咨询服务公司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比较低级,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低。例如,最近几年兴起的民用安防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同时又极个性化的市场,但是少有安防咨询公司能很好地研究分析个人安全、家居安全、社区安全之间的区别,并有效地将这个市场信息传递给企业,因此这块市场的发育和成长就会耗费更多的时间。同样,在面对一些大型客户时,少有安防咨询公司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前期服务,如风险分析、安全管理规划、业务流程分析、内部安全审计等;客户可能很难准确地把握自己的需求,存在的盲点依然不能够被清除,采取的安全措施不能有效化解风险。

1 [2] [3] [4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