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浅析视频监控系统发展历程
2011/10/21 11:07: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监控系统,发展历程,特点      浏览量:
视频监控系统在我国经历了传统模拟监控系统、半数字化监控系统、全数字化监控系统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优点和面临的问题,在此我们浅析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过程。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视频监控系统在我国各领域蓬勃发展,视频监控已经深入到社会公共安全的每一个角落。伴随着视频监控系统从以矩阵为核心代表的模拟监控系统,跨越终端以硬盘录像机为代表的半数字化监控系统,到目前前端以网络视频为代表的全数字监控系统,各项新技术、新产品从无到有.从非主流到主流,引领着视频监控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一代视频监视系统是指以矩阵为核心的传统模拟监控系统,系统主要由模拟摄像机.专用视频电缆、切换矩阵、监视器、模拟录像设备及盒式录像带等构成。系统只是解决小范围,短距离的监控雳求。

    其系统特点:

    1)视频信号的采集、传输、存储均为模拟形式;质量高;

    2)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相应技术成熟。

    其存在很多明显的缺点:

    1)范围有限;距离有限,无法进行远程管理、访问;

    2)系统增扩容难度大,成本高;

    3)大量磁带存储、人工手动查询,管理维护复杂;

    4)无法与其它安防系统有效集成。

    第二代视频监控系统是指以硬盘录像机为代表的半数字化监控系统,系统的显著优势在于充分发挥了计算机技术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测览、管理方式。在很多方面解决了模拟矩阵技术无法解决的难题,是第一代技术的延伸。

    其系统特点:

    1)视频、音频信号的采集、存储为数字形式,质量较高;

    2)存储的数字化,大大提高用户对录像信息的处理及查询能力;

    3)向下兼容,可实现对第一代模拟监控产品的升级改造;

    4)硬盘录像系统功能的网络化及光端机的出现解决了视频图像远距离传输的问题,使人们对远距离大范围监控以及视频资源共享的迫切需求得到了满足;

    5)嵌入式硬盘录像系统的出现为用户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更简易的安装方便;其优势使其得到广泛应用。

    可以说硬盘录像技术的成熟大大加快的视频监控民用化的趋势,并得以大范围的应用,而又正是在大范围应用的大潮中,其不足之处暴露了出来。

    1)硬盘录像系统仍未摆脱第一代模拟监控的影响,从监控点到中心为模拟方式传输,需铺设电缆或光缆,系统越大建设成本越高,不易维护且维护费用较大;

    2)单机容量有限,在大型系统中,不适用于集中录像,录像文件的统一管理不便;

    3)硬盘录像系统网络化功能有限,大范围应用管理、维护复杂。

    第三代视频监控系统是指以前端网络视频为代表的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从前端图像采集、传输即为数字信号,并以网络为传输媒介,实现视频在网上的传输,并通过设在网上相应的功能控制主机来实现对整个监控系统的浏览、控制与存储。

    其系统特点:

    1)堆叠式的结构,高度的灵活性、可扩性,支持任意网络拓补结构;

    2)更加经济高效的基础架构,简化了管理层次,节省了大量线材;

    3)安装维护便捷、解决方案多样;

    4)视频的无损交换、复制与存储,无距离限制,网达即达;

    5)充分利用已有成熟TCP/IP网络技术,接入方式多样;

    6)便于和现有应用和新建应用的有效集成;实现多网合一。

    正是由于网络视频产品的诸多优势所在,近几年网络视频产品得到了广大用户和工程商的信赖,驶入了应用的快车道,在各领域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并在慢慢替代传统视频产品,成为市场的主流。与此间时,传统的模拟产品也开始了网络化之路。一些公司利用其丰富的产品线,扎实的研发功底,在业界率先推出众多网络一体化产品,如:网络摄像机.网络一体球.网络矩阵.网络键盘.网络报警主机.网络切换器.网络门禁等等。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