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众安全意识提高 网络摄像机飞入普通百姓家
2011/10/13 17:37: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公众,安全意识,网络摄像机,普通百姓      浏览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再加上网络摄像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以及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民用安防摄像机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网络摄像机。其中外观精美、价格适中、简单易用和保密性好的网络摄像机很受大众的欢迎。

    网络摄像机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第三代网络化视频监控产品,在工业级的安全防范领域已经广为市场认可,越来越多的安防项目选用网络摄像机产品来实施。而随着国内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网络摄像机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小商铺、办公室和家庭等场所,已经可以看到网络摄像机在守护着安全。

    三大因素催生民用市场

    网络摄像机能从工业领域进人民用领域,除了国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的大背景之外,还有三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1、网络摄像机技术的成熟

    视频压缩技术一直是影响网络视频产品应用的核心技术,最初的MJPEG压缩虽然视频清晰,但是压缩效率低下,占用带宽太高,根本不适合于ADSL环境下的应用,而民用领域几乎所有的网络传输载体都是ADSL。H.264算法的普及解决了这一问题,在CIF分辨率下,采用H.264压缩的视频只需占用300Kbps~400Kbps的带宽资源就基本可以实现满帧率视频的流畅传输。

    另外,Hisilicon和TI等半导体公司相继推出固化了压缩算法的视频ASIC芯片,大大降低了产品开发和应用的成本,进而使得高质量的网络摄像机价格不再像以前那样高高在上,目前千元左右的基于H.264的网络摄像机已经相当普及。

    2、互联网接入的发展

    产品技术的成熟只是单方面的,民用网络摄像机市场的发展还离不开传输载体--网络的发展。

    一方面在大部分的一级城市和部分二级城市家庭或者商铺,ADSL网络接入已经成为必备,为民用网络摄像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则是网络接入技术的发展,从56K时代到现在的2M甚至4M接入,这一跨越对民用网络摄像机具有决定性意义。由于网络视频的特性,如果需要基于56Kbps网络的上传带宽(一般上传带宽仅为下载带宽的1/4或者1/8)来传输几乎是不可能的,而2M、4M的ADSL的上传带宽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一路CIF画面的流畅传输。

    3、公众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

    公众防范意识的提高是网络摄像机能够进人民用领域的最主要因素,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购买力的提高,在实现“有房有车”的标准小康生活以后,家庭财产和家庭成员的安全保障便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对于大部分的城市家庭而言,购买一套价格在千元左右的视频监护设备也不会存在很大的困难;其次是当前治安形势的需要,据资料显示,入室盗窃案近年来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针对高档别墅、商务楼的盗窃案成倍增长。在这些案件中,大部分是因为住户防范意识不强或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设备所造成的。

    上述原因使得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提升,直接刺激了普通民众对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而网络摄像机正是其中必备的。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