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华北智能家居市场调查:家庭安防受热捧
2011/7/26 10:42:00   慧聪智能家居网   佟家慧   关键字:安防系统,智能小区,智能监控,楼宇对讲      浏览量:
围绕目前智能家居在全国各区域市场呈现的特点,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各区域市场知名企业共同探讨智能家居未来发展。市场调查显示,有25.5%的企业认为智能家居在华东地区发展成熟,56.9%的企业认为智能家居在华南市场较为成熟,3.9%的企业认为华北市场发展相对成熟。

  围绕目前智能家居在全国各区域市场呈现的特点,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各区域市场知名企业共同探讨智能家居未来发展。近日,通过对全国1000家智能家居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得出智能家居行业目前分布、发展状况。

  市场调查显示,有25.5%的企业认为智能家居在华东地区发展成熟,56.9%的企业认为智能家居在华南市场较为成熟,3.9%的企业认为华北市场发展相对成熟。以上数字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智能家居发展的地域不平衡。而另一项关于受用户欢迎的智能家居产品调查中,结果显示安防产品以43.1%的比例排在第一。华北地区受欢迎产品排名依次为安防系统、楼宇对讲、家居控制。

  记者对祝敬国专家的采访中,他分析到:“以往“智能家居”的宣传和开发、建设,很大程度上是对着房地产业的开发商的需求,为了提高商品房的档次。而忽略了真正的智能家居的用户——社会公众的具体需求究竟是什么。”所以在针对企业的调查中,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更多也是源自房地产开发商方面的需求。包括楼宇对讲,综合布线、智能电网、智能监控、门禁等一般情况下都是用于较大的工程。作为独立的家庭单位,住户很少会涉及智能家居产品。调查中,有企业表示:“厦门地区做智能化的别墅做的用户较多,几乎每户不管大小都会有综合布线和防盗报警,南方智能家居的发展明显优于北方。”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华北市场家庭安防产品的推广度、和接受度要高于智能家居体系其他分支。中国安防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粗放型经营迈入集约化发展。华北、华南、华东市场就安防类产品来看,可以说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华南地区自改革开放以来,便以制造加工业为主,特别是经济特区的设立,促成了许多民营企业在华南地区发展。华北地区由于区位气候因素侧重工程。华东地区汇聚了全国乃至全球顶尖安防企业,市场体系较完善,新技术和新应用可以快速实现。

  北京作为华北地区的代表城市,由于政治、区位因素,走在了全国智能化的前端。2011年首座智能小区亮相京城,它不同于一般小区局限于门禁、可视对讲、红外监控等系统。在这座智能化公寓内,住宅照明、家电耗电、周边道路路灯等设备设施用电,使用的全部是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可以坐到电饭煲远程启动、人走家电自动关闭、业主与物业同时收到有人“非法”闯入。据凤凰网的报道,为深入推进“平安通州”建设,北京通州区委、区政府依靠高科技手段,在各乡镇积极实行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已先期在全区20个试点村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其中,台湖镇4个试点村的视频监控系统均已启用。据悉,朝阳区和丰台区的两个小区将在2011年内完成智能化改造,6000户居民家庭将率先体验到智能化住宅的便利。

  在政府推广的智能化的力度上来看,华北地区不容小觑。目前国外智能家居发展成熟的公司及国内的部分大公司,基本上采取跨国、跨区以分公司、代理等形式分布式经营。华北智能家居市场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相信智能家居行业一定会在这片沃土上蓬勃生长!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