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端机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和市场状况
2011/7/22 11:08:00   投影时代      关键字:光纤宽带接入网,高速球,有源适配器,频率漂移      浏览量:
从理论上讲,有线传输的性价比远远高于无线传输,宽带传输也同样如此。模拟光端机的传输方式是将基带的视频、音频、数据等信号调制在某一载频上,通过发射光端机进行光纤传输,然后通过另一端的接收光端机进行解调,恢复成相应的基带视频、音频、数据信号。

  视频监控有线传输技术的比较

  从理论上讲,有线传输的性价比远远高于无线传输,宽带传输也同样如此。因此在视频监控领域,有线传输成为主流。同轴电缆、双绞线和光缆是目前监控系统中使用最广的三种传输介质,我们先对这几种技术作一些分析和比较。

  在视频监控系统中,模拟摄像机的输出阻抗为75Ω不平衡方式,而控制台(包括DVR 的模拟输入口)及监视器的输入阻抗也为75Ω不平衡方式,为了整个系统的阻抗匹配,其传输线往往采用75Ω的特性阻抗。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多是中短距离的中小型系统,同轴电缆是目前监控系统中应用最广泛的视频传输线。

  同轴视频传输又可以分成基带传输和调制传输。视频基带是指视频信号本身的0至6MHz频带。将视频信号采用调幅或调频的方式调制到高频载波上,然后通过电缆传输,在终端接收后再解调出视频信号,这种方式称为有线调制传输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较好地抑制基带传输方式中常有的各种干扰,并可实现一根电缆传送多路视频信号。但是在实际的监控系统中,由于摄像机布置地点比较分散,并不总能发挥频分复用的优势,而增加调制、解调设备还会增加系统成本和调试难度,因此在传输距离不远的情况下,仍然以基带传输为主。

  双绞线(Twisted Pair)是由两条相互绝缘的导线按照一定的规格互相缠绕在一起而制成的一种通用配线。由于互相缠绕,一根导线在传输中辐射的电波会被另一根线上发出的电波抵消,因此可以降低信号干扰的程度。非屏蔽双绞线电缆(UTP,Unshielded Twisted Pair)既可以传输数字视频信号,也可以传输模拟视频信号。双绞线通常采用特性阻抗为100Ω的平衡传输方式,目前绝大多数前端的摄像机和后端的视频设备都是单极性、75Ω匹配联接的,所以采用双绞线传输模拟视频图像时,必须在传输系统前后端进行“单——双”(平衡——不平衡)转换和电缆特性阻抗75Ω-100Ω匹配转换;因此视频双绞线基带传输两端都有转换设备,而不能像同轴电缆那样无设备直接传输视频信号,双绞线视频传输设备适配器就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经转换后的视频信号在双绞线内传输衰减也很大,所以视频信号在双绞线上要实现远距离传输还必须进行放大和补偿。采用一对无源适配视频收发器和5类非屏蔽双绞线传输距离在300m左右,采用一对有源视频发射与接收器(有源双绞线传输器),在5类非屏蔽双绞线上传输视频信号时最远距离可达900m。

  用无源适配器传输时,随着频率增高插入损耗会增大。这样在视频图像信号传输距离稍远时,图像质量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在实际使用中将受到较大的限制。通过有源适配器,采用非平衡抗干扰技术,可以通过一根5类UTP线缆的几组双绞线分别传输非数字化、非压缩的音视频信号和报警、控制信号,以及电源。

  光纤既可以传输数字视频信号也可以也可以传输模拟视频信号,光纤传输的最大优点是带宽大、传输距离远、抗干扰、电磁绝缘性能好、安全性好,但由于光纤不能直接传输电信号,在光纤视频传输系统中两端要增加实现电光转换的光端机和其他相应设备。光纤在远距离视频信号传输中有较大优势。需要提出的是光缆传输系统只是一个远程传输环节,前面还有75Ω同轴线缆传输部分,后面还有分配、画面处理,矩阵或DVR切换等多种传输环节,整个传输系统的效果要综要看每个环节的保证情况。

1 [2] [3] [4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