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平安重庆”建设 海外企业瞄准重庆监控市场
2011/7/6 10:53:00   东方早报      关键字:平安重庆,海外企业,监控市场      浏览量:
重庆全城范围内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平安重庆”项目中,思科系统公司(Cisco)的身影浮现。《华尔街日报》称,其对“平安重庆”项目的评估显示,思科系统预计会向该项目提供网络设备;一位知情人士说相关协议已接近达成。

    重庆全城范围内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平安重庆”项目中,思科系统公司(Cisco)的身影浮现。《华尔街日报》称,其对“平安重庆”项目的评估显示,思科系统预计会向该项目提供网络设备;一位知情人士说相关协议已接近达成。

    “平安重庆”项目是在重庆全城范围内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监控网络,该工程总承包商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最大最先进”

    海康威视是全国最大的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其大股东是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康威视于去年11月曾发布公告对“平安重庆”项目做出了披露。

    海康威视的公告称,该项目建设期为2-3年。根据初步测算,重庆市政府需总投入回购资金约50亿元。

    《华尔街日报》称,“平安重庆”的监控网按计划将覆盖1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50万个十字路口、居民社区和公园,这一覆盖范围比纽约市还大25%以上。“这一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在重庆建立的监控系统是中国、或许是全世界的视频监控类项目中最大以及最先进的。”

    《华尔街日报》称,自从1989年以来,美国一直禁止向中国出口犯罪控制产品(比如指纹识别设备)。但美国的相关限制无法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摄像机等科技产品。这一漏洞令美国一些批评人士感到困扰。

    视频监控系统可用于多种用途,一般来说,世界各地的城市视频监控系统都用于打击犯罪和疏导交通等公益事业。尽管如此,主张公民自由的人士仍担心,包括美国在内,监控技术可能会侵犯隐私且出现监管不力的问题。在美国,多家隐私倡导组织估计芝加哥有一万个摄像头,2009年估计纽约有8000个摄像头。

    海康威视否认侵犯隐私

    思科是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生产商。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思科在中国的所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都未涉及出售摄像机和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昨日表示,公司的视频监控产品都是交给政府把控的项目,其摄像头也是安装在公共场所而不是私人所装,并不会侵犯隐私。

    “思科与海康威视没有直接签订过合同。”海康威视相关人士否认思科涉及该项目,不过该公司同时也表示“平安重庆”很多具体项目都还没有落实。截至昨日发稿时,思科中国没有给予回复。

    此前,思科已高调宣布与重庆合作实施其所谓的“智能+互联社区”计划。思科根据该倡议计划与全球各政府商讨使用技术来解决交通、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问题。

    惠普鹰图也将投标

    《华尔街日报》称,“平安重庆”项目还吸引了包括亚拉巴马州软件制造商鹰图(IntergraphCorp.)在内等其他美国公司的兴趣。据一位惠普公司的高管透露,预计惠普也将投标该重庆项目的一部分。知情人士说,惠普可能希望为“平安重庆”项目提供服务器或存储设备。

    鹰图方面表示,重庆不但想增加摄像头数量,还想控制视频并将其传送给数十个警区及其他组织,“该项目提出了尚未在全球其他任何地方真正被克服的挑战”。鹰图说,该公司花了三年时间,开发能让多家机构控制摄像头并分析火灾或人群聚集等异常情况视频内容的软件。

    《华尔街日报》援引英国监控设备市场研究公司IMSResearch的调查数据称,中国已成为增长最快的监控设备市场,但还不是最大的市场。美国和欧洲的监控市场正以个位数速度增长,而中国的监控相关收入每年增速为23%。不包括网络设备或软件,仅监控设备的销售额,中国去年就达17亿美元。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